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松山媽大媽開道的,是由松山地區的『會安樂社』擔任,可能是我常看南部廟會,喜歡重口味,所以感覺這場松山迎媽祖熱鬧度夠,但是精彩度不是很足,很多陣頭都是重複再重複。會安樂社照例請來獅陣當前導,同樣多隻向霞海城隍敬拜後離開,繼續轉往八德路前進,請來的『台北慶和館』鼓陣相當有名,在上次台北媽祖文化節中也曾經出現過!





緊接著,從路口緩緩走過來的是會安樂社請來的樂團,我定睛一看,前導的是由三名穿著清涼的女生所帶領,這是今天遶境中算是有『看頭』的陣頭了!雖然說今天是勞動節,不過因為沒有太多人休假同時沒有辦攝影活動,一些在台北常看到的沒水準攝影工作者都沒出現,拍起照來相當輕鬆!





看完清涼樂團拜廟,我離開霞海城隍廟前往饒河街上,剛剛的隊伍頭此時正在饒河街上休息,雖然說是三四點了,單位商家要等隊伍全部通過後才能擺攤,剛剛拜廟的台北福樂社正在這裡暫歇,我利用時間趕緊補拍神將鏡頭,首先兩尊是挪吒三太子及二郎神楊戟太子。



這兩尊是兩位元帥,因為有遮蓋,我沒有辦法看清楚他們正確姓氏,不過研判應該是西秦王爺的駕前將軍,歡迎讀者提供正確資料,神將的來源是由『內湖神將聯誼會』提供的,神尊身上都有放上標示(經查有誤,正確資訊請參閱讀者回應部分)





接下來的華光天王,是相當有特色的一尊神將,華光天王名馬靈耀,由於傳說具有三隻眼,所以又稱馬王爺三只眼,是道教的護法天神,屬於五顯靈官大帝系統,在古代小說『四遊記』中的南遊記曾經出現過,是相當傳奇的神明。與後方的王靈天君同為道教護法神,在許多建醮場合都看的到他們。



隊伍繼續前進,後方的長興呂家班展現高超技巧,引來陣陣喝采,最後是剛剛所見的三媽神轎!







三媽神轎之後,是剛剛看過,由松山永樂軒帶來的二媽駕前,由剛剛的雙龍向所地的松山福德宮拜廟,並依商家邀請,把龍舞進店內,龍進店內沒辦法舞動,只能相徵性的繞一圈,這是今天重複性大的遶境遊行中出現的一個特殊畫面,隨後由二媽鑾轎也通過松山福德宮,向福德正神拜廟。





由於陣頭一直重複,我就不多做介紹了,這是來自安樂會館的陣頭





大媽神轎『倰轎腳』



離開了饒河街夜市,我回到了街口的廟門前,這時後開頭的隊伍正在通過本廟展開入廟儀式,後方我今天三度相逢的福樂社,就把香案擺在廟前必經的路上,為了迎接自己分社的將爺,地面大手筆的放上了大量的辣砲蓄勢待發,台北很久沒有這種規模不算小的辣砲了,『滿地紅』相當壯觀,前方還有大量蜂炮馬不停蹄!





在把人潮疏散之後,一點燃,滿地辣砲劈啪作響,巨響持續二分鐘,紙屑沖天,下起紅色的紙花雨!







地面的煙霧持續了五分鐘,我的眼睛被薰到一直流眼淚,大多數的路人都紛紛走避,只剩畫面下方穿著福樂社服裝的先生拿著DV,依然不怕煙霧的拍攝,在當下,實在很該用鏡頭表達對他敬業精神的鼓勵!放完辣砲,工作人員放起彩帶,歡迎神將通過!





大爺二爺向慈祐宮拜廟時,進行的是所謂的『三進三出』的完整拜廟流程,時間拖的相當久,後來我查了一下時間,從放辣砲到三媽入廟就花了一個多小時。拜廟之後,大爺二爺勾肩搭背完成儀式,回來向各神尊敬拜





敬拜一樣採用相當講究的七星步,十多尊神將拜完依樣要相當多的時間,在大爺二爺向神轎敬拜之後,景接著各神將跟著向三媽敬拜,時間又花了十多分鐘,是相當完整的神將拜廟流程!





三媽入廟前,我回到廟內準備拍攝三媽下轎畫面,就在『進摟』聲中,媽祖神轎緩緩入內



許多信徒在內等待,同時爭相想要觸摸媽祖鑾轎,並且取下轎上的玉蘭花,場面一時顯得相當混亂,不過還算莊嚴,在鑼鼓聲中,三媽下轎安座,結束長達一個多小時的入廟儀式





由於已經接近六點,我就沒有再看接下來二媽及大媽的入廟。這是我表訂『三月瘋媽祖』的最後一個行程,媽祖信仰是台灣除了王爺外的另一大宗教盛事,幾乎可以算全民參與,緊接著台北還有相當多的民俗活動,有時間我都會去探訪,歡迎各位讀者慢慢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