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隆嶼從日人開發以來就一直沒有受到人為居住的影響,島上人為的建築物非常稀少,來到一旁的海巡安檢站,這是基隆嶼上面唯一有人固定居住的地方,也是唯一個公權力機構,安檢站內配備三台類似「小山貓」的車輛,應該是為了載運物資方便!這裡有島上廁所,導遊放人去洗手間,順便在此暫時休息。



在安檢站上方的山壁頂端,有兩顆形狀特殊的怪石禿出,熱情的導遊拿起大聲公,介紹這兩顆禿出的石頭叫做「蝙蝠石」,不過我怎麼看,就是看不出來有像蝙蝠。安檢佔位在山凹間,早年沒有從碧沙接自來水來這裡的時候,安檢站靠的是雨水生活,一旁的「協力池」就是當年儲存自來水的水池,可以感覺的出來外島沒水使用的辛苦





協力池,位在安檢站旁



看完了我認不出是蝙蝠的蝙蝠石,接下來即將進到的是基隆嶼的西南面,我們會先通過一個短短的隧道,這條隧道也是日人開鑿的,淨高相當的低。大約只有一百七十公分左右!





基隆嶼步道連結島嶼的東南至西南面,大約可以繞完全島的三分之二,通過隧道後的基隆嶼西南面地勢較為寬廣,同時可以看見整個基隆港出海口還有整個市區。很多的小型動力船隻停泊在附近釣魚,這天的風力不強,海岸線充滿悠閒的寧靜!



由於地勢開闊,這裡也有許多公共設施,首先經過的就是去年才剛剛完成的「基隆嶼遊客服務中心」,這是島上唯一有門牌的房舍。基隆嶼跟北方三島(花瓶、棉花、彭佳嶼),歸屬於基隆市中正區管轄,遊客中心編號八號,有讓基隆「一路發」的意味存在。不過遊客中心沒有駐在人員,也沒有開放!





一旁則是有海巡雷達站以及早期的碉堡,基隆嶼的碉堡興建於國民黨政府來台之後,內部空間跟一班在本島上面的一樣,不過外觀有離島的海防及氣候因素,被堆疊起層層的石塊,石塊都是來自島上的。現今碉堡已經停用,供遊客拍照參觀!



再接著走則是島上的最大空地—直昇機停機坪,基隆嶼的直昇機場其實在軍管時代就存在了,開放觀光之後,是政府將地面重舖,用大型石塊舖成魚鱗狀的感覺,也有一點海洋風味。



請注意下方的照片可以看見地面上有兩個橘紅色的燈架,就在人群腳下面,這是直昇機場的導航燈光,停機坪的四面都有。如此一來可以在夜間也讓直昇機起降,平常不用的時候就放平;原本我也想來跟停機坪合照的,不過朋友跑到前面拍照了,我只好來當俗氣的觀光客,拿起相機自拍!





通過停機坪後來到的地方是濱海步道,這一帶叫做「跳石海岸」,早年的日軍曾經把基隆嶼當作火炮試射訓練的一個點,現在往上一看還可以發現上方有一塊凹下去的地方,這就是當初砲擊的證據;砲擊之後讓此地留下大量亂石,之後來此的人必須在這些亂石中跳著通過,跳石海岸因此由來。





現今的濱海步道興建之後,大家已經不必在亂石上面跳來跳去了。在跳石海岸旁,則是基隆嶼登山步道的南區入口,基隆嶼登島有分環島導覽以及登山行程,登山行程時間較長,可以讓你登上頂端看燈塔,費用比環島稍貴。一旁是太陽燈版發電機組,沿著山壁開鑿的步道看來壯觀,燃起了我爬山的熱情,下次有機會我也要買登山票給他爬上去!



我們接著沿著濱海步道前行,一大票的遊客就在導遊的帶領下一字排開走在步道上。接著要看到的是在步道旁的兩座神明,一座是石碑的土地公,另一個則是觀音洞。觀音洞內有一尊小小的觀音佛祖,以及一尊千手觀音。有熱心的遊客還拿著飲料及背水,祭拜觀音佛祖。



石碑土地公



觀音洞



這一段海岸線怪石林立,聳立在不遠處的是所謂的「小基隆嶼」,小基隆嶼比起大旁邊的大基隆嶼要小很多,不過因為它形狀根本島很像,所以才有小基隆嶼之名。



參觀的同時,麗星郵輪也要進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