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雨勢越來越大,簡堂主親自先在壇內以及外面的祭天台上親自淨壇,並且祈求風雨免朝,希望能夠讓雨勢轉小,不過只有一個短暫的空檔後,雨就一直沒有停歇,風雨免朝雖然失效,不過我想還是有他的原因存在,或許是關帝想要普降甘霖,也或許是位現場的眾媽祖洗塵也說不定。





在淨壇之後,活動正式開始,現場的鑑醮壇、戲臺以及配樂的國樂團同時演奏表演,雖然下著雨,現場還是有一些信徒及遊客在場圍觀,不過因為雨勢實在太大加上科儀太複雜,很多人看了一下就離開了,原本我還在網路上有宣傳,可能因為下雨天,也沒有年輕人來參觀。







在祭天台結束了參拜行程之後,由簡堂主率領隊伍前往筵席桌面上敬拜,這段長長的隊伍由龍頭拐、涼傘及蒲扇組成,我上次在正濱漁港看到的畫面是無心插柳,所以沒有拍到這段畫面。簡堂主行走到每桌前,都象徵性的敬拜,最後再走下來往醮壇上前進,行進相當緩慢,耗費將近三十多分鐘。





出門拍照,最怕碰到下雨天,由於以保護相機為重,我的雙手必須維持相機平衡加上撐傘,手就變的相當酸,加上地面積水,我的鞋子也不幸的濕了。放置神尊的祭壇一般人不能上去,連工作人員都規定要吃素九天者才能進入,於是乎可以上去的少之又少,後方長長的『儀仗隊』就在外面等待,時間依然相當冗長。





結束了祭天儀式,雨依然持續的下著,依照這種狀況來看,神尊由於怕淋雨,應該是不會下來了,於是乎警善堂人員就一序列舉神尊,現場司儀並一一的喊『.....宮....尊神入座』,每喊一尊就要高舉,代表神尊已經入席,現場神尊來自五湖四海,你知道的神明,大概這裡都找的到。





淡水清水巖清水祖師



普化警善堂金面玉皇大帝



在下方的簡堂主,則是每唸一尊神明,就到該座位將名牌高舉,象徵之會神明正確位置,由於有七十尊,思一就要喊七十次,這樣的入座程序就要花十多分鐘。



全部入座後,時間已經接近七點,終於可以開始上菜,這次上菜的順序跟上次不是很相同,全程總共有十八道菜,每次上菜分別由不同的禮官獻禮後,再由敬獻官依照走位上桌,第一到前菜之後敬酒,之後每三道菜敬酒一次,一次這樣的循環耗時十五分鐘左右,所以上到第二道菜的時候,已經過了半個小時。







敬酒的儀式也相當繁瑣,這座祭台男女各一半服務,敬酒時共分四個口令,完成之後要立刻下來,再拿一杯剛剛倒過的酒,依照剛剛的走位上台,這樣的循環要一共重複三次,就是我們以前常聽到的『酒過三循』,在這裡完整呈現。







由於現場下雨,而且現場的工作人員一直到剛剛才彩排,感覺比起上次在正濱漁港看到的走位,今天的要慌亂生疏許多,加上現場下雨,神尊也沒辦法真的就座,怎麼看,感覺就像少了些什麼。十八道菜餚全部用完,大概也要十一點多了,在看到第四道菜時,我決定結束這次天子祀宴的探訪,準備騎著黑漆漆的台二線回基隆家裡。





離開前,我最後拍下全部醮壇的夜景,這是北台灣少見的華麗醮壇,加上外部的花燈裝飾,這裡光如白晝,這樣的畫面可遇而不可求,你現在看到這篇文章的時候,活動已經結束了。





雖然掛上風雨免朝,不過還是下起雨,回到基隆的時候其實這一晚基隆沒有感到什麼雨勢,或許真的是因為神明們要接風洗塵,才下起的雨。不過因為這場雨,讓許多可能想到場參觀的人卻步,現場也顯得些許混亂,雖然建醮壇華麗,不過說起天子宴,我還是喜歡去年的感覺!

延伸閱讀
2007基隆普化警善堂天子祀宴
2007基隆中元祭看桌米雕普渡
2008府城迓媽祖南廠保安宮祀宴大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