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假時間的機車旅遊,延續前一日的雙溪拍車,今天要再度從雙溪繼續出發,繼續往貢寮鄉前進,原本只是要探訪三貂角某漁村的,不過沿途廟宇特色多,又變成了一場騎車拍風景,順便拍火車和拍廟的旅行!出發前吃點東西在上路,來到熟悉的麵攤,吃了在上!



這次旅行路線跟前一天相反,我從侯硐走猴牡公路到雙溪,回程走昨天的102縣道段回基隆,通過雙溪站之後,我沿著魚行村的產業道路往貢寮鄉走,魚行村的位置就在窄小鄉道上,大約在一百多年前有開墾的紀錄,這裡以前方的雙溪河為村名原由,橫切村內的丁蘭溪中被稱為丁蘭谷,曾經以「蘭溪消夏」而名列「雙溪八景」之一。這裡由於封溪護漁,所以以豐富的生態聞名於環保論壇中,是台灣台北樹蛙的繁殖地之ㄧ。





這裡除了台北樹蛙,豐富的野薑花也讓丁蘭谷聲名大噪,同時由於他鄰近宜蘭線鐵道,豐富的山水美景也讓許多所謂的鐵道迷跑來這裡拍照,是拍車勝地。魚行村有二十多鄰,每鄰都是一個只有幾戶人家的聚落,聚落中不時見到各種古厝,有修建完整的也有荒廢頹杞的。加上產業道路比較少有外地人過來,經過這裡就心血來潮,停車拍張照再離開,通過的列車是北上的水泥列!



在消夏的魚行村拍完水泥列後,我繼續前行通過貢寮站,再轉下涵洞,沿著窄小的農路前行,這條農路是從貢寮站下車後要前往草嶺古道登山口的一大通路,這段雙溪河河道寬廣,有獨木舟休閒活動。一路上也都是清涼綠蔭,你大可放慢車速通過!首先我要停車休息的地方,是路邊的大廟--德心宮。





德心宮草創於清朝乾隆年間,已經有兩百多年歷史了,現今看到的大廟殿重建於2001年,歷經五年時間完成,廟殿規模相當龐大,入口處的御路就是三副華麗的龍雕,內部也相當氣派,據說裡面的木雕結構全部都是從中國廈門原裝進口的,可以想見該宮財力的雄厚!德心宮的主神是天上聖母,鎮殿神尊相當新穎,應該是新建廟時雕塑的!





比較有特色的,是德心宮配祀了台灣少有的神明-武惠尊王,武惠尊王又稱洪祖公、順正大王,除了雙溪德心宮外,另外僅在台北龍津宮,台中清德宮,台南鹽程天后宮,路竹順安宮等廟有供奉,武惠尊王相傳名叫黃志,是中國南宋時代人,他有高深道術,有「御寇彌道」及「保國職能」,祖廟位在中國晉江石鼓廟

武惠尊王神尊





拍完武惠尊王,我離開德心宮繼續前行,來到了台二戊公路後我接上了台二省道,直接通過福隆往三貂角方向前進,從這裡往宜蘭方向的到路雖然彎多,但是相當寬敞,此時此刻的的大貨車也不是很多,所以雖然炎熱,但其起來還算是輕鬆,通過三個以香蘭為名的聚落之後,我來到的是卯澳社區!



卯澳聚落現今的行政區劃分,是位在台北縣貢寮鄉的福連村,在一千多年前就有平埔原住民的居住紀錄,清朝嘉慶年間,才有漢人開墾紀錄,卯澳地名的由來,據說是從高處俯視灣澳,形似「卯」字,故而得名,有一說法則是平埔族語大船的意思,卯澳社區的後方有三座山峰環抱,三座山溪--榕樹溪、豬灶溪、坑內溪將社區分t成四部份,是東北角海岸風景區內保存完整傳統風貌的小漁村之ㄧ。

日治時期的卯澳,隸屬田寮洋範圍的貢寮庄。漁業相當興盛,根據當時的統計,共有285漁戶,漁船64艘,年漁獲量34萬斤,僅次於澳底漁港的規模。不過在近年來漁業沒落後,這裡成為文口外移的典型聚落,漁港也剩沒幾艘船,不過這裡的居民反而利用結合社區資源的方式,振興觀光產業且打響知名度。



在台灣的漁村中除了媽祖信仰外,也有部分信仰觀音,這間是卯澳地區最大的廟「利洋宮」,興建於清代,是奉祀觀音佛祖的廟宇。內部的觀音佛祖神尊是台灣唯一供奉「手提漁籃觀音」的觀音廟,除了觀音特別,內部配祀的水仙尊王,他的鬍鬚每年都在長長,也是一大特色



廟前小轎



廟外涼傘



離開了卯澳漁村,我們沿著濱海公路來到的地方就是三貂角了,三貂角是台灣國本島最東邊的地方,三貂角地名的由來維基百科查的到,是因為1626年來自菲律賓的西班牙船艦,航抵台灣東北角海域準備進佔台灣北,他們將此地稱為"San Diego"(聖地牙哥),後人就用台與轉化為三貂。現今的三貂角依然是重要的軍事要塞及地理基點





三貂角下面的聚落,就是台灣國境內最東端的社區-馬崗社區了,馬崗社區漁港的開發時間較晚,約在1970年代完成,此地附近海域是「黑潮暖流」和「大陸沿岸流」交會處,漁業資源還算豐富,這裡的漁船多半是一人作業的那種。鄰近的萊萊磯釣場及馬崗磯釣場,是台灣魚釣界的知名地點!



馬崗社區缺乏包裝,比起卯澳比較少人知道,我來此參觀的一大原因,其實是因為看過緯來電影台的數位國片「鬥陣來發財」,有常看緯來電影台的讀者應該都有印象,那個漁村中因為樂透的關係,造成人人都有發財夢的故事,他們拍攝的大寶村就是馬崗社區,有看過電影的人,應該都對這間廟充滿印象



這間小廟在電影中佔了相當多的鏡頭,村民的大小事情幾乎都在這裡發生。這間廟宇名叫吉和宮,主祀天上聖母,不過一開始是先有一尊分靈的利洋宮觀音,廟雖然小但是莊嚴。內部正在播放佛經,他的對面則是馬崗社區活動中心,電影中似乎有有出現過!





馬崗社區很小,從吉和宮往下走就到了漁港,這裡由於東北季風的關係,漁港的堤岸都做的非常高,影響了海岸線風景,這裡的小漁船都是一人作業,屬於沿近海漁業,通常都當日往返。主要漁業型態是刺網、棒受網、延繩釣、一支釣等方式。進行小管、軟絲、龍蝦等捕撈工作!





馬崗漁港遊客稀少,來到漁港邊的時候只有兩位自行車騎士在這裡休息,其實這裡風景並不差,不只是漁港防強風,這裡的石頭古厝為了抵擋東北季風,門前也堆砌起了大片圍牆,算是東北角地區傳統建築特色





如果能用「電影場景」當作宣傳話題,應該可以吸引一些觀光客,加上三貂角燈塔登山處就在對面,有走過台二線的朋友,歡迎大家都可以抽個空跑來馬崗走走,體驗安靜的漁村風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