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禮拜六下午,進行我的拍煙火之旅,出發之前我先來到暖暖安德宮還願,順便找Y君探班,由於我這幾天吃都吃不好,所以雖然下午兩點了,但是我早午餐都沒吃!安德宮周邊跟台灣所有廟宇一樣,都會出現一些很好吃的食物,這間是為在廟門對面的甜不辣攤位,小小ㄧ碗加上豆花只要四十五元,相當便宜!





吃完了豆花,我直接出發前往台北,先來到位在哈密街上的保安宮拜拜,保安宮全名「大龍峒保安宮」,主祀又稱「大道公」的保生大帝吳真人,是北台灣最有名的保生大帝廟宇,創建於清朝乾隆年間,接著於1805年興建規模的廟殿,歷時二十五年才完成,現今看到的正殿及偏殿,是1995年起保安宮自費整修的,目前是國家二級古蹟。



1995年起的整修過程,採用台灣廟宇重建首見的平衡工法、以整舊如舊的古蹟為整建原則,拆除累贅建物,回歸成原先的三進三殿,也因為還原工程備受推崇,2003年8月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特別頒發該廟宇「亞太文化資產保存獎」的肯定,這是台灣唯一獲得該獎項肯定的廟宇。不過大部分的台北觀光客不會來這裡,而是比較喜歡去龍山參觀。





建於1981年的後進大樓,三樓為三寶殿,四樓則是奉祀玉皇大帝的凌霄寶殿。





看完了保安宮,我接下來到慈聖宮參拜,大稻埕慈聖宮媽祖廟也是我上次來拜過,當時祈求媽祖讓我能繼續在離她不到兩百公尺的原公司上班,八月初我真的又回來上班了。所以趁著拜完保安宮的空檔,再來一次慈聖宮拜拜還願,拜完結束之後,趁著時間還早,我就來到鄰近的延三夜市吃飯。

延三夜市顧名思義就是位在延平北路三段,這裡位在台北橋台北端,於是也有「大橋頭」的地名,有大橋國小、大橋派出所,還有被馬英九搞垮的「大橋市場」,橋底下也有像「大橋頭飛舞獅」、「廣澤堂」等等的民俗軒社。這裡的很多店家,都還是以大橋頭為名。





被馬英九搞垮的蚊子館「大橋市場」,原先興建的緣由是為了要讓鄰近的太平市場攤販進駐,後來由於設計不佳的關係,攤販不願進駐,於是就荒廢至今。只有後方的一個小空間,被當成了媽媽舞蹈教室使用,下方部分空地則是停車場,其他基本結構體都在養蚊子!



早年的大同區是中南部來人搭車來到台北的第一站。跟豬屠口ㄧ樣,很多人來台北找工作拼生活,就開始在此定居了,台北大橋通車後,「台北橋頭臨時工」成為了台北的另一種常民文化,有些人白天就來大橋頭等雇主,看有沒有臨時工可以做。最近公視和慈濟播出的電視劇「出外人生」,就是以大橋頭臨時工的故事為一部分的背景拍攝而成。

也就是因為這裡的特殊地域關係,大橋頭也聚集了相當多的攤販小吃,給南來北往的遊子及異鄉客食用。讓大橋頭的小吃種類繁多,台灣南北的美食,在這裡也應該都有,由於攤販也是來台北打拼的,所以不像是有些夜市是學來的手藝,大橋頭夜市都是真正的在地口味。





延三夜市位在路邊兩旁,中間沒有封街,而是繼續開放車輛通行,大約在下午四五點多就會陸陸續續擺攤,一直到凌晨才結束。攤位大概有四、五十間之多,幾乎每一家店,都有被電視台或雜誌介紹的紀錄,你去查網路搜尋「延三夜市」,裡面的資料會多到嚇死你。

蚵仔煎售價五十,但是料多,其實品質超過五十元。



口福滷肉飯,這是獲得台北市官方「傳統美食嘉年華」的殊榮,老闆就把獎杯放在攤位上。



杉味豆花 ,這間也是網路名店





由於很難去由文字形容這些美食,網路上有好多美食家都曾經介紹過,我就不在這邊多寫ㄧ些形容詞了,有機會想逛夜市的人,應該要多來來寧夏或是延三,這裡才有真正的夜市美味啊!

延伸閱讀
延三夜市之杉味豆花
寧夏夜市(土城桐花節)
大稻埕隨意散步
大龍峒、豬屠口散步
大龍峒、保安宮遶境
大稻埕、霞海城隍遶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