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今年四月起開始動工的「東岸聯外道路」南段工程,基隆河畔四腳亭到瑞芳間「第二瑞八公路上」有了很大變化,這條位在河畔的道路沿著基隆河前行,由於人少車少風景好,我很喜歡騎這裡,由於也沿著鐵路走,這裡也有一些拍火車的好景點,很多所謂的「鐵道迷」,也常常專程前來拍照。



在快到四腳亭聚落前,吉慶橋前方約200公尺的地方,原本在路邊曾經聳立的原有宜蘭線舊線橋墩,最近經過的時候發現因為聯外道路即將通過,而遭到拆除的命運;宜蘭線八堵-瑞芳段早在全線完工前的1919年就已經通車,路線上的橋樑、建築曾經經過多次修改,根據資料,這兩座舊線橋墩是興建於1972年,一直到1986年宜蘭線完成雙軌化,八堵瑞芳間「截彎取直」後,這座橋墩及該線上許多舊隧道跟著同時停用,廢棄在路邊二十多年後,於2008年七月遭到拆毀。





興建中的「東岸聯外道路」,是基隆市現今的重大交通建設之ㄧ,由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施工,該路線計畫由基隆港港東9號碼頭旁東海街與中正路交叉點處,沿中正路旁之山側前行,轉跨培德路後穿越月眉山及四腳亭坑,再銜接萬瑞快速道路,終點與台二丁線銜接,全長約6.9公里。另外再闢建一點三五公里的聯絡道通往瑞芳。目前培德路之後的南端施工中,而起點之後的北段由於土地徵收問題,目前尚未動工。南段預計2010年完工,全線預計在2012年完工通車。



雖然橋墩的興建年代不長遠,但好歹也是一個顯而易見的舊線遺蹟消失,我留下兩相對照,跟它說聲告別!

2007年11月



2008年7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