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五月初拍完忠順廟繞境之後,我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在台北拍廟會活動了,六月份的大台北地區廟會活動頻繁,新莊、淡水,以及大稻埕都有大型的繞境活動。一般來說由於需要大量人力參與,廟會活動通常選在假日舉行,不過有少數例外,就像新莊拜拜一樣,為了拍日巡畫面,很多人還要特定請假一天參與。

新莊大拜拜是新莊地區的一大特殊節日,活動緣起於當地「地藏庵」內的文武大眾爺是逢聖誕所舉行的夜巡及正日繞境,關於新莊地藏庵,我在之後會有相關的介紹。在新莊人眼中,文武大眾爺被視為司法神的職能,而台灣地區廟會必看的官將首陣頭,根據多方資料,其實就是從地藏庵發源的,就是由於這種「正統」的因素,新莊大拜拜也成為了廟會愛好者、民俗研究者每年必定朝聖的活動!



這次是我第一次朝拜新莊大拜拜的活動,同時我沒有騙你,雖然我在台北地區混過這麼久,不過因為我沒有舊愛住在這裡,所以這次是我第一次坐車到這個地方來,來新莊看大拜拜,重頭戲就是要看出發前在廟內的「喊班」儀式,喊班有人稱做「喚班」,僅有被稱作官將首發源地的新莊地藏庵,才看的到這種特殊的儀式。

新莊大拜拜的繞境陣頭,由當地的「俊賢堂」分為三組新莊區、中港區及頭前區進行,由於白天還是要上班,感到新莊的時候已經六點了,前兩班的夜巡隊伍已經出發,我跟朋友會合後,匆匆趕入廟內,由正門口出發的,是頭前區的繞境隊伍。



我在以前的文章中提過,官將首是由兩位增損將軍組成的,相傳增損兩將軍原為危害人間的魑魅,後來被地藏王菩薩的佛法所懾服,便成為地藏王菩薩的駕前護法,在夜巡出發前,官將首必須向地藏庵的文武大眾爺領旨出發,代替大眾老爺點兵點將,讓其能名正言順的出巡,這個點兵點將的動作,就是所謂的「喊班」。

此時最後一團的中港區隊伍將首已經就位,準備執行喊班。由於時間有限,加上原先規劃今晚是嚐鮮的性質,我於是決定來拍中港區的喊班,然後跟著隊伍走一段。首先由爐主們率領將首,向地藏菩薩、以及兩旁的文武大眾爺、目蓮尊者、董大爺們依序參拜





台灣官將首的團體多到數不清,不過真正執行喊班儀式的,全台灣也只有地藏庵看的到,晚間六點的廟前天井人聲鼎沸,充斥著各路人馬準備拍攝喊班畫面,不過這裡是台北,想當然爾的還是出現了一些沒什麼水準、愛擋人鏡頭的攝影師,跟蟑螂一樣難纏!

雖然四周充滿攝影蟑螂,不過我還是靠著工作人員熱心的引導下,卡到了陰陽司官旁邊的絕佳位置,在四方敬拜後,將首就坐,開始執行喊班的第一個步驟,由法師點燃金紙,進行淨身、開光、請神的動作,有專屬的請神咒,口裡念念有詞







執行科儀的法師,據說也是全台罕有,在每一位將首身前執行淨身後,接著法師將對折的金紙塞入紙帽,這個動作我現場搞不太清楚,根據了解,似乎是有為了將家將紙帽加以固定,而進行的動作。是不是還有其他的意義,如果有看到文章的熱心讀者,歡迎補充資料!在開光請神之後,隊伍正式準備起駕。





正式起駕的時候,所有的將首是同時從椅子上「嘩」的一聲跳起來,我是第一次來看喊班的笨蛋,以為已經開始了,就很開心的想要跟著衝出門準備卡位拍照,一旁的朋友趕緊拉住我說:「還沒啦!」,我才趕緊回到剛剛的位置上,起駕之後,連同爐主同時向虎邊的文武大眾爺神位上,請出大眾爺及列位正神。





在鐘鼓齊鳴中,神尊由爐主及眾信士共同登上正殿,在爐主身後那尊大大的軟身神像,就是文武大眾爺神尊,現場充滿香煙,下方畫面右邊的那位爐主,在一分分鐘後因為薰眼,整個眼淚直流,其實因為香火太旺,人在廟內待幾分鐘,其實眼睛都會被薰到流淚。







在最後方的陰陽司官,並沒有什麼太大的動作,他執行的是將手中的旨令送交將首,這其實是整個喊班儀式過程中最重要的步驟,領取旨令後,持令的將首會在殿內天井執行「煽令」的動作,代表即將開始出兵。





在煽令之後,所有的將首行起對陣然後走出廟門,在廟門外持令者會命令其他兩位將首出外執行所謂的「點兵」動作,雖然沒有對白沒有講話,不過這樣也有代表向持另者報告現場兵將人數與環境狀況的意義在。在廟外結束點兵儀式後,再回廟內向文武大眾爺報告,同樣要進行精采的對陣。







其實現場很多人都跟我一樣,不知道這樣來來要三次,一下子就跑出去了,我有了剛剛被唬的經驗,已經注意到敲鑼的沒有走,於是就待在場內等待。現場除了一般官將首常見的鑼聲,還有敲鼓,這個鼓聲是跟著步伐擊的,感覺相當有威力,來回三次之後,終於結束了完整的喊班過程,中港區的遶境正式開始

我跟著中港區的隊伍前進,繼續探訪第一次跟隨的新莊大拜拜!

延伸閱讀:

台北振和社家將(木柵忠順廟遶境)
淡水天將館家將(台北保生文化季)
官將首表演(屏東家將比賽)
台東忠合宮家將(台東元宵節)
嘉邑巡天堂家將(屏東家將比賽)
艋舺青山宮八將(靈安尊王繞境)
潮州城隍廟家將(基隆城隍文化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