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位在西岸碼頭貨櫃中心旁的仙洞巖,是基隆市政府所推行的風景名勝之ㄧ,從市區搭公車來,可以搭301線在仙洞站下車,從這裡再往前走,就是基隆三級古蹟白米甕炮台,今天我要帶大家前往散步的地方就是仙洞巖,以及一旁整修開放不久的新景點--佛手洞來參觀。

仙洞巖是一個天然的海蝕洞穴,千萬年前曾經在海水中,後來因為地層變化而隆起至現在的地形,在台灣海岸線上這樣海蝕隆起的洞穴相當多,不過被當成佛寺的卻十分稀有,我三月份去墾丁,關山上的高山巖福德宮也是類似的珊瑚礁岩洞,成為真正的別有洞天!



這裡是早期基隆八景中『仙洞聽濤』的所在地,不過這裡往外看出去都是貨櫃場,現今早已聽不到濤聲,相傳洞內曾經有仙人居住,所以仙洞巖之名因此由來,目前內部被改裝為佛寺,內部的牌匾題字年代是清代光緒年間,可以想見歷史相當久遠。



洞內被分為三個空間,一入內先看見的,是大尊的彌勒佛,下方照片一旁的則是佛教的『四大天王』聖像,手持蛇朱傘劍,在一般廟宇中,也常常看的到門神的造型,台南大天后宮膳房外就有大尊的!



後殿則是奉祀所謂的『三寶佛』,也開放報名點光明燈,內部空間由於是石洞,所以相當陰涼,地面溼答答的。



最有特色的,是從觀音菩薩像旁邊,所延伸出去的是一個相當相當窄的岩壁,瑾容一人通過,最窄的地方甚至還要側身蹲下。我曾經在國中的時候跑進去參觀過,裡面只是一個很小的空間,有神龕一座,窄小石壁成為仙洞巖的重要特色。





看完仙洞巖,我轉往一旁幾公尺外的佛手洞,佛手洞是基隆市政府最近幾年發現並整修的景點,跟仙洞一樣都是典型的海蝕岩洞。市府除了整修內部,在外也做了指標,不過這指標實在有點奇怪,48公尺的路程要走三分鐘,廁所五公尺要走1分鐘,真不知道是哪個腦殘設計標示的指標,實在很詭異!





我三十秒後走到佛手洞,內部空間相當四通八達,不過不是很大。我拍攝的這一天是五一勞動節,現場還是有一些人來參觀,洞內的燈光明亮,同時有標牌只是所謂的『佛手』在哪裡,所以不怕迷路,也不會恐怖







跟著指標,我來到了所謂的『佛手』位置,它位在岩壁的上方,光束向上直射,形狀正如人的五指印,不過相當大,仙洞有仙人居,而一旁還有佛留下的手印,此地果然是基隆最地靈的地方!





雖然是是政府推行的觀光景點,不過還是相當少見宣傳,基隆的觀光點都缺少外地遊客,我還是要強調一下,來到基隆的朋友請不要再吃貴死人的廟口小吃,多看看基隆的在地風情才是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