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完海洋夢想嘉年華,整理完照片後已經是星期天的凌晨,周日醒來,我應CASH先生的邀請,前往中山區參訪基隆聖安宮在中山區的小小繞境行程,聖安宮媽祖是在25日由基隆出發,前往分靈本廟大甲鎮瀾宮謁祖,在周日返基,上午在市區下馬後,沿基隆站後方入中山區,十一點停駕基隆健民街,在建民里民會堂休息駐駕,信徒也順便用餐。





俗話說"三月瘋媽祖 ",在每年農曆的媽祖生日前夕,全台各地媽祖廟幾乎都有慶典活動,位在基隆球子山上的聖安宮,主祀的天上聖母是在四十九年前,由台中大甲鎮瀾宮分靈而來,每年的媽祖生前夕,聖安宮都會前往台中大甲鎮瀾宮刈火,再回來基隆安座.來到健民街跟CASH先生會合後。十二點整,媽祖巒轎正式起駕,繼續下山走中山二路,再轉上通仁街前進.





基隆聖安宮奉祀的媽祖俗稱「基隆媽」,又稱「六媽」,是基隆地區唯一分靈自台中大甲鎮瀾宮的廟宇,我曾經在高遠新村的文章中介紹過,照例文章最後會有連結給大家複習,返回本廟前,仙在基隆中山區的大街小巷繞境。

於是分靈廟,所以許多的編制及穿著,都可以多多少少發現有鎮瀾宮的影子,例如莊儀團及哨角隊,在隊伍來臨前,大甲鎮瀾宮支援的宣傳車,會先來到巷弄通知居民準備迎接,相當有趣。



轉進通仁街及中華路口,通過鏡頭的是聖安宮的「莊儀團」,名稱如同鎮瀾宮。



通仁街與中華路的路口,早期有臨港線鐵路會經過,早期台灣唯一的鐵公路隧道「光華隧道」及台鐵十字交叉就在附近,在鐵路拆除後,這裡變成一條多向的路口,各型車輛四通八達,交通事故相當的多,畫面後方的營區,就是海軍海三廠的入口處.這裡有許多好吃的在地美食,晚上如同夜市。口耳相傳據說槍擊要犯陳進興,在逃亡的時候,也曾經偷偷跑來這裡吃麵。

神轎通過時,民眾紛紛遵循傳統「倰轎腳」改運,造成小小的堵車。



通仁街是一條典型的基隆丘陵住宅聚落,上坡兩旁就是民宅,基隆各個行政區都能看見這種住屋模式,算是基隆特色,聖安宮的繞境行走整條通仁街,除了花車以外,包括神童團,莊儀團,哨角隊及轎班通通都是徒步上坡,沿路的居民早已將香案準備好,迎接一年一度在自家門口通過的聖母聖轎。

前方的舞龍,是今天廟方除北管之外,唯一的動態陣頭,根據他們身後的服裝看來,是隸屬於基邑「三帝慈惠堂」的隊伍,因為這間不知道是廟宇還是軒社的單位我查詢不到它的相關資料,只能從基邑的字樣研判這是間基隆本地的陣頭,由於是唯一動態,所以接下來的每個停滯點,各位都看的到他們在我的鏡頭裡出現。





我還是第一次上通仁街的斜坡,山路坡度相當的陡,隊伍通過一個轉角加陡坡,有店家在此擺設香案辣炮迎接,駕前各團都有在此簡短敬拜,同樣爭相「倰轎腳」祈求平安,轎班扛轎上這麼陡的斜坡,相當辛苦。





這場繞境由於路線過陡,我跟CASH先生用一路騎機車的方式跟拍,陣頭首先到達山頂上供奉福德正神的「福仁宮」,這裡同時也是社區的休閒中心,巒轎將在此短暫駐駕休息,社區及福仁宮廟方在此準備涼水,讓工作人員休息





現場除了準備大量的飲料,還有仙草蜜供應大批的信徒,離開基隆市區,基隆到處都是人情味,尤其是中山區這種典型的基隆老聚落,雖然說我跟CASH是拍照的路人,不過工作人員還是熱情的招呼我們,今天的基隆天氣炎熱,喝杯仙草蜜真是透心涼!停留接近十分鐘後,哨角隊鳴鑼,繼續出發!



我們超過隊伍,先到山下的中華路上等待,鎮瀾宮的箱型車已經做過宣傳,家家戶戶都下樓準備敬拜,首先通過眼前的是四輛藝閣電子花車,還有小姐駐唱,不過這是純唱歌,以娛樂為主,儘可能的帶動現場氣氛。





這兩尊是來自莊儀團的千里眼及順風耳,千里眼及順風耳是大家都很熟悉的媽祖駕前,又稱「金精將軍」及「水精將軍」,不同於以往其他地方看到的姿態,基隆聖安宮的駕前將爺做的相當魁武,兩位的頭形四四方方,臉看起來感覺胖胖的,加上長顆虎牙,模樣相當可愛。

0



拍完巒轎,我們繼續騎車追趕到了海三廠旁的中山三路上,隊伍要在這裡往仙洞及白米甕前進,熱情的店家拿出很補的參茶招待,來自基隆得意堂中崙分社的北管團也在這時跟上隊伍,浩浩蕩蕩的向港區前進。





從這裡開始的中山三路相當接近基隆西岸,此地古稱「牛稠港」,是基隆港水系之一,路旁隔一座圍牆就可以看見近在眼前的船隻,同時可以近距離的看見海軍「五號浮塢」,早期這裡也有鐵道,還設有仙洞調車場,不過都已經消失殆盡。





此地熱情的居民早已磨刀霍霍準備接駕,大量的辣炮已經在地上排開,雖然說是假日,不過還是不停的有大貨車開過,神轎行走相當驚險,大量辣炮施放後,巒轎通過煙霧,有種騰雲而來的感覺,這場跟拍加上上週的保生文化季,我已經吸了兩個禮拜的砲灰。





戴上口罩繼續前行,來到的地方是西岸十四號碼頭,在此地的「吉泰貨物裝卸公司」已經擺好香案及紙錢接價,同時放了板凳讓巒轎駐駕幾分鐘。在裝卸公司一旁的是台灣有名,在防空洞內開設的「卞家牛肉麵」,雖然防空洞已經封閉改在鬥口設攤,不過依然門庭若市!





上方高聳的儲存槽,是早期的水泥儲存倉,在經過規劃之下,靠近海岸及市區的那一面被放上了彩繪圖案,每當台鐵新車下船,很多所謂的「鐵道迷」就會拿這三座高塔做背景,不過在後方靠山的這一面,並沒有彩繪圖案,璧面光禿禿的。



短暫休息幾分鐘,隊伍繼續鳴鑼起駕!

延伸閱讀:
基隆聖安宮(高遠新村散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