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對於碧砂漁港上太平公主號快樂出航的歡喜心情,距離碧砂漁港不遠處的正濱漁港,我曾經介紹過多次的民間美術號也在此時決定了她的命運,在積欠漁港停泊費,多次法拍之後,民間美術號終於在6月20日正式拍賣成功,以110萬元易主,茍延殘喘一年多的法拍及船隻存廢議題,終於拍板定案,民間美術號確定即將消失。

我曾經有多篇文章介紹過民間美術號,所以這一段文章就不多做介紹了,文章最後會有連結。根據了解,今年三月間,宜蘭行政執行處除了查封船體,接著更查封了船上的版畫及傢俱的設施,作為抵押積欠之費用,其實船上的版畫隨便幾幅的價值,就可以超過積欠的費用了,但是賈裕祖先生堅持不讓這些他畢生收集來的版畫分散,打死也不賣,很多人看來或許逾法理解,不過對於賈先生這樣的文化痴人,會有這種想法,其實只是一種對文化的堅持。





根據現今國際鋼價的上漲,民間美術號兩百多噸的船殼,當成廢鐵可以賣出兩百多萬,這樣的投資其實買下這艘船的人士很有生意頭腦的,據了解,買主跟媒體表示目前是計畫作為海上餐廳或是廢鐵賣掉,不過對於有這樣生意頭腦的人而言,當成廢鐵是預料中的事。





我特別繞來民間美術號旁,拍下幾張他最後的身影,這艘屬於基隆印象的船隻,在基隆走過十二年的歲月,上面曾經載運文化人的夢想,載運參觀者的歡笑,傳遞美術的美麗,不過現今他充滿繡蝕,即將離開基隆的鏡頭的鏡頭裡,正濱漁港及碧砂漁港,一邊歡喜出航,一邊沒辦法達到她環遊世界的夢想,終將休息......

這是我最後一篇講述民間美術號的故事,這艘船以後只出現在我的鏡頭中!



延伸閱讀:
民間美術號法拍事記
民間美術號無名(已關版)
民間美術號內部裝潢
正濱漁港的民間美術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