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仙真宮帶來了四個陣頭,剛剛在進入大龍街後,其實只是在大同金獅團前做象徵性的表演,在協天宮前的工作人員,為了迎接陣頭表演,開出了一個大廣場,同時不停催促群眾後退,首先是由花鼓陣表演,隆隆鼓聲中,他們展現了相當華麗的橋段,已經接近特技等級,現場贏得滿堂喝采,造成入夜後的第一個高潮。





由於特技表演太吸引人,現場圍觀群眾也越來越多,這裡是表定路關必拜的廟宇之一,現場還是有官方的攝影師,架起梯子及腳架做動態攝影。只不過雖然說是官方的攝影師,水準還是承襲既有低下的態度,牠雖然站在高台,還是不停的要求前方讓位,甚至不客氣的去撥開隊伍的彩旗,目中只有他一個人拍攝,相當囂張!





連續兩團都是宋江陣陣頭,成員都相當年輕,在擺陣時不停的吼吼吼,然後拿起各式兵器揮舞,宋江陣好看的地方其實就在這裡。不過在擁擠中,後方那個沒有水準的攝影師,他為了趕擋鏡頭的人,腳有意無意的踢到我兩次,現場混亂我也懶的跟他計較了,現在想想,忘了拍下牠的尊容給讀者欣賞實在很可惜,這種敗類應該要公諸於世的。





不想又被斯文敗類踢到,我跑到側邊拍下了來自於高雄內門順賢宮宋江陣的ENDING動作,在宋江陣通過後,緊接著又是兩個社團,分別是北台灣少見,我先前在台南介紹過的「十二婆姐陣」,以及另一團的花鼓陣,關於十二婆姐陣頭,我已經在先前介紹過了,文章最後照例會有連結給大家複習。







花鼓陣之後,帶來連續陣頭的開仙真宮繼續請來四輛藝閣花車,藝閣花車在台北市出現的次數相當少,不過基隆人每年的中元祭放水燈遊行幾乎都看的到,華麗的燈光加上撥放大聲的舞曲,帶動現場氣氛,現場也光如白晝!





開仙真宮的陣頭走了將近半個小時才結束,緊接著才是來自於台北保安宮的隊伍,首先進入大龍街的是保安宮的「平安祖」,平安祖請來台北濟安宮的神將,是特殊的李靖將軍。





保安宮「白醮祖」,使用相當復古的跑車。



保安宮六祖神轎。



保安宮五祖。



隊伍此時沒有什麼特別的陣頭出現,加上時間已經七點,我於是跑到一旁巷口吃麵,看著陣頭及大爺二爺拜廟,這裡的食物便宜份量夠,是當地人才知道的美食天堂,就在我吃到告一段落時,忽然一陣鼓聲傳來,同時看見陣頭往廟很多的大龍街85巷前進,這是今天首次有陣頭進入巷內,我趕緊結帳跟著隊伍前行,此時三祖的駕前神將正在朝安宮拜廟,廟方顯然有準備,燃放大量的辣炮,就在煙霧瀰漫中完成拜廟。



由於神轎車輛無法進入,所以接下來朝安宮也特地邀請陣頭入內,接下來是保生大帝二祖,頭旗先向大同金獅團拜廟



保生大第二祖請來的陣頭,是來自於艋舺的「露店神將會」與「露店金龍團」,這團是北台灣口碑相當好的陣頭,團員水準看起來也相當優質,在朝安宮廟宮的邀請下,露店神將會的隊伍浩浩蕩蕩的進入85巷,進行拜廟!



我後來查詢一下先前拍過的北台灣陣頭,發現露店神將會再多次的繞境中都有出現在我的鏡頭中,例如去年的城隍文化季,以及靈安尊王繞境,我都有拍到他們的將爺,首先是由頭鼓進入朝安宮小小的廟埕,向媽祖拜廟。





在鼓陣退出後,接著是由金龍團進入。



金龍團進入朝安宮短暫敬拜後立即退出,在巷口遇到了大同金獅團的獅陣,兩方再次進行敬拜,在微弱燈光中,所拍出來的動態舞龍,感覺比白天更有動感!





神轎車輛依然無法進入,由露店神將會的大爺二爺做代表向媽祖敬拜後,就直接向前開,前往協天宮。





二祖過後,接下來就是今天的最後一個單位,來自於保生大帝老祖力士會的隊伍!



老祖力士會所請來的陣頭,是隸屬於淡水天將館,首先是由該團的醒獅,同樣是先進入85向根朝安宮拜廟後,在對巷口的大同金獅團對拜,前方的隊伍進度依然緩慢,這樣的拜廟方式消磨許多等待時間,也成為了今晚拍攝的一大特色





朝安宮的棚架有燈光,同時這裡圍觀的群眾相當熱情,看到我廟裡廟外跑來跑去,還給我椅子休息,相當有人情味,同時因為沒有攝影敗類,拍起來也無人擋鏡頭!在鑼聲中進入廟埕的,是來自於淡水天將館的家將團,這是今天第二團,也是最後一團的家將。





淡水天將團的家將,穿著是典型的官將首服裝,不過在所持的器物,及成員規劃中是八將團的編制,不過這團以八將為基礎的團隊,並沒有八將團應該有的「引路童子」,根據其他讀者的討論,在其他地方有出現過拿葫蘆的引路童子,不過在這個現場我沒看到。





在八將團之後,進入廟埕的是老祖會的文轎,是駕前性質,朝安宮的廟埕「縱深」有限,將神轎完全對準廟門已經相當勉強,轎班也沒有辦法進行三進退。朝安宮的廟公只行獻香禮,因為在台北不流行獻禮禮節!





最後,由來自台北雙連社的大爺二爺照例象徵性進入,朝安宮不只縱深不夠,淨高也不足,在大爺拜廟時,工作人員非常怕高帽碰到頂端的燈泡,一群人東指西指,指揮將爺行進!



時間已經是晚間九點多,老祖即將通過85巷口,現場在此時達到了最高潮,通過巷口之際,朝安宮的廟公已經在巷口等待,用跪拜大禮來迎接老祖聖駕,神轎車也回禮,龍頭噴出煙霧,達到了這一天的句點,現場響起陣陣掌聲





看完大龍街的完整隊伍後,我結束了這一天的拍攝行程,這是我第一次拍保生大帝繞境,除了現場充斥攝影敗類,讓我罵了四篇外,其實這是一個特別且有趣的繞境儀式,有興趣看大型廟會的人,可以繼續等待六月份的霞海城隍及新莊大拜拜,屆時我也會去參加!


延伸閱讀:
艋舺散步
大稻埕散步
艋舺露店神將會(靈安尊王繞境)
艋舺露店神將會(基隆城隍文化季)
官將首表演(屏東家將比賽)
十二婆姐陣(府城迓媽祖 )
台東忠合宮家將(台東元宵節)
嘉邑巡天堂家將(屏東家將比賽)
艋舺青山宮八將(靈安尊王繞境)
潮州城隍廟家將(基隆城隍文化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