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三點,新莊街繞境起炮出發,跟前兩班的路線不同,新莊路的日巡是由廟的左邊出發,沿著明中街到中正路上,繞行化成路再轉回來後,才走進新莊路內,雖然路線單純,但是我走到新莊路結束的時候,已經是晚上八點多了,一共花了五個多小時的時間,走走停停!



行走至各處的官將首,除了拜廟以外,經過私壇或者民宅,如果遇到了邀請,也會入內敬拜,店家或廟方會回禮答謝將首,獻敬的可能是酒,可能是茶水,甚至是蠻牛,簡單回敬拜之後才離開,才結束拜廟動作。這是我今年度不知道是跟拍第幾次的廟會了,每一次看,都能感受到濃濃的台灣人情味。







在行經第一間店家敬拜之後,隊伍走上中正路迴轉一圈,這裡正在進行捷運新莊線的施工,一度造成了小小的堵塞,不過感覺不到什麼人在抱怨。由於前方進入新莊路後,前方有拜廟因而停滯,我們一度在中正路上停留了十幾分鐘,才慢慢向前龜速移動,休息時間,一樣要拿出椅子讓官將首休息,由於氣候炎熱,一旁顧將的也要幫忙拿扇子煽風。



這是後方神轎前的『清道】標語



繞過中正路一圈之後,官將首正式進入新莊路,新莊路是一條窄窄的老街,是新莊最早的聚落起源,關於這條街的歷史,我接著會邊看邊介紹,隊伍敬拜的,是新莊路與中正路口的第一間廟,主祀池府千歲的『保元宮』,在哨角聲中,新莊街官將首完成了拜廟儀式。





在拜完保元宮之後,隊伍再度停滯,原因是要經過前方的『新莊祖師會』拜壇,新莊祖師會派出自家的官將首迎接,其實整條路上,沒幾步就是這種軒社、私壇或是小廟,由於每個陣頭都要敬拜,走走停停變成了家常便飯,官將首是全隊最後一個陣頭,在停滯的此時此刻,我乾脆向前走走,參觀前一團陣頭,正在前方休息。





前方的陣頭是一團八將團,不過跟我以前看到的前幾團八將,他們那個手中器具又不太一樣,最前方的兩位手持玉如意跟燈籠,後方則是虎頭鍘、刑具等器物,跟一般看到八將中的枷鎖領頭不太一樣,而且沒有引路童子,這團的名稱我也看不到他們身上有標註,網誌刊出後,已經有熱心讀者提供資料,歡迎參考回應部份





八將跟著繼續開始拜廟,這團八將團都是由穿著『新莊119』制服的人擔任顧將工作,拜廟的時候灑起大量的紙錢,離開之後可以看見滿地都是通過的痕跡,也有一些人撿起來,放進自家金爐燒燬。





通過祖師會後,下一間經過的則是聖母慈惠堂,我這次走的更向前,畫面中看到的團體是擔任新莊街遶境的將爺,有大爺二爺各兩尊,及文、武大眾爺分別進行拜廟,出巡神將是隸屬"俊賢堂新莊街神將會",另外現場部分是由穿"進音社"紅褲的人士支援。



新莊街官將首拜廟





新莊大拜拜由於官將首的『正統』,一直都是民俗愛好者每年必定朝聖的活動,在通過了慈惠堂後,隊伍到達了下一間軒社『新莊鴻和軒』,同樣派出官將首接駕



「新莊」是一個在明朝就有文字記載的地方,最早稱為『武朥灣社』,因為住著平埔族武朥灣社的住民而得名,清朝康熙年間,有大量的漢人從中國移民來此,成為了新的村莊,『新莊』之名因此由來,在早年時空背景下,漢人多與當地平埔族女子通婚,並在此開枝散葉,,落地生根。現在通過窄窄小小的新莊路,其實就是最早的新莊老街。

有老街就有廟,我們即將通過紅壇及廟宇的密集區,首先來到的是新莊地區唯一的二級古蹟『廣福宮』,廣福宮草創於清乾隆四十五年(西元1780年),廟殿共有三進,內部主祀是粵籍客家人的守護神-三山國王,能保有古早味,其實是因為在1840年閩粵械鬥後,客家人大多遷出新莊,廟殿多未整修,才陰錯陽差保存呈現在這樣古色古香的廟宇。





我其實很想進廟內走走的,不過由於時間不夠,只能找機會再到這裡參觀;除了廣福宮,在廟的前方另有一間小間的福德祠,官將首拜完廣福宮後,也要來這裡向福德正神敬拜,才能離開繼續往前。





隊伍通過新海路後,馬上進入的是一間稱為『覺道堂』的神壇,剛剛的大中爺神將也到了此地,大爺二爺正在行拜廟之禮



大爺二爺拜廟之後,接著看見的是文武大眾爺,其實第一次看見文武大眾爺,可能很多人會以為那是文武判官,因為穿著相當的雷同,下方照片中的是文判官,頭上戴的,就是壯元帽。



接著,八將拜廟時,現場放起了紅色的信號彈,信號彈發出的煙不會臭,但是會將整個天空遮蔽,拍起來,很有晚上的感覺,下方三張照片是煙霧中與煙霧散去,你們可以比較看看差別有多大。







接著通過的,是主祀天上聖母的的『慈祐宮』,目前是國家三級古蹟,在『台灣通史』一書中,曾經有記載:『慈祐宮在興直堡新莊街,康熙廿五年建,祀天上聖母........』,創見的歷史比剛剛的廣福宮還早,現今看到裝潢都半修建於嘉慶九年(西元1804年),裡面另外配祀伽藍爺、觀音佛祖,還有十八羅漢雕塑,可惜還是時間不夠,下次在參觀。







通過慈祐宮後,我們即將進入新莊夜市,新莊街遶境的紅壇密集區!

延伸閱讀:

台北振和社家將(木柵忠順廟遶境)
淡水天將館八將(台北保生文化季)
官將首表演(屏東家將比賽)
台東忠合宮家將(台東元宵節)
嘉邑巡天堂家將(屏東家將比賽)
艋舺青山宮八將(靈安尊王繞境)
潮州城隍廟家將(基隆城隍文化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