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捷通車後,沿線上最熱門的遊憩景點,就是位在橋頭鄉的橋頭糖廠了,其實在高捷通車以前糖廠就開放觀光了,一直到最近拜高捷之賜,這裡聲名大噪,根據統計短短幾個月之間,就已經超過百萬人次遊歷這裡了。來到這裡的第一站,我們先來興糖國小方向前進,這裡是保存完整個日式宿舍區。



橋頭糖廠的正式名稱是『高雄糖廠』,舊稱「橋仔頭糖廠」,興建於1901年,由當時的日本財團『三井集團』興建,至今已經有超過百年。橋頭糖廠是台灣第一座以現代化模式製糖的製糖工廠,在糖廠停工後,這裡在地方政府的特別包裝下,成為南台灣有名的懷舊景點,雖然這裡人多到誇張,不過還是要逛一點所謂懷舊風情,興糖路上最早的日式宿舍區,保留完整,早期這裡因為日治時代的防空需要,建了許多的地底防空洞,現今已經成了這裡必拍的特色



在日治時代裡許多的公共建築或官方設備,其實都可以看到這種地底碉堡式的防空洞。在基隆火車站內就有這樣類似的設施,在澎湖觀音亭旁,公賣局後方的空地上,這種造型類似的防空洞還成為澎湖的歷史建築。這裡叫做興糖路,所有的日式宿舍台列工整,有相當好的規劃,目前許多的建築依然保存,讓人可以發想懷舊。





來到興糖路,劉展佑的腳步變的相當快,同時催請我拍快點,我原本以為橋頭糖廠不大可以慢慢逛,結果兩個小時才全部走完,行程ㄧ時間就有點著急。這裡是五分車站,後方的高架體就是捷運軌道,在糖廠停駛之後這裡保留了一段當時的製糖線路,終點為高雄花卉農園中心,因為時間關係我沒辦法搭車,不過根據官方網站說法,兩邊的設施特色迥然不同,『是現今學校戶外教學的最愛』。





離開了興糖路,我們回返往辦公區及廠區前進,這裡是大多數觀光客所愛來逗留的地方,人潮也越來越多。經過兩個多小時的逛下來,這裡缺乏整體性的指標,在許多特色的建築前也缺乏解說牌,只有糖廠舊廠房裡比較有規劃,其餘整個園區內標牌屈指可數,要不是有劉展佑帶,我大概也是跟這裡的遊客一樣亂拍亂逛!實在很需要改進!



這裡是傳說中有特色的所謂『紅磚水塔』,關於這座紅磚水塔,同樣現場沒有太多介紹,下方採用的倒V字砌型相當少見,不過可惜右方塔上裝上不銹綱水塔,相當的煞風景,同時下方有人乘涼休息,鏡頭無法躲避





其實這場橋頭糖廠之旅,應該改為『擠擠南台灣』,因為我想要拍下一個完整個風景,都會因為人多而非常困難,這個是詭異的裝置藝術,跟糖廠的懷舊型像完全不搭嘎。



往前走,我們來到了早期的辦公區,這裡經過整理,橋面上成為了藝術家得塗鴉牆壁,另一邊的房屋造型古樸,加上參天古木拍起來相當漂亮,這裡房屋結構相當特別,各單位是採用傾斜設計,只不過這種傾斜設計的格局在風水學上其實很不妥,斜門即所謂的『邪門』。









邪門房屋前景色相當優美,這裡比較沒有遊客走下來,來到上方的大馬路,我們立刻陷入人群裡面,這裡終於看到指標導覽了,不過走進一看,其實是介紹鄰近橋頭周邊,關於糖廠只有小小的兩行字,對於內部還是沒有導覽效果。







這裡是中山堂,裡面賣最有名的糖廠冰棒,原本我也想要買隻來嘗鮮的,不過這裡的人群已經滿到外面了,只好打消念頭,繼續往前



往廠區的方向走,這裡被改為『糖業博物館』及自行車道,不過這裡今天人太多了,自行車顯然不太能入



這裡是糖廠的辦公區,是橋頭糖廠內最有歷史價值的古蹟,兩座建物為了防止樟氣,採地上架高結構以利通風,迴廊和連續拱門造型,則是歐洲傳統建築(巴洛克建築)的移殖。不過還是保有日式木結構屋頂及檜木的屋樑





這一區還有一尊來自於印南地區的佛像,是日治時代1902年三井財團的社長鈴木,在當時所稱『事務所』前所設立,用以保佑廠區平安,觀音像也很平安的保留在此,成為當地一個特殊的景觀,到現在還有人在供奉



走過懷舊古蹟,一片大大的空地出現,這裡是早期五分車的車場,內部停了相當多的廢棄車輛,雖然號稱文史工作者,不太常入鏡,不過此時我玩心大開,先跑到車上玩起搞笑照片,拍完自己再來拍車。





拍完合照,接下來就是仔細看看這裡的車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