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路的隊伍從廟前出發後,就直接轉進中港路裡面了,新莊市的路普遍不寬,加上七點多很多人下班回家,引起了不小的交通阻塞,不過這是新莊市一年一度的大事情,市民也沒有什麼怨言,許多店家也擺出香案,迎接文武大眾爺的聖駕蒞臨。

這場中港路上的遶境隊伍不長,也沒有什麼陣頭,除了地藏庵自己的陣頭外,另外則是有來自於新莊市虎爺宮的隊伍同行,虎爺宮的虎爺較承襲了雲林北港起源的炸轎傳統,所有編制都相當類似,身著虎皮衣。相傳虎爺能驅除疫厲、惡魔,也掌管小兒的健康與聰明伶俐,同時有招財作用,越炸轎會越發,因此所到之處,沿途都是辣砲伺候



虎爺宮的成員幾乎都沒帶耳塞,對於這種震耳欲聾的砲聲完全不怕,相當令人佩服,對此來到的是第一間『中港福德祠』,這裡聚集大批剛剛從廟裡走到此地的攝影蟑螂,聽他們的言談裡似乎沒有做好功課,連八將跟官將手都分不清,然後又愛檔人鏡頭,屢勸不聽,連我朋友都生氣了,可見他們之顧人怨。





由於惹到我朋友後,隔天又繼續惹到另一位CASH先生,攝影蟑螂已經成為我們每次看廟會必罵的對象,就在擁擠之中,虎爺宮完成拜廟儀式,地面辣炮轟隆隆,非常震撼。在炸轎之後,隊伍繼續前行,同時一度開放人們『倰轎腳』讓民眾祈福。





通過福德祠之後,隊伍來到了中港路及復興路口,這裡是新莊『協勝會』的所在地,協勝會派出的是官將首執行接駕的任務,在台北地區的大拜拜遶境中,常常可以見到這種由軒社或者頭家、爐主所搭設的臨時行臺,由於掛起紅色布幔,所以大家普遍稱之為『紅壇』,在隔天的新莊路上,還會經過連續四五個這樣的紅壇。





由於是一年一度的大拜拜,隊伍通常會因為辣砲或者接駕的陣頭檔陣,玩一兩個小時的大有人在,協勝會除了派出官將首接駕,還派出武轎迎接,其實中港復興路口是個交通要道,很多公車都走這裡,這樣一檔無可避免的又造成了大塞車,看陣頭的人潮跟車潮通通混在一起,許多人索性停車下來欣賞。



虎爺宮此時通過紅壇前,照例在路口推炮炸轎,引發沖天煙霧





不同於官將首用行走的,陰陽司官都是坐車,關於陰陽司官的事蹟說法,有讀者已經提供了詳細的資料,歡迎大家參考下方的回應。



最後,迎接大眾爺神轎的,是排滿整個馬路的辣砲,砲聲經過我回家檢查,整整用掉了三十分鐘的時間,這三十分鐘內,整條中港路就維持這尖銳的砲聲,這讓我想起今年去府城,在北門路上看見的小北太帥宮辣砲,那個時候就算放也只花了五分鐘,這場新莊拜拜顯然勝出。







其實要看辣砲因該要有影音的,多拍幾次,就讓我興起了買DV的念頭,在大家看靜態影片的同時,其實也可以查網路上許多資料,北台灣有很多專門追逐廟會辣砲的網站,例如『辣砲網』等,這炮一放就漸漸的放了整條馬路,我在這邊就不多用文字介紹了,歡迎大家看圖。





結束路口這邊,就在很多人以為活動結束的時候,對面紅壇前,更放起了高達處層樓高的沖天煙火,最後還放起了煙火瀑布,所有的人,包含塞在車陣中的,大家一致的抬起頭來,畫面看起來,也是一絕!











看完了精采的辣砲秀,時間不早,我也暫時收兵回家,等待隔天的正日遶境,回程特別來到大眾廟拜拜,向眾神祈求拍攝順利,雖然隊伍都出去遶境了,不過廟外依然聚集相當多的遊客,廟埕前的戲台正在演起歌仔戲酬神,許多民眾也在台下欣賞,由於香火鼎盛,兩旁攤販林立,光如白晝。

新莊大眾庵又稱新莊大眾廟,創建於清朝乾隆年間,內部主祀地藏菩薩,開墾時期不幸因貧病過世的死者(文大眾爺)。以及1840年閩客械鬥中戰死的武大眾爺,另外還有境主公、以及傳說專供信徒們詛咒發誓的神祇『董大爺』等神尊。其實在許多地方,奉祀這種神明的廟宇多半被稱為陰廟,神格都不高,不過文武大眾爺在新莊人的眼中,是具有司法能力的神。





由於文武大眾爺尋找失物和討債時特別靈驗。許多人丟了東西來這裡拜,都能夠找的到。因此香火在這裡十分鼎盛,時植文武大眾爺聖誕,也有很多信徒是專門來此祝壽的,雖然已經九點多了,我還是沒辦法拍下一張沒有人的空景,這裡就像天天大年初一,人潮據說始終都摩肩擦踵。





拍完大眾廟,我也回家休息,等待隔天的正日遶境!!

延伸閱讀:
台北振和社家將(木柵忠順廟遶境)
淡水天將官家將(台北保生文化季)
官將首表演(屏東家將比賽)
台東忠合宮家將(台東元宵節)
嘉邑巡天堂家將(屏東家將比賽)
艋舺青山宮八將(靈安尊王繞境)
潮州城隍廟家將(基隆城隍文化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