擺脫爬山嘔吐的陰影,這個暑假我有時間就會運動。晚上有空就會去游泳池游泳,假日時間,我來安排一個單車旅行的活動,我自從今年二月的后豐鐵馬道之旅以後,就沒有在跨上單車旅行了。今天我們不去台中,而是跑來我最熟悉的大稻埕碼頭,進行健康的鐵馬之旅!



時間是早上的十點半,出發之前的台北市天氣多雲而且相當悶熱。我們在大稻埕碼頭出租了車,就直接往北行駛出發了!今天的路線是計畫從大稻埕直接騎到淡水漁人碼頭,單趟里程將近三十公里!而回程在關渡站還車。我曾經在去年騎過景美至大稻埕的路線,今天則是我第一次從這裡騎車到淡水!



從這裡出發到社子島,單車道是沿著河濱道路行駛,通過我上個禮拜看煙火的台北橋後,天氣就放晴了!原本就很熱的天氣變的更熱,揮汗如雨!包括我在內的單車騎士,大家都走走停停的看風景,讓自己不再那麼熱!





沿途的河濱堤防有台北市政府的設計,在堤防的璧面上有用瓷磚拼貼而出的採繪圖示,內容都是台北的城市印象,例如北門、中正廟等等。另外還有這裡最紅的煙火,大稻埕是第一帶台北人的聚集地,不過由於城區老舊,很多人只有看煙火才會來這裡。





通過河濱區後,我們已經來到社子島的前端。我去年的單車旅行,就是從景美走到這裡的,那個時候前方的自行車道還在施工中,目前已經完成全部暢通!直走前方的路線是通往社子島的,而另一側往馬路,則是直接跨過洲美橋到關渡!





從這裡到洲美橋會先經過一段車來車往的馬路,然後就直接到達洲美橋了,洲美快速道路是台北通往北投的快速道路系統,由於要橫越基隆河,自行車也必須抬上橋面。台北市政府在樓梯兩旁增設小斜坡,讓人可以推上去!

事實上這種斜坡道雖然方便,但是真的推起來也蠻累人的。每次旅行跟我出去的友人其實都很辛苦,要隨時隨地當我的臨時演員,擺出各種動作。時而推車時而看海,時而拿出相機假裝拍照!





爬上洲美道路後其實視野不錯,牆上也有風襲來就不會感到太悶熱了!從這裡有斜坡道下坡,然後就是整條直線道路,沿著高架橋前行。





沿著基隆河及淡水河興建的河濱步道有窄有寬,這裡會經過數過橫亙北投地區的河流,首先通過的是「舊雙溪河」,不過河道已經淤積。拍完照我們就繼續直接通過了,接著來到的是洲美橋下的休息處。這裡有人在賣冰,左邊往關渡方向,右邊則是直接到北投。由於有高架橋遮蔭的關係,相當多的人都在此停留,賣冰一天的生意應該不錯!







從這裡進入關渡,我們是沿著關渡平原的邊緣前行,關渡平原是台北市內最後的一塊綠地,被譽為都市的肺。這裡有農地也有樹林,同時也是台北市的生態野鳥保護區,全名「關渡自然公園」。單車線就沿著堤岸興築,所以感覺較為狹窄

往貴子坑的叉路



關渡馬場



關渡平原的終點是關渡宮碼頭,看到美美的稻田和華麗的廟殿,就知道即將抵達關渡地區了!來到終點前,照例來獨照!整條自行車道上面大概只有我這個蠢蛋,會穿上牛仔褲和黑衣服騎車,熱死人!







來到關渡碼頭後,我當然先進行一趟關渡宮拜廟之旅。關渡宮跟鹿港龍山寺、北港潮天宮號稱為台灣的三大媽祖廟,同時也是北台最早興建的媽祖廟,創建於1661年,因為所在地稱為靈山,原本稱為靈山廟,關渡宮在清朝嘉慶17年時修建到現址,現今看到的廟殿是不斷修建的金碧輝煌!





古佛洞





延平郡王殿





關渡宮的香爐,邊緣放上抽煙機,相當環保



關渡宮除了聖母殿、另外還有觀音殿、文昌殿、古佛洞、凌霄寶殿、福德殿五路財神,以及北台灣少見的延平郡王鄭成功殿,由於考量到接下了單車旅行時間,我就沒又仔細的逛關渡宮了。就繼續接下來的參觀行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