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份不是只有芋圓或風景,它的歷史是台灣早期發展的典型寫照,可惜很多觀光客都忘記這一點,吃完小吃就離開了,很是可惜!拍完福山宮,我繼續往青雲殿前進,青雲殿位在北35鄉道上面,從102縣道上面看過去,就隱藏在雞籠山腳下。





青雲殿興建於民國49年,是目前基隆北海岸地區規模最大的廟宇建築,前方的前殿是最早的結構體,後方則是新建的廟殿,共有七層,上樓需要坐電梯,規模相當誇張,前方的廣場往上看,整座廟殿巍峨壯麗,相當壯觀,要來到青雲殿,可以走濱海公路轉北35,也能從九份102縣道,在派出所旁左轉下山幾分鐘就到。





青雲殿主祀五榖先帝(神農大帝),根據資料就是傳說中嚐百草的神農氏,這一帶稱作九番坑(國英坑),一直到現在還有礦坑遺跡,最早的青雲殿就是在此地的信士家中供奉,才漸漸建廟的。兩側偏殿配製藥仙童等神尊,同時廟內也有開放辦事,現場看到許多人正在排隊等待。





我接著搭著電梯,來到後殿參觀,來到這裡參拜可以直接從頂樓開始,目前後殿一到五樓都在整修中,而最上層的是奉祀玉皇大帝的「凌霄寶殿」,從這裡看下去的風景相當優美。青雲殿的面積有十公頃,是在籌建建廟基金後,向台陽礦業購地,民國75年起花了十五年,才有現今的規模,一直到現在,還有很多裝潢待捐。





上方的凌霄寶殿及神農大帝殿相當華麗,牆壁上貼上版滿滿的金箔,上方藻井也挑高,如同宮殿般的奢華。我還真的要感謝我的在地朋友,沒有他帶領,我還真的不知道這間號稱北海岸的最大廟,是多麼讓人大開眼界!





離開了青雲殿,我們下山往基隆方向前進,由於時間接近中午,於是乎我們計畫前往七堵吃午餐,在吃飯前我們先過七堵七賢橋,往慈鳳宮方向前進,過了七線橋就要直接左轉,而右邊的小路,則是通往瑪陵坑。

「堵」字的意含,是早期移民的防禦工事,慈鳳宮這裡發展相當早,稱作六堵的「頂圳」地區,此地是早期的農業聚落,引用的灌溉水源源自鄰近姜子寮山系的草濫地區,而引水水圳劉經的第一個聚落就是此地,頂圳之名因此由來。近年來這裡的居民發展當地文史文化,還成立文物館,是一個愛鄉愛基隆的優良聚落。



我們才剛剛停車,這裡的阿伯就很熱心的詢問我們「哪裡來的?」,並且熱心的當起導覽員,頂圳地區廟宇相當多,我們車子前面的這間是「頂圳福德宮」,不要看廟小小的就覺得沒什麼,他可是一間跟九份福山宮一樣的「廟中廟」,同樣是因為重建時土地公不肯搬的原因,除了廟中廟,連虎爺也有兩尊,相當奇特!



福德宮廟宇的第一代神龕,上面顯示的年代是清朝道光十四年(1834年),距今已經超過一個半世紀,土地公廟的歷史也能看出當地聚落之歷史悠久,雖然這是一間有特色的土地公廟,當地也在努力營造社區,不過對於基隆人及外地遊客還是很陌生,我特別介紹給大家,有機會都可以去走走!





短短幾十公尺內,這裡一共有頂圳福德宮、三山國王廟及慈鳳宮等廟宇,另外還有一座榕數公與榕樹婆,就位在福德宮旁邊,是兩株鄰近的榕樹,研判也已超過百年,大大的樹蔭,蓋住整座土地公廟,炎熱夏天相當乘涼消暑!





接著我們走到一旁慈鳳宮,台灣名叫慈鳳宮的廟宇相當的多,最有名的就是屏東車站前面那間,會辦八家將比賽的慈鳳宮,屏東慈鳳宮拜的是天上聖母。而基隆慈鳳宮則是奉祀玉皇三公主娘娘,北台灣奉祀玉皇三公主的廟宇相當稀少,基隆也只有這麼一家。慈鳳宮平常以幫人辦事致富,廟殿裝潢也有規模,門口還有一艘展示用的花燈王船。





入內拍攝的時候也引來了廟內工作人員的詢問,不過離開基隆市區,市民就會相當友善。廟內人員向我解釋主祀的玉皇三公主是分靈自台南的開基玉皇宮。很巧的今天晚間要進香回駕,甚至詢問我們要不要留下來吃飯,相當熱情。臨走前還叮嚀晚上有空可以來拍照,不過晚上我已經跟Y君相約吃飯,所以這一天的晚上,就沒有再過來!



跟有人情味的頂圳居民道別後,我們來到七堵市區,七堵由於位在縱貫省道上,加上台鐵在七堵設立起程站後,這裡變的越來越熱鬧,雖然說位在基隆市邊垂,不過市區聚落已經應有盡有,同時食物相當便宜,這裡賣的車輪餅一個只要五元,這樣的價位到了廟口,可能要乘以三!

我們今天要用餐的地方,就是傳說中的「七堵咖哩麵」,位在開元路停車旁,這家曾經有美食雜誌介紹的店沒有其他的店名,大家就叫他七堵咖哩麵,已經算是當地的名食,中午時分這裡門庭若市,座無虛席。



走進七堵咖哩麵,外面就可以看到貨真價實的咖哩醬,都是由老闆親自去調製的,配上豆芽菜及油豆腐的多寡,這樣一碗最貴也不過六十元,便宜到誇張。你可以由自己的喜好選擇咖哩醬的多寡,剛剛送上桌的咖哩麵並不是跟其他地方一樣,而是將醬汁舖在麵上,物超所值。



你上網搜尋七堵咖哩麵,可以查到相當多的資料,現場充滿濃濃的咖哩香,一碗一定飽,各位讀者有機會來七堵,請你一定要試看看這種基隆在地的好味道,你會知道基隆不是只有廟口那種貴死人又不飽的小吃,我已經多次提醒過了,千萬不要不聽老人言!



七堵聚落跟暖暖聚落一樣,都是從先民開墾時期隨著基隆河的航運而漸漸發達。有聚落一定有間信仰中心,這間是開元路上最大的「慶濟宮」,由於我們的車子就停在廟前,就順便進去參觀一下,順便拜拜!



七堵慶濟宮主祀天上聖母,不過雖然是當地信仰中心,我查不到太多歷史沿革等相關資料。只知道每年三月媽祖生時,都會舉辦當地的尪公繞境,廟宇同樣是管理委員會制度,以光明燈等收入為主要財源。主要偏殿有磁畫裝潢,在基隆比較少見!





兩旁偏殿同時有文昌帝君及觀音佛祖,時值國中基測前夕,文昌君前方照例排滿准考證,現場還有家長,放上了拜文昌君會出現的貢品,蘿蔔代表「好彩頭」,蔥代表「聰明」,祈求金榜題名!



參觀完慶濟宮,我的拜廟之旅暫時告一段落,沒有安排南下旅行時,我有機會會常常進行這種拜廟旅行,不花太多錢又能參觀傳統民俗,也歡迎有興趣的讀者,能一起跟著我的腳步進行散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