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前年底延畢畢業之後,我已經有一年多沒把機車騎進台北市來了。從東南到市區的路我延畢的那幾個月,每週要來回兩次,當時由於沒有在打工了,時間相當自由,下課時候的常常騎車亂逛,坪林貓空都有我的足跡,難得將車子騎進台北市,我特別轉進木柵路五段43巷,來場舊地重遊!



木柵路五段43巷是往木柵焚化爐的道路,從焚化爐往上則是通往富德公墓的道路,這條路是南港及信義區通往木柵的便捷道路,平時白天都是車水馬龍,因為這條路沒有什麼紅綠燈,當時成為我神來一筆的祕境之旅,還曾經在現今已經荒廢已久的奇摩部落格上寫過這篇遊記,通過23-25墓區之後福德坑公園就到了!



福德坑公園全名為「福德坑環保復育公園」,全區面積有數十公頃,是利用早年福德坑掩埋場的空間,停用後加以整建原有大面積的綠地而成,是目前台北最大規模的綠地主題公園,園區內除了綠地,也常常利用當時垃圾場時代的「滯洪沉沙池」加以改建,成為看似天然的人工湖泊。





有點選我剛剛上面文章的朋友可以看到,我上次來到富德靈骨樓的時候,曾經有介紹過在他後方的樹灑葬園區,富德靈骨樓後面的數灑葬園區是92年開始試辦的,在我前年來此的時候就已經使用飽和,當時的台北市政府計畫在靈骨樓的前方整建新的數灑葬園區,以及新的公園,在去年已經完工。



雖然入口處有「生命紀念園」的字樣,不過真正的樹灑葬園區只是在其中一的一個小區域而已,復育公園從四面八方都可以進入。從靈骨樓的前方入口走入,會先看見在左邊,有一個名叫「秘密花園」的區塊,約一個籃球場大,這裡是台灣國內唯一的官辦「寵物樹灑葬園區」,死去的動物骨灰可以把它灑在在這裡回歸塵土,是今年才開闢的新區域,相當受歡迎。





看完寵物公園,接著我們沿著寬廣的步道前進,來到的是去年剛剛整修完成的「太陽廣場」,太陽逛場的面積相當龐大,我用廣角鏡頭還拍部下整個場地,這是一個修整完成的圓圈,直徑有一百公尺。太陽廣場的名稱以台灣原住民為主題,現場有原鄉風味的涼亭及圖騰,目前是台北市最大規模的原住民公共藝術造景。







這樣大的草坪相當平整,現場有工作人員來回鋤草。從福德坑復育公園往下看,可以看見整個深坑鄉,由於沒有視野障礙,這裡也還是遙控飛機玩家的聖地,遠處傳來陣陣的引擎聲,據說太陽廣場也有開放團體申請舉辦活動及表演,看草地的規模,真的辦活動的話應該可以容納相當多的人群。





參觀完太陽廣場,由於現場導覽牌並沒有標注詠愛園的蹤跡,所以我繞了一大圈,才找到他的入口處。詠愛園在去年的七月落成啟用,成為了台灣最大規模的樹葬園區,而樹灑葬也漸漸成為,根據統計,加上富德靈骨樓後面的試辦區域,目前生命紀念園區有超過一千人,長眠在此。



詠愛園占地一點二公頃,依據不同植栽區分為問梅園、桂花園、指柏園、綺香庭、櫻雪庭、香樟園、蘭香庭、杉謙園、松壽園等九區,上方栽植羅漢松、櫻花桂花等樹目。由於採用可分解的骨灰罐,重複利用之下可以容納六千個穴位,民眾可依個人喜好選擇長眠地點。

問梅園



松壽園



我如果不說這裡是樹葬園區,很多人可能以為我在拍的是一個小公園吧!全台首創的樹灑葬園區打破了墳墓陰森的刻板印象,成功的與公園合為一體,雖然有些人聽到墳墓就害怕,不過有機會經過這裡的人如果故意進來看看,你的觀念保證會改觀。





拍完詠愛園後,我就驅車離開了公園,往信義南港區的山路邁進,雖然四周都是墳墓,不過因為天氣狀況實在太好了,我就停車在拍一張山下風景,下方照片的高速公路是北二高信義支線,遠方則是動物園方面。





結束了詠愛園的參觀,我來到崇德街的路口,原本我是要走崇德街去回教公墓,在走山下信安街方向回基隆的,不過時間已經不早,我而是決定走我沒走過的研究院路四段,再沿南港汐止回基隆!結束了這場繞一圈的旅行,最後在中華技術學院,結束了最後一個鏡頭。




延伸閱讀
2006年的富德公墓及回教公墓之旅--祕境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