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四月開始,海軍固定在每個月的最後一個禮拜開放基隆的131艦隊威海營區參觀,雖然來來去去開放的船型永遠都是固定的那幾種,不過還是會吸引一些軍武愛好人士前來參觀,在沒有特別安排行程的週六,下午時間我特別前去營區內參觀!

雖然已經知道來來去去就是那幾種船,不過重複性質實在高的嚇人,今天開放的是編號939的宜陽艦,以及610的金江艦,我回家查了一下,這兩艘分別在去年3月27日及10月27日分別開放過,我的相簿和網誌也都曾經介紹過,我ㄧ看到這兩艘編號就馬上有了印象,原本一度想要拍拍外觀不要進去的,不過因為今天帶了朋友,於是還是決定上船湊熱鬧



編號939的濟陽艦是台灣濟陽(諾克斯KNOX)級巡防艦的最後一艘,美軍時代名稱Valdez ,於1974年成軍,1991年除役後移交台灣海軍,1999年在台灣左營成軍,船長134.5公尺,總排水量4065噸,軍士官兵共有267人,船上經過武進改裝,配有標準一型防空飛彈。



船上除了有標準一型,艦首則是有Mk-42型單管五吋砲,還有Mk-16八聯裝ASROC反潛火箭及魚叉飛彈,由於這幾個東西我曾經有文字介紹過,所以在這裡就不贅述了,這一次的參訪,船上放著「我們革命軍」之類的軍歌,有夠吵!!我忽然想到上次在海陽艦參觀的時候船上也有放過同樣的歌,我不禁懷疑,海陽艦的艦長是不是調到宜陽來了。





來到艦橋,我當然要拍拍駕駛艙,不過這次船上的官兵不給拍艦橋,台灣的海軍參訪規定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標準不知道怎麼定的,尤其是艦橋拍照的標準,其實真的沒有什麼特別的不能拍,這樣的規定非常莫名奇妙。我因為有拍過諾克斯的艦橋,所以也就不跟這兩位弟兄計較了。



這兩位言談自大的一兵把這裡當成老大,講話實在很自大,在人來人往的現場說著:「下次參觀,我要好好規定......」云云,就怕別人不知道他是在管這裡。根據開放的定律,15個月後會再開放一次,哈!祝你兵當不完,我們明年可以再相會。,沒拍下你的尊容,實在很可惜!



拍完艦艏畫面,我跟著短短的參觀動線,來到了直升機甲板,剛剛很好的天氣忽然陰霾飄起小雨,官兵趕緊將後方的方陣快砲裝上炮衣,你可以看到後方的基隆市區,已經山雨欲來!





在雨勢變大之前,我趕緊跑到後方的金江艦上參觀,金江艦是隸屬基隆131艦隊的錦江級飛彈巡防艦的其中一艘,這型船隻天天在基隆出現,我已經拍到爛了,每次開放參觀,基本上都會安排一艘錦江級來陪展,除非動線改變,否則內容乏善可陳!



因為朋友想上去看看,我還是特別上船走走,不過才剛剛走上甲板,雨就下的非常大,貓跟狗都掉下來了,我趕緊跑到後甲板右舷避雨,這一避就花了我將近20分鐘,由於這個地方沒什麼東西可拍,我就跟朋友邊聊天,邊玩水密門,玩到雨小一點了,取消參觀金江的打算,跑到哨口準備離開!





來到哨口,原本變小的雨勢再度變大,我沒有未雨綢繆,所以把傘放在車上,於是又在哨口等了快要20分鐘,於間已經將近3點40分,時間已經快要到了,宜陽艦已經在收起全艦飾,全艦飾的旗幟是68面信號旗,我曾經有在其他文章中短暫介紹過,大家可以去搜尋我海軍參觀的文章看看。







距離活動結束只剩十幾分鐘了,船上撐傘參觀的民眾也漸漸下船,趁著雨小一點的時候,我趕緊跑回停車的地方,結束了這場意外的雷陣雨參訪之旅!





簽車的時候,眼光瞄到了對岸的高遠新村,今天下雨天,我就沒有要再去聖安宮拍照了,高遠新村所在的球子山,是基隆港西岸的重要軍事要地,與東岸和平島的營區互為犄角,成為戍守基隆港的要塞,球子山上的營區內根據資料有座廢止的「球子山燈塔」,我從來沒有仔細注意到過,請注意下方這張照片,在照片中兩座電桿中的尖塔建築,似乎就是已經廢止的球子山燈塔,尚待查證。



拍完疑似燈塔,我騎車離開,到潮境公園吃大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