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禮拜天其實台灣很多地方都有繞境活動,台南地區的三老爺宮正在進行平安遶境遊行,我原本也是要南下參觀的,不過因為有些事情沒辦法成行。既然無法南下,那我就留在台北,去艋舺參觀北邑池王會的回駕遶境,這場活動很久以前在網路上已經引起了討論,據說相當熱鬧!

北邑池王會每年都會有兩天由台北起駕,前往府城南廠保安宮進香,然後在隔天回到台北,進行回駕遶境的活動,艋舺是台北地區遶境活動頻繁的地區,我每次來這裡幾乎都是拍廟或遶境,按照網路上的消息,我先來到位在萬華車站旁邊,供奉朱池李三府王爺的集義宮,這裡是傳說中表定路關的第一間廟!





根據事前的消息,隊伍將在四點下馬出發,路邊的的香條也是這個時間,於是我四點多在集義宮前等待,不過隊伍明顯的延遲。一直到四點五十才終於來到!這場活動由於只在廟會討論區流傳,所以沒有太多湊繞鬧的蟑螂前來拍攝,多半都是想看廟會的同好而已,現場還有一個拿DV的同好陪我聊天,排遣等待的時光。



隊伍頭旗通過之後,首先是由來自於艋舺地區的「艋舺蓮英社」





獅陣



這一次的遶境陣頭相當的多,而且沒有固定的轎番資料,讓我回家查詢相當的困難。如果說介紹的有誤或缺少,歡迎讀者們回應給予資料補充;接著通過向集義宮拜廟的隊伍,是奉祀北極玄天上帝的北邑北極堂,駕前兩尊神將是玄武二將,應該就是常聽到的龜將軍與蛇將軍!





這場繞境的另外一個特色,就是轎子實在多到不行。有些轎上的神尊沒有標註,所以實在很難去辨認出來。接下來通過的兩尊將爺,是來自於汐止太子會的劍將軍及印將軍,又稱劍童印童,是王爺信仰中最普遍的駕前將軍了。





太子會之後,接著是由奉祀靈安尊王的「北邑尊靈堂」通過,北邑尊靈堂派出的是台北新麒園的將爺拜廟,後方又跟隨了相當多的武教及膨膨轎,神尊多到很難辨認,加上拜廟的時候都是直接三進三退,沒有停下來獻禮的流行,所以也很難拍下靜止的神尊。





這頂膨膨轎來自於基隆暖暖鴻銘館,轎內神尊是邢府千歲



接下來是來自於板橋的「安溪城隍會館」,安溪城隍會館派出的是文武判進行開路,文武判同時進場拜廟。



後方接著進入集義宮拜廟的,是來自於新莊北極會的官將首團體,這場繞境不知道是不是有時間限制,在通過這間以及青山宮的時候,官將首都沒有太多的拜廟動作。集義宮前的康定路是交通要道,很多公車都行經這裡,廟會遊行的陣頭佔據了兩個車道,引起了不小的阻塞!





安溪城隍武轎



三芝聖雲獅及淡水保安獅



沒顯示名稱的武轎,上方神尊不明



北邑武聖堂及大爺二爺





北邑武聖堂主祀關聖帝君,在大爺二爺後面的關聖帝君武轎,上面的關帝神尊相當好看,只可惜我這次拍照所有的神尊幾乎都沒照好。所以很可惜的沒辦法給大家欣賞;駕前的大二爺同樣是行跪拜禮拜廟。







好幾個陣頭通過後,接著就是來自北邑池王會派來的陣頭了,首先是上個禮拜在基隆鎮海宮遶境看到的基隆精武門轎前鼓、獅陣以及將爺,精武門派出的有八尊將爺,拜廟時候沒有走七星歩了,而是火速的走完就前進!派出來的有上個禮拜看到的十三太子太保的其中幾尊,後方還有兩尊新的將爺。







接著就是兩座池王會的武轎了,首先由第一座向集義宮拜廟





第二座乘坐的應該就是大的池王爺了,廟方要歡迎池王爺,在地上放了一排鞭炮,不過這樣的量比起以前看到的超長辣砲要少很多。集義宮的砲都施放在離廟門有段距離的地方,加上風向的關係,所以有安全的距離可以拍照,施放鞭炮後,雖然不是長串但也引了了衝天煙霧,池王爺的武轎就在雲霧中進場。







池王轎拜廟之後,集義宮前的隊伍全部結束,我趕緊跟隊伍走下去,準備前往下一間青山宮等待,到了對面路口隊伍剛好停滯,我就拍下一張池王神尊,這也是我今天少數拍攝成功的神尊





前往青山宮,我在那裡將會繼續拍攝!

延伸閱讀:
基隆精武門十三太保(鎮海宮遶境)
新莊大眾廟家將(新莊大眾廟遶境)
台北振和社家將(木柵忠順廟遶境)
淡水天將館八將(台北保生文化季)
官將首表演(屏東家將比賽)
台東忠合宮家將(台東元宵節)
艋舺青山宮八將(靈安尊王繞境)
潮州城隍廟家將(基隆城隍文化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