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忠順廟前,入廟儀式即將開始。這場繞境承襲台北市特有的繞境規定,以不打擾高尚的市民,力求準時入廟為指導原則。不過從頭走到尾,入廟還是花了兩個小時。剛剛走了七公里,接著又站了兩個小時,再多拍幾次,腿真的會斷掉!

雖然這裡號稱中國城,不過還是吸引了一些來看熱鬧的市民圍觀,忠順廟門的正對面,有供表演使用的戲台,廟埕算是相當寬廣,前方還有一大片有遮雨棚的空地讓隊伍直接進來表演,現場沒有太多人拍照,此時我數了一下,加上兩位官方攝影師,不到十個人在現場拍。





大家就在香爐前等待好鏡頭,這次是我拍這麼多次廟會活動以來,第一次拍的最順暢的入廟儀式,現場秩序維持的相當好,沒有白目闖陣及擋鏡頭。我想原因也是因為文山區比起台北其他地方,愛好民俗的人並不是很多,大家冷漠以對的一得一失!所有的神轎照例奔跑入廟,充滿活力。





時序已經進入夏天,天色暗的相當晚,廟門口正對西面,下山的太陽此時斜射進廟埕;所有的廟內先鋒神尊入內之後,接著玄安宮的轎前鼓也跟著入廟,北安壇的轎前鼓花了將近五分鐘的時間表演!





再來依序是由西螺福興宮入內,由彌勒團擔任駕前入廟儀式,彌勒團以完整的豐是行拜廟禮,三位彌勒成一圈,作出飲酒作樂的動作,彌勒佛是快樂的神明,帶來平安,現場圍觀民眾也紛紛發出笑聲,讚嘆:「好可愛」,比起將爺拜廟,彌勒團顯然讓人開心許多。







在彌勒團及兩位將軍拜廟後,由來自福興宮的大隊人馬「執事團」,手持迴避肅靜的牌子,向保儀大夫敬拜之後才是太平媽巒轎,廟方在兩旁擺上了餐桌,準備大開流水席!一拜廟完畢,大家家就自動到一旁吃起大餐了。





緊接著,是由來自松山慈祐宮的二媽隊伍,慈祐宮請來的是剛剛我在木新路看到的基隆長興呂家班龍陣,上次看松山媽祖的時候,我並沒有全部看完,也錯過了二媽入廟。今天時間相當的早,人又不是很多,我於是準備看到最後。一開始,隊伍由指導老師呂先生親自率隊,來個後空翻,以身作則。





可能是時間很早的關係,基隆長興的表演總共花了將近三十分鐘,不同於馬路上的簡單拜廟,他們展現了相當多特殊的招式,有些已經類似特技等級,令人大吃一驚。讓現場達到陣陣的高潮,數度響起了如雷的掌聲,引來滿堂喝采!





在基隆的相關文史工作研究中,長興呂家班是一個典型的勵志案例,呂家班的成員相當年輕,大多數都是不愛唸書的青少年。在加入呂家班,呂老師讓大家集中生活訓練,讓他們在掌聲中學迪民俗技藝,漸漸的離開歧途。比起一些愛打架的小孩,這些人相對來講更有成就。在全部的拜廟儀式之後,龍頭擺出漂亮陣勢,是一個完美的ENDING!



緊接著是松山慈祐宮的軒社—永樂軒帶來的將爺,二爺拜廟時照例來個轉圈圈加跪地,讓現場響起掌聲,然後小跑步回去找大爺,不過沒有三進三出。六尊將爺分別往左右中三分面敬拜,來來去去、還是花了將近二十分鐘。





在各神尊拜完廟之後,最後松山媽二媽的巒轎也入內,這次的巒轎就沒有像上次繞境那樣擺上香噴噴的玉蘭花了。行講究的武轎禮節後,完成入廟儀式,跟著到一旁開飯用餐!



雖然說已經到了六點的用餐時間,現場還是有相當多的圍觀群眾,等待的是擔任保儀大夫駕前的鍾馗五鬼陣,我在上一篇文章曾經介紹過,所謂的鍾馗五鬼陣顧名思義,就是有五位小鬼配上一名鍾馗的陣勢,首先跳進場中央的,是拿著草蓆的小鬼。



我印象之中,五位小鬼都有名字,不過我查不到相關的資料。這一位是手持酒壇的小鬼,手持酒罈的小鬼已經酒醉,行醉步入內,遙搖晃晃的向保儀大夫敬拜,身段不錯!







幾位小鬼先敬拜之後,接著就是由鍾馗走入廟前廣場,鍾馗爺在五位小鬼的前呼後擁之下入內,感覺很有氣勢。這位鍾馗爺身形相當高壯,有了身材的加持,感覺更顯威嚴,六個人入廟埕後排成一排,擺出陣勢!







鍾馗爺接著進入廟內,向保儀大夫致敬後退出,就在我們大家都以為即將結束的時候,鍾馗爺忽然來了一個梗,他在口中銜起了一隻煙火棒,口中噴出漂亮的火花,引來現場如雷掌聲!噴完火花後,再次向保儀大夫敬拜,結束了長達二十多分鐘的表演。





鍾馗爺結束後,是忠順廟的將爺依序入內,忠順廟的將爺有七尊,行進的步調相當緩慢,由於距離入廟開始已經有快兩個小時,剛剛站在我旁邊拍照的同好走了大半,只剩下五、六個人堅持看完,有兩尊將爺我認不出來,一尊是黑面一尊綠面,根據讀者回應,他們是玄天上帝的駕前-龜將軍及蛇將軍!



大爺二爺入廟,以勾肩搭背的梗,不過剛好手震,畫面不幸模糊。



天色在六尊將爺拜完後完全黑了,此時保儀大夫及夫人的神轎終於入內。你可以發現下方的畫面,原本兩旁的圍觀群眾已經少了很多,只剩下虔誠的信徒等候入廟的時刻。





最後,在眾人「進了」的聲音中,保儀大夫的神尊下轎過火爐,總算順利的完成了完整的入廟儀式。我跟著向保儀大夫敬拜,感謝它今天的照顧後,也拍完了這一年一度,也是我第一次看參訪的保儀大夫繞境,功德圓滿!



延伸閱讀
屏東官將首比賽
艋舺靈安尊王繞境
台東元宵節繞境官將首
淡水天將館家將(保生大帝繞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