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五原路上,這裡是台北義消大隊建成分隊的所在地,霞海城隍繞境是大同區的大事情,據說每年都是玩到半夜,所以當然連當地的義消分隊也要共襄盛舉參與,擺出香案迎接並放起辣炮,由於放起大手筆的煙火,這裡成為民眾圍觀的一個據點。



比較吸引我的,是現場案台上的這尊火德星君神像,火德星君是消防的守護神,一般的消防隊都有供奉,平常只有在政令宣導的時候會出來,台南祀典武廟就有奉祀火德星君,一般民眾比較少看到神尊,算是有點稀有。





隊伍來此,同樣由四大軒社進行拜廟,由於接下來即將進入寧夏路上,我就沒有在這裡等八將隊伍,而是急急忙忙的到寧夏路等待。



寧夏路夜市如同一般,星期六假日充滿吃小吃的人群,來到寧夏路上隊伍要敬拜的,是位在巷子內,主祀天上聖母的「聖南宮」,這是一家以辦事為主的廟宇,因為沒有在外列出香案,所以大爺二爺都會進來拜廟,才會離開





聖南宮廟方一樣在巷外放炮,然後大爺二爺就會入內,有趣的是廟方沒有鐘鼓,於是就以木魚代替,跟剛剛在雙連街上看到的一樣,現場工作人員灑起大量的紙錢,在紙錢落地沒被沾濕以前,就會利用空檔把紙撿起來,放進金爐燃燒。







四大軒社通過之後,就是由八將團進場敬拜,在聖南宮拜完之後,隊伍回到巷口,又擺了一下陣才離開。寧夏路上也有一些店家迎接霞海城隍聖駕,這間是我曾經介紹過,台北相當有名的「環記麻油雞」,八將還特別繞行趨煞。





離開了寧夏夜市,時間已經超過九點半,隊伍將會左轉歸綏街,今晚遶境的南北區路關中,都會經過這個路口,也是唯一南北交會的點,路口處是由義勇金獅團所設立的紅壇,再轉過去,則是另一間玉天太子宮。

義勇金獅團除了設立紅壇,也派出了多尊將爺接駕,每一個經過這裡的軒社,將爺來來去去就會玩很久,由於在這裡南北兩路都可以看到,兩旁路邊就引來了大量人潮圍觀,這樣的圍觀拍起照來相當困難,我就隨手一張,共樂軒二爺拜廟的畫面。





紅壇那邊正在進行不知道幾進幾出的拜廟,時間相當冗長,我於是就把焦點注意到一旁的戰鼓,一旁的戰鼓是義勇金獅團所請來的,團體是我們常常在台灣各大廟會中見到的慶和館,派出年紀相當輕的同學表演,由於實在活潑,這裡充滿歡樂,大家的臉上,都有笑容





就在這樣喜氣洋洋的氣氛下,慶和館戰鼓熱鬧的表演著,表演的型態是分作兩邊,左邊擊鼓完換右邊,有「對尬」的感覺,圍觀群眾不時報以熱烈掌聲,前方的大二爺拜了快十分鐘,這邊也就連續擊鼓將近十分鐘,很多不想擠進去的觀眾,也都跑來這裡欣賞。







終於,大爺二爺完成了拜廟儀式,工作人員點起了信號彈,離開了義勇金獅團的紅壇,繼續往下一間玉天太子宮拜廟,玉天太子宮的工作人員相當親切,看到我進廟裡拍照,還企圖給我白開水,這是一間以辦事為主的廟宇,相當熱情!





接著,八將也向義勇金獅團敬拜,他們玩的是剛剛在雙連社看到的招式,由於寧夏路已經封街,給了八將相當大的空間演出,所以時間感覺上相當久,由於人多,我照例把相機舉高,來個一張留念;參拜完金獅團後,八將繼續拜太子宮後離開!





最後,迎接霞海城隍王令的,就是由義勇金獅團照例出現的辣泡了,這個辣泡陣從寧夏路民生西,一直延伸到歸綏街口,將近兩百公尺長,時間也將近十分鐘,最後,就用辣泡畫面,當成我參訪霞海城隍夜巡的總結!







看完辣泡後由於時間已經十點多,南區的隊伍也已經走到四分之三,我於是決定回家,準備隔天的家將比賽,據說這個時候,北區的隊伍還在保安宮休息,要來到這裡,至少還有一個多小時,這是大同區一年難的繞鬧的幾天,我也用影像,在一年之內,連續參訪完畢號稱的「台北三大廟會」,功德圓滿!

延伸閱讀:
新莊大眾廟家將(新莊大眾廟遶境)
台北振和社家將(木柵忠順廟遶境)
淡水天將館八將(台北保生文化季)
官將首表演(屏東家將比賽)
台東忠合宮家將(台東元宵節)
嘉邑巡天堂家將(屏東家將比賽)
艋舺青山宮八將(靈安尊王繞境)
潮州城隍廟家將(基隆城隍文化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