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慈祐宮後,隊伍已經入了新莊夜市,路幅比剛剛的路段還要窄,只容一車通過,兩旁的店家在做生意之餘,也拿出了香案迎接大眾爺的聖駕,同時商圈的跑馬燈中,也列出了『恭迎聖駕』的字樣。新莊人叫這裡『廟街』,過沒幾步路,武聖廟就到了!

新莊武聖廟主祀關聖帝君,創見於乾隆二十五年(西元一七六0年),在同治年間因為漳泉械鬥焚毀,經過多次整建,現今看到的廟殿是民國三十四年重建的,廟門不是門神,而是象徵聖賢之廟的一百零八顆門釘,而元宵節前後,還會舉辦「擲炮台」的活動,這次同樣沒有時間入內參觀。



時間已經快要六點,一場日巡又要成為夜巡。我們趕緊來到廟前等待,除了武聖廟,對面則是有另一間來自於新莊『得恩堂』的紅壇,等於也是一次要拜兩間廟,前方面積不大的空間照例擠滿了圍觀群眾,此時我們追上的是來自於前方軒社的舞獅,看他們的穿著,是來自『玄武堂』。



接著則是來自同樣玄武堂衣服工作人員所抬的轎,內部神尊我沒有看清楚,除了神轎,另外還有轎前鼓以及小法團,北台灣廟會比較少見到小法團,他們打完法索,唱完最後一句『神兵火急如律令』結束之後,現場居然還響起如雷掌聲。





接著是大二爺,同樣分別向武聖廟,以及得恩堂紅壇敬拜





八將敬拜



在八將之後,就是官將首要拜廟了,一樣是由哨角隊開道,你可以發現兩旁道路真的是非常的窄,在推擠中,官將首向兩方拜廟,結束了在這一個廣場上的拜廟儀式,現場民眾依然相當熱情,響起了陣陣掌聲。





結束了拜廟,當官將首準備離開的時候,現場熱情的夜市民眾及商家,紛紛跪地祈求改運,這樣的改運儀式也成為了在新莊路上,唯一的一次家將改運。也因為現場民眾真的是太熱情了,要求改運的越來越多,於是由一排人變成了兩排、三排,然後開始處擠成一堆,通通跪地讓將首通過改運。







接下來,官將首即將通過兩個分別由爐主及值年頭家-懿生五王府所準備的紅壇拜廟,在紅壇前面圍觀的人普遍超多,也增加了拍攝的困難度,所以接下來的這兩個紅壇,拍攝情況都不是很好,在這裡就進行紀錄式的帶過,給讀者知道我曾經有到這裡拍照就好。

值年爐主壇,派出官將首接駕







值年頭家-懿生五王府紅壇拜廟



通過這兩座紅壇後,緊接著要拜的,是來自於新莊忠義館的行動舞台車,忠義館派出的是林口城隍接駕,現場胖起了大量辣砲迎接,有幾發沖天的還發生狀況,在地面就四竄引爆了,顯然是中國黑心貨。其實辣砲已經習慣了,最怕就是地面上悶燒的灰屑,味道相當薰人,眼淚直流呼吸也困難!



就在缺氧狀態中,我跑到了舞台車前方,前方的工作人員放起了信號彈,讓現場原本就很薰的空氣,雪上加霜!





由於是舞台,這裡的視野比起剛剛的紅壇好了許多,將首此時登上樓梯敬拜,很多民眾已經早早上台卡位,忠義堂廟前還放起了莊嚴的音樂,主持人也不停的鼓吹現場氣氛。其實拍下下方兩張鏡頭之後,因為有一個工作人員上台顧將,就站在階梯上,畫面就無法拍下全景了。





忠義堂的人員在迎接將首時,一樣拿出飲品招待,同時相當誠心的跪地感謝,結束了敬拜動作,官將首下舞台,現場再次響起熱烈掌聲,恭送將首離開。





離開了行動舞台車,隊伍來到了新莊『新樂園』紅壇前,紅壇前方照例拍照相當困難,我就沒有想要再多拍。這裡已經接近新莊路繞經路關的最後了,都是些純樸的民房,除了拜廟拜紅壇,也敬拜民宅,祈求趨剎吉利





拍完新莊路後,時間已經八點多了,我於是決定結束拍到晚的正日遶境活動,這是我第一次拍攝新莊拜拜,雖然現場人擠人,加上攝影蟑螂充斥,不過還是讓人感受到新莊人的熱情,同時對新莊這個地方有進一步的認識。有機會我會安排新莊廟街散步,也期待明年再次參訪新莊大拜拜!

延伸閱讀:
台北振和社家將(木柵忠順廟遶境)
淡水天將館八將(台北保生文化季)
官將首表演(屏東家將比賽)
台東忠合宮家將(台東元宵節)
嘉邑巡天堂家將(屏東家將比賽)
艋舺青山宮八將(靈安尊王繞境)
潮州城隍廟家將(基隆城隍文化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