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陰街及周邊地區是北台灣飾品的重要批發商聚集地,其實整個大同區也都是這樣的批發聚落,例如旁邊太原路的五金批發,永樂街的布匹批發,還有甘州街周邊的茶葉商等等。批發商比較沒有逛街人潮,這邊的商家多半日出而做日落而息,晚間七八點,就關門打烊了!

來到華陰街等待的時候,現場下起比剛剛還要大的雨勢,眾人紛紛躲到騎樓圍觀,華陰街這裡有兩間廟宇,分別是為在巷弄內的金池王爺廟,以及供奉觀音佛祖的普濟寺,金池王爺廟已經將神尊請出準備接駕,利用等待時間,我也先到有著寬廣廟店的普濟寺,向觀音佛祖上香。





由於現場下雨,所以拍照的人不多,隊伍在我等待半小時後才進入華陰街,我想應該是因為剛剛在小巷弄中有塞車的關係,在這裡所有的陣頭會連續向兩間廟敬拜,現場放起的是很臭的批啪炮。





明光樂社,向金池王爺拜廟



雙連社,向普濟寺拜廟



在四大軒社後,由於隊伍脫節,我又等待了十幾分鐘,北巡清聖宮八將終於才在鑼聲中進入華陰街,向兩廟敬拜。由於雨勢實在過大,連八將都必須穿起了雨衣,其實雖然現在下雨,但是氣溫仍然相當高,非常悶熱,身體都濕濕粘粘的。





離開了華陰街,車隊再次開進了小巷道內,我沒有跟隨,而是直接到承德路上等待,剛剛一開始的隊伍頭,此時正要轉彎進入承德路,拜到第一間供奉福德正神的「福民宮」,由於這裡是大馬路上的廟,許多湊熱鬧,戴著漁夫帽的攝影蟑螂都在此聚集,所以我拍完報馬仔敲鑼後,就跟著隊伍往巷道內了。



巷道內準備敬拜的,是明光樂社的所在地,主祀濟公禪師的聖濟宮,由於位在巷弄內,現場在次放起批啪炮,不過施放的地點離廟門有一段距離,加上明光樂社的工作人員相當友善,我就直接站到天宮爐旁邊拍,明光樂社的拜廟是八爺敬拜後,小跑步向回的禮節,這也是今晚地一次看到小跑步的禮節。





明光樂社之後,接著由雙連社拜廟,雙連社出了兩隊大爺二爺,第二位二爺拜廟時,相當夠情義的入內敬拜,由於裡面人多,我只在門外巷內拍了一張,就跑到廟外等他出來。







共樂軒拜廟,在各軒社拜廟時,廟方都會獻禮給各軒社,由各單位代表接手,多半是飲料或香菸,我這樣拍照的動作,讓共樂軒的工作人員以為我是明光樂社的人,還一直跟我說謝謝。





我站的位置是在天公爐旁邊,旁邊就是燒起熊熊火焰的金爐,站在鄰近周邊,氣溫相當的高,我的褲子還包包都很燙,原本以為這要會有烘乾效果,不過因為太過溼熱,沒辦法烘乾,我的褲子還是濕的,八將敬拜之後,結束了明光樂社的拍攝。



隊伍轉進承德路後,就先暫時在馬路邊休息,由於是周六假日,承德路沒有什麼塞車,所有的隊伍及將爺都在路邊一字排開休息,休息時間我也來順手拍拍路旁的燈車,霞海城隍根據路關牌車上的旗幟,顯示的是「威靈公」等級。





在八點四十分,隊伍繼續前進,首先要到達的,就是位在承德路巷弄間的「雙連社」,雙連社不只在巷口放炮,也放起了煙火,這個時候雨也慢慢變小,也有不少人都在此圍觀





雙連社拜廟



四間軒社拜廟後,八將也即將進場,不同於剛剛休息前是鑼聲開道,在休息過後,則是出現了哨角隊帶動現場氣勢,而八將也第一次在今晚跳起來,首先有引路童子擺陣,引起眾人目光。





這一跳就有三分鐘時間,分別由八將繞來繞去套陣,其實相當的精采,可以看見下方照片,拿著虎頭鍘的虎頭鍘將軍,這樣的動作似乎根關將首一樣,有來回巡視回報的作用。







在來回巡視之後,八將再度往前,到了雙連社的前方,向雙連社敬拜,八將拜廟的方式我查不到太多資料,也歡迎了解八將拜廟的讀者,能提供我資料。





離開了雙連社,隊伍則是進入雙連街中,雙連街上有雙福宮及雙連金鳳宮兩間廟宇,雙福宮也是把神尊請出來,現場迎接八將,還灑起了滿天的紙錢,不過地面很濕,紙錢一到地上就粘,要打掃大概很困難。



拍完雙連社,由於隊伍是往錦西街繞一圈回來,我於是不往前,先來到寧夏路方向等待!

延伸閱讀:
新莊大眾廟家將(新莊大眾廟遶境)
台北振和社家將(木柵忠順廟遶境)
淡水天將館八將(台北保生文化季)
官將首表演(屏東家將比賽)
台東忠合宮家將(台東元宵節)
嘉邑巡天堂家將(屏東家將比賽)
艋舺青山宮八將(靈安尊王繞境)
潮州城隍廟家將(基隆城隍文化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