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下週二(8/12)才是表訂的主普壇開燈日,不過從這天開始主普壇就已經先行試燈,開啟所有大小燈光。主普壇位在中正公園壽山上的一個獨立丘陵,可以三面俯瞰基隆市區,所以從基隆市區的大小地方都能看見閃亮亮的主普壇,吸引相當多的市民利用週休上來欣賞了,壽山路還一度塞車!

主普壇除了閃閃發光吸引遊客的功能,最重要的是因為它有整場普渡中類似「醮壇」的重要角色,在台灣其他地方看到的建醮普渡都是臨時搭建的居多,不過基隆的主普壇1982年就興建在此了,是鋼筋混凝土的建物。分為一個主壇兩個副壇,由於因為有祭祀的功能,主普壇二樓以上不曾開放,也無緣讓一般人登頂望遠!



ㄧ旁的造型藝閣,不過燈光打起來變的詭異





最早的雞籠中元祭也跟現在看到其他地方的建醮一樣,有分為主普、主會、主醮等工作,不過自日治時代後,就只剩下主普的工作了,每年都是由字姓單位分別輪流,目前共有十五個姓氏單位。今年輪值的是郭姓宗親會,活動主題以「郭祖、子民、儀式」為主題,連起自首就是郭姓的祖公,又稱汾陽王的郭子儀。





每年十五日的普渡除了主普壇外,通常都還有慶安宮媽祖廟前方的場地。不過今年由於慶安宮廟埕在興建行政大樓,所以沒辦法進行豎燈篙和普渡,今年的燈篙只在主普壇前看到,將在開燈前一天昇起,用以號招三界孤魂前來人間享用普渡。在普度結束後跟著拆除!



往年在慶安宮前的普渡祭典儀式,今年也全部改到主普壇前舉行。主普壇兩旁已經放置了在8/14號當天早上開始「放榜發表」之後即將開光的紙糊建醮神尊,這種紙糊神尊在台灣各大建醮中都看的到。而另外一旁則是放置了翰林所,同歸所等一樣在建醮科儀中,最後普渡會看的到的紙厝。在8/15日普度結束後的「跳鍾馗」儀式,今年也將改在當天晚間11點,在主普壇前舉行。



開完燈後,接下來即將進入中元祭的最高潮,我將繼續介紹放水燈遊行的最佳觀賞地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