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六這一天除了是暖暖西秦王爺150周年,更是關聖帝君誕辰日,關帝信仰是台灣民間信仰中的大宗,全台都有大小慶祝過壽活動。這一天整天我就騎車來來回回基隆地區,白天家裡有事,中午喝喜酒,下午去暖暖拍靈義郡遶境,晚上則是前往八斗子,拍主祀關聖帝君的聖斗宮遶境夜巡!

聖斗宮規模不大,位置就在八斗街上通往望幽谷的馬路邊,來到望幽谷的觀光客一定會經過這裡,不過幾乎都是呼嘯而過,聖斗宮為了慶祝關帝聖誕每年都會舉辦夜巡遶境活動,不過雖然說是夜巡,開始時間是相當早的五點半,天氣還是相當明亮,停車的同時夜巡活動也要開始,隊伍頭正慢慢出發先經過本廟





通過本廟前,聖斗宮的乩身正在進行安五營的動作,乩身並沒有發起來,而是進行東、西、南、北、中等五營的走位,結束之後才讓隊伍順序前行。廟旁有不少的將爺及神轎在此等待,這頂轎是來自於台北的「北武子龍會」,轎上繡布寫的張李莫千歲,根據讀者提供資料,轎上神尊是張府千歲跟玉皇太子!





通過廟前的第一個廟宇,是來自於新竹縣竹北,奉祀關聖帝君的協天宮,協天宮請來的將爺是五營元帥,名稱分別是張元帥、黃元帥、劉元帥、連元帥、以及中營李元帥,五位將軍有不同的扮相及顏色,不過通過本廟時沒有拜廟,應該是要等入廟的時候再玩!

黃元帥



劉元帥



連元帥



這場繞境是北台灣典型的「將爺拜廟」為主的廟會,除了將爺之外,竹北協天宮請來宮內的關帝出場,如果你以為是普通神轎上的關帝那你就錯了,竹北協天宮請來的是他們廟內的大關帝神像,神尊相當龐大,跟普化警善堂的大關帝體積有得拼!





緊接著是聖斗宮的神童團



瑞芳天濟明壇



看到廟前隊伍順序通過,我於是就先離開到前方找其他可以拍廟的點,我來到的是漁港一路上的「福靈宮」,福靈宮原本是一間在巷弄間的小廟,後來經過資助成為現今的大廟宇,二樓是廟一樓則成為圖書館,前方有大大的廟埕,隊伍通過八斗子大小巷後,進入廟前參拜



駕前醒獅團,來自於台北保澤堂



在台北保澤堂之後進入的則是板橋霞海神將會的霞海城隍神轎了,擔任駕前的則是蜈蚣鼓



霞海城隍拜廟





竹北協天宮五營張元帥





中營李元帥



大尊關帝



接著是來自於聖斗宮自己的神童團,根據我之前的印象,神童通常相當可愛討喜,不過聖斗宮的神童團臉色比較白,晚上寫網誌的時候看起來有點陰森森的,他們以神童顧名思義,就在福靈宮前跳來跳去。





濟公活佛拜廟



看完神童團,接下來還有很多將爺及陣頭通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