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開始拍廟會遶境之後,就很久沒有進行鐵道為主的旅行了,週休二日,我趁著夏日才有的好陽光,再度進行東巡旅遊,我在前一天幸運的買到往花蓮的特快1086次太魯閣號,這班車從台北松山出發後只停七堵、宜蘭、羅東三站,時間只有兩個小時出頭,在中午十二點以前抵達花蓮站。



由於這次的旅行是要下縱谷拍照,行程將會經過縱谷的中段,最南會到富里鄉,單純的撘車或機車已經沒辦法趕完全部的行程,加上我是住宿在瑞穗,於是我們決定租出來開,完成租賃手續後,就沿著台九線上路了。



經過一個小時的旅程,我們首先來到了是萬榮鄉,萬榮鄉是花蓮縣三個原住民鄉鎮之ㄧ,各部落都在山邊,鄰近壽豐、鳳林等鄉鎮,來到台九線244公里處,往林田山道路的十字路口,這裡是花蓮名產之ㄧ的滿妹豬腳,今天解決午餐的地方。

滿妹豬腳以前的地點,是位在萬榮站旁邊的平交道上,只是一家小小的店鋪,據說創始的老闆滿妹是個很有個性的人,點太少或要求太多的客人都會被她罵,我以前都是火車經過沒有看過滿妹本尊,而她也在前幾年往生了。現今看到的新址空間寬敞,看不到以前的擁擠,中午時分的此時此刻,店內高朋滿座!





關於豬腳的介紹在網路上有相當多的資料,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打關鍵字搜尋;吃飽了豬腳,我直接前往今天天的第一個點萬榮林道,萬榮林道顧名思義,就是由林務局所管轄森林保護區的聯絡道路,萬榮林道有三十多公里,不過在9K的地方就有檢查哨,需要入山證才能進入。在通過了大加汗部落之後,我們在8.5K的地方停車。

我以前在工作之中曾經有看過地圖上的萬榮林道,不過這是我第一次上山,赫然發現居高臨下的風景真是相當壯闊,這個點海拔高度不高,但是下方的萬里溪谷及遠方的太平洋都可以看見,你看看下方的畫面,把車子帶進去,有沒有拍汽車廣告的感覺?



拍完汽車廣告,還是要拉起長鏡頭拍下下方的萬里溪橋,這個點跟萬里溪橋有點距離,所以鏡頭要裝上200-300的焦段才可以拍下橋,準備要通過這裡的,是北上的29車次!



拍完29次,我馬上下山,在半山腰的地方,等待南下的40次莒光號通過,東部幹線的莒光號速度慢到驚人,台北台東行車時間幾乎都超過七個小時,這班車我出發的時候在七堵待避1086,一直到現在才通過這裡





拍完了萬里溪,我們就沿著縱谷公路南下,直接到達豐坪溪橋,豐坪溪位在三民站以及玉里站之間,由於鐵路橋體彎曲相當特殊,所以也算是知名的鐵道拍攝景點,有很多地方都可以拍他,時植下午,我們來到位在橋上游,卓溪鄉中平,中溪,太平部落拍攝列車通過,這三個部落是卓溪原住民的主要居住地,以務農為主,環境相當清幽,不過因為要拍車,就沒辦法仔細看了!





才剛剛停車拍下可愛的汽車廣告圖之後,42次莒光號,就從我們前面通過,在還算正常的光線中,結束豐坪溪橋第一天的拍攝!





拍完豐坪溪,我們繼續往回走上舞鶴台地,拍攝老梗的點。這裡是自強二號隧道南口,從這裡往下面拍,可以拍到東拓時代廢棄的掃叭二號橋,早期的鐵路舊線彎取穿越舞鶴台地,現在則是直接貫穿,除了這個老耿點,許多的舊線隧道也是很多人喜歡探險的地方。





拍完老梗點,我來到傳說中的掃叭石柱,舞鶴台地是花東縱谷線上十分突出的一個河階台地,由秀姑巒溪和紅葉溪所圍繞切割而成。這裡位在舞鶴台地頂端,稱做掃叭頂部落,這裡以前是禁區,阿美語舊稱Sappatin。 相傳昔日開墾之際每遇下雨,眾人便避入工寮,拾木板代替桌子進餐,阿美族語的木板即掃叭(Sappa),因而以此為地名。掃叭遺址是屬新石器時代,東部地區卑南文化的一支。



上方的掃叭遺址上的兩支石柱,是目前台灣史前遺址中最高大的立柱,因此有許多傳說故事,為人文歷史之旅增添許多想像的空間。兩支石柱中,一支高約六.七公尺,寬約一.八公尺,厚○.五公尺,長軸方向約為東西向;目前是國家三級古蹟。關於掃叭時住的傳說相當多 有興趣的民眾可以自己搜尋相關資料。





拍完掃叭石柱,時間也已經五點了,我於是回到瑞穗鄉住宿,我們選擇的是位在溫泉區上的「瑞雄山莊」,雖然沒有溫泉,但是有可愛的小木屋,房價也不貴,有興趣來這裡的朋友,可以選擇這個地方住宿,我大力推薦!



放好行李,我在物回到瑞穗接上吃晚餐,今晚我來當個觀光客俗氣的吃名產,首先來到的是位在中正北路上的「涂媽媽肉粽」,根據旅遊網站描述,涂媽媽肉粽關山池上的長糯米與圓糯米混合而成,洗過的米都是盛入梧桐木所製的蒸斗之內,然後再置入大鍋之中蒸熟,因此米特別鬆軟可口,保有原來的香氣。涂媽媽肉粽販賣的食物很單純,配上簡單的四神湯,兩樣只要60元!





來到瑞穗除了吃肉粽,當然還要吃他對面的「綠茶肉圓」,綠茶肉圓據說是間五十年的老店,已經經營到第三代家族了,他們結合當地天鶴茶精選,研發創新推出風味不油不膩的綠茶肉圓,是台灣的創始發明。這兩間店成為了來到瑞穗必吃的東西,除了觀光客,很多在地人也會來吃!



吃飽喝足,我回到了住宿的地方休息,今晚的月亮特別的大,可惜我在車上,也沒帶腳架,於是就直接憋氣拍了一張!這麼大的月亮也讓我想起了在基隆的好友!



回到住宿的地方休息,明天一早即將早起繼續拍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