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下來即將上場演出的,是我曾經在去年屏東家將比賽中專文介紹的嘉邑巡天堂,去年拍巡天堂純粹是因為進不去人群裡,於是退而求其次跑到旁邊的國小內拍照,除了看到他們下午就在熱情彩排以外,還在晚間六點,舉辦難得一見的『升堂安座大典』,回家後才得知原來該堂是全台『巡』字輩家將團中惟一一團,被人戲稱為家將中的『保育類』,大家可以試著網路搜尋嘉邑巡天堂五個字,最先會跑出的就是我的網誌。





巡天堂表演最大的特色,就是在前方,會有象徵古代官員出巡的捕快,手持迴避肅靜。另外則會有小法鼓吟唱的動作,大多數的工作人員我在屏東都看過,幾乎等於是原班人馬。裡面的執事人員是我的讀者,一下子就認出我來,團員也都相當熱情客氣,是相當優質的家將團隊!





這次的拍攝地點,我們從側面改到了團隊的前方,『遷徙』的過程中,我沒有拍到現場小法團跟暸位可愛的小差,這兩位可愛的小差在這個禮拜一頻果日報的小小新聞版面中有出現,我上次的專文也是以這兩位小差當成封面。文武差爺敬拜結束後,接著就是甘柳謝范前四班,在不大的空間中,開啟四門表演!





現場空間實在太小,上次在屏東看到的表演,除了有完整的小法團,甚至還有相當罕見的『雙八卦』陣法,按照慣例,我晚點會把上次屏東家將比賽CASH先生的影片放在頂端,供大家欣賞!





前四班開完四門後,接著就輪到後方的春夏秋冬四大神進行對招,在我手邊嘉邑巡天堂的資料中,他們不稱這四位為四季審堂,而是稱做金鴻鵬黃四位大神,不過雖然名稱不同,但是其手邊的器物,跟四季審堂是相同的;巡天堂家將並沒有文武判,表演時間總共大約二十多分鐘結束。







嘉邑巡天堂結束之後,下一個表演的單位是台南白龍庵五靈堂,白龍庵之名原自中國福州,奉祀稱做五福大帝的張、鍾、劉、史、趙五位尊神,在明末清初傳至台灣台南市,成為台灣家將文化的濫觴,這種說法最廣為流傳。而家將文化也只有台灣才看的到。現今開支散葉,島內也有多種流派傳承!

今天來到現場的以下幾個團體,我以前都沒有看到過,只是很可惜的因為實在太擠,大多數的時間我連想拍一個特寫都很難,由於又換場,我們再度拿著椅子跑來跑去,來到的這點前方障礙真的太多,連拍一個小差特寫,都會把其他人的帽子擠進去,請大家將就點看!





前四班開四門的時候,由於需要一個空間,現場再度一陣小推擠,我於是改採大圖策略,拍下的是大張人群圍觀的開四門鏡頭,這種一鏡到底的鏡頭非常好用,帶一隻就能搞定全場!





春夏秋冬四季





一般來講,家將團中的冬大神通常拿假蛇,但是白龍庵出現的是如假包換的真蛇,我原本一開始看到,還以為牠是逼真的道具,後來才發現原來『道具』會動,這才吸引了大隊人馬的目光,達到了相當大的噱頭!









文判官,他笑場了



最後,白龍庵也結束了表演,現場由於觀眾都被擠開了,也聽不到什麼掌聲,白龍庵家將還在活動現場排成一排給大家拍照,由於都是些蟑螂在那裡拍,我們就沒有要跟著湊熱鬧,先走下椅子,準備下一場的表演而見機行事!





接下來,最後三團家將團,即將繼續表演!

延伸閱讀:
嘉邑巡天堂家將(屏東家將比賽)
新莊大眾廟家將(新莊大眾廟遶境)
台北振和社家將(木柵忠順廟遶境)
淡水天將館八將(台北保生文化季)
官將首表演(屏東家將比賽)
台東忠合宮家將(台東元宵節)
艋舺青山宮八將(靈安尊王繞境)
潮州城隍廟家將(基隆城隍文化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