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這個週末,我有安排要去台南麻豆看普濟堂的遶境的,不過因為一些原因無法成行,就在我苦於本週無活動的時候,我的網誌上有熱心讀者告知我,我曾經拍過舉辦天子宴的基隆普化警善堂,正在萬里地區籌建新廟,同時舉行護國平安的建醮祭典,一直到五月底的每個周末都有活動。

『關帝護國平安祭典』是由以幫人辦事聞名並且致富的基隆普化警善堂舉辦的建醮祭典。普化警善堂面積相當小,但是卻能舉辦北台灣少見的大規模建醮,你可以想見他們的財力多堅強。整段祭典共分十二單元,晚一點我會把資料給大家介紹!這幾天進行已經到了第四單元,名稱叫做『背頭旗、獻丹心』的活動,是仿照古禮,利用兩天時間,徒步前往大里天宮廟恭迎天公,再徒步背負神尊從大里回到萬里!

來回徒步的里程超過一百公里,而且據說從大里天公廟回到基隆時,隊伍甚至行走草嶺古道。在台灣能看見玉皇大帝神尊出巡的機會不多,這樣徒步背負神尊的方式仿照古禮,相當用心。隊伍在禮拜五下午先回到中正路上的廟內休息後,在這天的一大早六點就出發,我一大早ˋ七點多就出門,先到聖安宮拜拜,對岸的海軍基地今天開放,主角是成功級1106艦。



由於來來去去開放的都是一樣的艦艇,我就沒有再想去拍,而是繼續往前追尋早早就出發的隊伍,走省道沒有發現他們,我於是乎想說走外木山海濱看看,結果到了大武崙沙灘,果然發現隊伍的蹤跡!



在詢問現場熱心的警善堂工作人員,了解徒步行走將會由章魚游泳池走小路上去到省道上面,由於小路沒辦法騎機車,我趕緊先走安中產業道路上省道。上方的省道是在這幾年新闢的新線,早期去萬里必須走彎曲省道。這條新闢的道路寬廣,加上一旁就是居高臨下的海,從上往下看還能看見剛剛經過的大武崙沙灘,這個角度看下去,很有小港灣的美麗風情!



騎到章魚游泳池上方,行腳隊伍剛剛到,這條小路是典型的羊腸小徑,主辦單位在設計路線上的確相當費苦心,把古時徒步的辛苦完全展現出來,時間不到早上九點,其實他們行步的步調,算是相當的快!





從這裡往前幾步,就是萬里鄉了,雖然這不是什麼盛大的出巡,也沒有什麼華麗的陣頭,但是信徒們這樣一步一腳印的行走,還是有著另一份的感動,普化警善堂的關帝降駕問事,廟方說法是不收取費用的,不過由於太過靈驗,連郭台銘都曾經來問事過,久而久之信徒的發心捐獻相當可觀,信仰也相對虔誠。





進入台北縣後,隊伍來到第一個休息站,並且在此短暫休息





在知道隊伍將直接到達醮壇等待後,我就繼續往前等隊伍,順便來拍拍萬里的一些廟和景點,首先我們來到的是龜吼村,這裡是往野柳方向的第一個村落,原名「龜孔(空)」(ku-khang),地名由來是因為這裡以前有一個石洞(現已填滿成高地)而得名。知名的翡翠灣就在龜吼村,當地龜吼漁港是一座可以停伯大型漁船的漁港,船隻來來往往相當繁華



龜吼村最大的廟宇,是位在就省道旁邊的『漁澳順天宮』,在台灣教順天宮的廟宇相當的多,你上網打這三個字就能跑出一堆廟來,順天宮主祀天上聖母,不過我沒有查詢到太多的資料,不過從廟內的木構架來看,應該也有相當久遠的歷史了。





基隆北海岸地區其實沿岸都充滿了海蝕地形,全台灣也只有基隆北海岸看的到,在通往野柳社區的路邊,就是野柳地質公園,這裡不必收費就濘能看見海蝕地形,所以也吸引了很多人來停車休息,看免錢的風景



免錢風景除了吸引觀光客前來,也吸引到整團的攝影協會團體,到這個地方來拍照,就是剛剛上方照片中那群在岩石上的人,這些人拿著高貴的數位單眼,專注的拍石頭以及石頭上的積水,雖然說我同樣愛攝影,但是我真的無法理解為什麼禮拜六一大早跑來這邊,就光拍石頭?





自從多次經驗後,我對這種只求美感不則手段的攝影團體就很排斥。不過除了他們,這裡的美麗海蝕景觀因為不像野柳要門票,因此真的吸引很多人前來賞美景兼看海,要看野柳海蝕美景,你可以到這裡,又何必花門票入園區?



在單車電影『練習曲』中,主角東明相離開基隆後,有一段的場景就是經過這裡,過了一個彎道,就可以看見野柳社區的指標,距離車程不到一分鐘,一旁的海水養殖場水質清澈,可以見底,也吸引家長帶小孩前往探寶,相當有趣!





進入野柳服務區需要門票,我就只有在外面休息。野柳地區最知名的民俗活動,就是每年固定舉辦的『保安宮洗港過火』儀式了,主辦活動的保安宮目前正在整修,我就沒有入內了,我於是轉到野柳國小後方的仁和宮走走。





野柳仁和宮草創於1892年,原先是在現在核二廠附近的一座小廟,因為核二廠的興建才於民國72年搬遷至此的,廟內主祀『周府王爺』,也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周倉將軍,相傳周倉將軍,與另一位關平太子,兩位也同為關聖帝君的左右護法,而周倉將軍信仰,也是由野柳地區起源的,相當特殊



從廟前看,下方的野柳漁港就在眼前,今天白天的天氣狀況相當好,不過太陽太大又無風,其實很是悶熱!



看完了仁和宮,我繼續往前騎,到醮壇前等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