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水燈遊行是基隆中元祭最熱鬧的一個活動,不過由於每年的宗親會陣頭大同小異,所以近年來基隆市政府也多準備了開場的的煙火秀,以及十五單位後的政府機關、民間單位表演。因為煙火很精采,後方的表演也相當有特色,每年都有不一樣的創意演出,所以成為了現今基隆人出來看遊行的熱情動力!這篇文章要推薦幾個觀賞遊行的好景點。

推薦觀賞點一:仁二路活動主舞台及東岸廣場

最近兩年基隆市政府固定會將主舞台放在仁二路公車循環站前,這裡是基隆交通的樞紐,加上前方路面寬廣,又有東岸廣場當作「看台」,所以一直是市民及觀光客當年會卡位的一大地點。要在主舞台或者東岸廣場卡位,請你大概四點就要先去就坐了。遊行中所有的隊伍或陣頭都會在此進行短暫表演,加上有燈光及旁白解說,當晚的煙火更是在你的頭上施放,是不會錯過任一個鏡頭的景點。



這是去年的主舞台,由於當時的呂副總統要來,所以已經早早出現了便衣特勤



推薦觀賞點二:市政府前及文化中心旁的田寮河兩岸

如果不想人擠人的朋友,可以考慮在舞台前方不遠處的市政府前、或是文化中心旁邊欣賞遊行。市政府前方由於相當寬廣,我已經從2005年開始在這個點看了三年,這裡人潮不會說擠的很誇張。不過缺點是在市政府前會因為有文化中心擋住,所以到時候會看不到煙火施放。只期待漂亮煙火的朋友必須慎加考慮。或是移駕到文化中心前面!



推薦觀賞點三:忠一路獅子天橋及橋下

遊行在離開主舞台後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將會先通過忠一路拜完城隍廟後,左轉孝三路繼續走下去,忠一路前方的獅子天橋是基隆市區中唯一的賞景天橋,下方以前也是早年的主舞台地點。十五字姓單位後方的表演團隊其實在通過主舞台後,就會在走完忠一路後就解散了。所以要看最後的社團表演,這裡是最後一個機會!不過靠海案的一側因為目前在施工,觀賞時必須注意

忠一路天橋上拍攝的迎斗燈遶境隊伍,跟放水燈遊行同樣方向,在天橋要卡位同樣請早



推薦觀賞點四:廟口夜市

基隆的任何民俗遶境,一定要照例通過基隆三大廟-奠濟宮、城隍廟、慶安宮,廟口因為奠濟宮得名,所以也成為國內少見「遶境繞進夜市裡」的畫面。讀者們大可以在廟口夜市邊吃東西、邊看遶境遊行。不過因為隊伍來到這裡的時候通常會脫節,加上社會團體的表演不會來到這。所以只想吃廟口配陣頭的人,可以考慮這裡看看。

四個景點各有利弊,歡迎想來看遊行的大家參考看看,如果不了解地點的,可以參閱我前幾天發出的路線圖來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