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著霞海城隍廟的武轎前進,我來到了昌吉街口,隊伍在這裡要轉大龍街,不過因為前方堵車而停滯,剛剛的包公廟鍾魁爺神將正放在一旁休息,台北的繞境遊行限制比較多,時間也不敢拖太晚,依照表定的七點入廟準時為原則,昌吉街與大龍街口是現今的大同區行政中心所在,隊伍就多半被檔在這裡。



大龍街與昌吉街附近古稱「豬屠口」,在日治時期一直到國民黨政府來台初期,這裡都是台北市的邊緣地帶,充斥的垃圾堆及屠宰場,豬屠口地名因此由來,現今的豬屠口已經不會荒涼,更變成了大同區行政中心及蘭州市場的所在地.也由於這裡的特殊地理文化,當地也是台北市的許多角頭聚集地。

這裡的廟宇密度相當驚人,來到這裡的大龍街上首先是有當地的「豬屠口大同金獅團」接駕,往前走則是主祀關聖帝君的協天宮,光是這兩間廟宇短短的五十公尺,隊伍就要走五分鐘以上,這也就是隊伍被擋在這裡的原因,走上大龍街口,兩對大爺二爺在此等待,神尊來自於台北保安社.





兩間廟宇都派出龐大陣頭接駕,大同金獅團派出了所屬的獅陣,同時擊鼓加上辣炮,各宮廟及軒社也都會向大同金獅團的神尊拜廟後才繼續向前。這裡沒有攝影工作者,拍起來相當輕鬆,同時這裡的居民比較友善,不像其他地方會擠來擠去。





法主公廟神轎,仔細一看還相當華麗,感覺起來應該相當的重,用扛的話應該很辛苦。



雖然在台北工作這麼多年,而且工作地點就在大同區,不過這裡的人文風情實在還不是很了解,這裡是台北的老聚落,每一個社區都有不同的歷史文化,豬屠口現今規劃為大同區斯文里;此時霞海城隍廟已經來到,先向大同金獅團拜廟。





霞海城隍廟的家將是這次陣頭中唯一的什家將,也有一些人專門追逐他們,還好我站的位置正在壇旁,拜廟的畫面相當近距離,來自振義堂的這團家將並沒有行兩兩對陣,而是拜廟之後就離開,穿著還算講究,身段也有基本的水準。



大爺二爺拜廟。



四季審堂拜廟。



在拜廟之後,家將繼續向前行,由於前方幾十公尺處就是協天宮,刑具於是乎就沒有讓家將下馬,持續擺陣,我按照計畫,繼續追著家將拍協天宮前的拜廟。協天宮派出神將接駕,前方也拿出辣炮,準備施放。





前方辣炮傳出巨響,同發出沖天的煙霧,隊伍暫時沒有辦法前行,不過巨響依然持續許久,我聽到聲響發現跟一般的辣炮響聲不同,是類似爆炸的聲音。此時遠方許多人漸漸的找掩蔽,前方顯然發生狀況,我往騎樓內走,到前面一探究竟。





我來到廟前,找輛車子當成掩護,原來真的是因為放辣炮的位置太接近旁邊的大量辣炮紙箱,因而不慎引燃,引起連環爆炸,旁旁邊有人似乎被燒傷,腳正在沖水,不過現場似乎沒有人報警,工作人員正在拿水管降低溫度,透過鏡頭大家可以看到,有一個不怕死的攝影界朋友,可能以為自己是虎爺,企圖近距離不顧危險的拍攝。



剛剛爆炸的現場顯然還是高溫,當工作人員企圖翻動沒有引燃的紙箱時,又再度發生了一次爆炸,只見剛剛那位企圖拍下鏡頭的虎爺先生倉皇逃逸,場面相當驚險且尷尬。有一種讓人看笑話的感覺,又是一個相當錯誤的典型示範。



拍不到今天保安宮的重頭戲「火獅」,反而先看到「失火」,套句霉體愛用的話,實在令我使料未及!由於現場充滿紙屑及水漬,工作人員花了很長的時間清理,總算才能讓霞海城隍家將拜廟,你可以看到後方的路面,還是焦黑一片。



拍完家將,我回到大同金獅團前,下一間軒社「南樂社」正在拜廟,台北的軒社多以神將為主,如果沒有神尊上作介紹,實在很難認出,只好一張張拍,根據讀者回應,下方兩張照片第一尊是溫康馬趙將軍的其中一尊,而第二尊則是田都元帥。





看完了南樂社拜廟,前方因為不知名的原因再度停滯,將爺會的成員紛紛跑到旁邊的公園借廁所,在短暫的休息期間,我來到一旁的巷弄參觀,昌吉街到酒泉街的大龍街路段只有短短的一百多公尺,但是加上兩旁的巷弄共有八間廟宇,廟宇密度相當驚人,全台灣大概只有馬祖橋仔村能與之比擬。

來到大龍街85巷內,短短幾十公尺就可以看見六間廟宇,分別是安北宮、三山國王廟、朝安宮、澤安宮、順天府,北安府等六間廟宇,神尊目測多達上百尊,是台北市最多神明「居住」的社區,不過很少有媒體或網路介紹過這裡,這麼有特色的地方,大家應該要多注意到才行。

北安府,奉祀張李莫三府千歲。





安北宮,奉祀池天李三府千歲,相當稀有。



眾廟宇中,奉祀天上聖母的朝安宮最為華麗,由於即將媽祖誕辰,廟外搭起了華麗棚架,除了天上聖母外,另外配祀了「三十三天都元帥」,就是所謂的中壇元帥三太子,奉祀的主神尊相當特別,感覺很像是大型的軟身神尊,又很像是神將,還可以蹲下看見完整的身形,是相當獨特的神像構造,我不敢說全台獨一無二,但是至少我以前沒有看過。



拍完眾廟宇,我回到大龍街上,隊伍正在緩緩前進中,南樂社的神尊有十幾尊,進入協天宮前要一一對拜,要快起來,其實也相當困難。





不知不覺時間已經五點多了,天色也漸漸的暗了下來,此時所有的軒社才剛剛走完,一開始在保安宮廟程前看到的開仙真宮隊伍進入,開仙真宮請來了四組陣頭,規模相當龐大,首先由花鼓陣打頭陣演出,隨後讓舍人元帥神轎向大同金獅團拜廟。







緊接著是由宋江陣擔任保生大帝駕前,這一團宋江陣我查不到所屬的團體,受限於場地,他們並沒有大型的表演,是由前方一對台灣獅打頭陣,由前方兩位代表象徵性的敬拜,接著離開前往協天宮。





開仙真宮的保生大帝轎,也隨之拜廟。





在拜廟之後還有陣頭,我照例來到協天宮前拍照,雖然已經是晚餐時間,這裡依然有相當多人圍觀!

延伸閱讀
公視紀錄片--豬屠口的春天
艋舺散步

大稻埕散步(法主宮及霞海城隍)
烏橋玉聖宮家將(府城迓媽祖 )
台東忠和宮家將(台東元宵節)
嘉邑巡天堂家將(屏東家將表演)
艋舺青山宮八將(靈安尊王繞境)
潮州城隍廟家將(基隆城隍文化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