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日夜巡的白天,我特別請了一天休假追隨,這一天最早出發的是頭前區,在早上十一點開始喊班,我還以為白天應該會有人選擇乖乖上班上課,不過很遺憾的,現場還是人山人海,廟內根本擠不進去,我就先在廟外,拍走出廟內三次的官將首。



由於我前一天晚上的喊班文章中,已經有解說儀式的相關步驟,在這裡就不再多作贅述了,三名將首三次進出的原因,有現行探路巡視,點兵點將的意思,這三次的對陣同樣充滿推擠,不過在混亂中,我還是有拍到幾張沒有什麼障礙的鏡頭





這一天的新莊市天氣相當好,其實很神奇的是,昨天下午的台北市還在傾盆大雨,到了四五點雨就停了,算算跟大眾爺夜巡的時間剛好吻合,,不知道是不是大眾爺顯了神威,在喊班完畢後,文武大眾爺跟著登轎,隊伍出發,頭前區的陣頭一樣由大爺二爺執行開道任務。








結束了頭前區的喊班,緊接著中港區也將出發喊班,我跟剛剛在廟內錄影的CASH先生會合後,搬起椅子在大殿上卡位,其實CASH先生今天天剛剛亮就來了,之前都在廟內錄影,所以看完我的網誌,跟著也可以看到CASH先生的影像紀錄,在隆隆鑼聲中,中港區的官將首喊班正式開始。



中港區的官將首是在地擔任,而兩旁哨角隊是由新竹「合明軒」所擔任,新竹合明軒曾經出現在我去年底屏東家將大賽的畫面中,我在最後照例會有文章給大家複習,這團官將首的臉譜相當精緻,這是最精緻的廟會藝術,可以寫出一篇論文,只可惜在台灣很多人都不愛這樣的藝術文化,還給了廟會文化污名,實在很可惜!





我們站的位置,是在大眾爺殿的前方,這個點由於香客來來往往,我連續兩次被信徒高舉的香燙到,雖然不時遭到香攻擊,不過起駕後的對陣,就剛剛好在我們正前面,相機往下一舉,就可以拍到兩位將首。





雖然站在高處加上有長鏡頭,可以捕捉臉譜特寫,不過現場依然有相當多的攝影蟑螂卡位,要拍大景的時候無可避免的會出現牠們的頭,辨別標準就是會戴漁夫帽,如果要是手邊有彈弓,我實在很想一發、一發的彈射牠們的頭趕人!



除了擠來擠去,牠們還會犯大忌闖陣,這些人無視於將首進出拜廟之間不能站其中的禁忌,硬是站在天公爐之間,工作人員大吼也趕不走!要是在南部,牠們可能都被趕出廟門了。真的像是我說的「攝影蟑螂」形容詞一般打不死。我忽然發現只有北部的廟才會碰到這些人,而且都要大型廟會才會出現。





我忽然開始擔心這個禮拜的淡水大拜拜和霞海城隍繞境,是不是又會碰到這些臉皮厚如穿山甲的人,因為牠們真的會影響許多人觀看的心情,我雖然也愛攝影,不過實在無法理解純粹追求畫面,但是不了解其中意義,這樣對美的追求也未免太膚淺!三進三出之後,大眾爺正式登轎,準備出發進行中港區的遶境。





中港區的遶境陣頭相當多元,除了西樂隊,還有迴避肅靜牌等隊伍擔任前行,不過在這兩個團體過去之後,隊伍再次停滯,一等就要十幾分鐘,原來是現場來了一團八家將團體,由於我擠不進去,只能拍下一張遠景,他們在廟前拜廟開起四門,時間當然會拖的比較久,不過看來架勢不錯,歡迎讀者幫我提供團名!







開完四門之後,家將團前行,繼續看見的是一尊將爺,扮相相當老,由於沒有繡名字,我沒有辦法知道他的真實身分,在『老者』離開之後,接著是爐主及副爐主的轎,最後才是大眾爺的神轎,一樣是用車載運。





拍完中港區隊伍後,我今天要跟隨的新莊區馬不停蹄的即將喊班,由於CASH先生有認識新莊街家將團的朋友,我於是穿起了單位所提供的衣服,這件衣服穿起之後有自己人的象徵,所以可以長驅直入拍繞,不必站在椅子上拿彈弓彈人!





可能是剛剛那批攝影蟑螂都出去追拍了,現場人潮雖然多,但是檔鏡頭的明顯變少了!三位官將首依照同樣的步驟,開光請神後起駕,在迎接神明從偏殿出來上台,所有的過程行禮如儀,起駕時一樣『嘩』的一聲站起來,故將趕緊收椅。





新莊街的官將首除了向三方拜廟之外,還有一個特殊的儀式,就是向天公爐,玉皇大帝的方向敬拜,這是只有新莊街才會看到的動作,很多攝影蟑螂可能不懂,這個畫面,其實才是最特殊的地方。





也就因為這樣,我研判現場留下來拍攝的人通常都是老手,秩序比前兩次好太多了!每一場喊班,其實都要花商將近一個小時的時間,我瞄了一下時鐘已經兩點多了,在廟內也已經拍了三個多小時,家將照例需要三進三出,結束對陣後,隊伍正式準備出發,恭迎大眾爺登轎。







來到廟外,這裡充滿即將等候出發的民眾,跟隨在將首前方的,是臉上有畫面譜,穿著紅衣的信徒,這人稱為『將腳』,是跟著大眾爺還願的信徒裝扮



在熱鬧的砲聲中,工作人員將大眾爺的軟身神尊放入轎中,安座大吉,準備出發





我則是跟隨前方的官將首,準備跟拍新莊街的遶境畫面,歡迎讀者繼續看下去。

延伸閱讀-惡名昭彰攝影蟑螂
保生文化季沒水準攝影師
台東忠和宮沒水準攝影師
基隆城隍文化季攝影師打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