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潮州出發,我們剛剛好搭乘劉展佑親戚的順風車,直接走台八十八線到達高雄。來到熱鬧的三多路上,我們先來到一旁的興中夜市找東西吃,雖然說是『夜市』,不過白天就很多店有開張。吃飽喝足後,我們直接走到三多商圈站,先來場高捷之旅,在前往橋頭!



遊玩的這一天,剛剛好是高雄捷運通車試乘一個月,讓大家免費搭乘的最後一天。上個月剛剛通車的高雄捷運是台灣國內繼台北捷運後,第二座城市捷運系統,目前有已經通車的紅線(小港~南崗山),及即將完工的橘線(文化中心~西子灣)兩條成垂直狀,中央已美麗島站為交會點。而預計今年八月,橘線也會通車!

由於顧慮到前往橋頭糖廠的時間,我們只預計搭著高捷從三多商圈到小港機場,再從小港機場到中央公園站,最後直接回橋頭糖廠逛。時值週休假日加上免費進場,車廂內人潮頗多,高捷的許多興建工程,都是早期的台北捷運工程人員支援,所以在很多地方還是可以聞的到北捷的影子。這是三多商圈站的入口處,閘門使用的是跟台北捷運一樣的代幣單程票,以及類似悠遊卡的『一卡通』票證(I Pass),用這種票證搭乘也有另外的票價優惠。





高雄捷運的車廂是由德商西門子奧地利SGP廠生產,二組六節,由於目前高雄車站施工因素,目前以三節一組方式發車,長21.9公尺,寬3.1公尺,高3.6公尺,其實與北捷高運輛的車相差不多,不過由於座位及內部設計因素,在視覺上高捷的車廂比較擁擠,雖然說是假日人多,不過比起台北下班時間的恐怖畫面,已經算是好很多了!









經過幾站,我們來到高雄國際機場站,在內湖線還沒做好的此刻,這其實是目前台灣唯一有到國際機場的捷運站,說它是『機場捷運』其實不為過,所以看的到很多要搭飛機的旅客都在這裡下車,來到這裡一出站閘門,就可以看到小港機場站的特色-裝置藝術『凝聚的綠寶石』。



『凝聚的綠寶石』是德國藝術家Lutz Haufschild為高雄捷運製作的大型公共藝術,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玻璃雕塑公共藝術,用了一萬多片玻璃組合而成,玻璃的起伏事先由電腦模擬計算切割後,形成的波浪狀牆面,玻璃後方會打上不同顏色的燈光,所以整面牆看起來,就像是會流動的水晶一般。除了這裡,沿線許多車站,也能看到這樣的公共藝術,讓車站不只是車站,也是觀光景點。



看完公共藝術,我們『棄暗投明』,要來到機場走走,只不過這段從車站走到出口的地下道實在很長,讓我想起去年到香港玩的時候,在中環站轉車的長長走廊,只不過中環站的有電動扶手,這裡完全徒步,要達行李的可能會相當吃力!





接著我們進到高雄國際機場參觀,高雄國際機場又稱小港機場,是南台灣的國際出入門戶,經營高雄至東南亞及日本的航班,分為國際線及國內線大樓,我上次前往小琉球遊玩後,回程就是從這裡搭機回台北的,國內線的大樓裡,有一個『飛機觀景台』不過窗戶黃黃陰暗,拍起來效果很差,不如去對面的航機迷景點『小白球』看。國內線的經營情況不佳,整個機坪出現誇張的空空如也!



國內線除了離島外基本上已經沒有太多市場,小港機場飛往馬公及金門的航班,比飛往台北的還要多。大多數都是小三通及收假的軍人,這裡也有飛往澎湖望安及七美的班機,由德安航空的多尼爾228進行飛航,這裡也是本島西部唯一有德安航空定期航班的地方



立榮航空貴賓室,門口的風獅爺



離開了小港機場,我們來到了中央公園站,位在五福路上的中央公園站我在去年小胖帶我遊高雄的時候曾經耳聞,不過一直不知道廬山真面目。劉展佑在車上一直叫我要期待等等的畫面,出站一走出閘門,畫面美麗到讓我驚駭,直喊『水、水、水』







這座中央公園站的一號出口,是由曾經得過普利茲克獎的設計師理察·羅傑斯Richard Rogers設計,概念是『摩登高雄』,巨型雨猶如一片飛舞的葉片,四座手扶梯中間以流水造景其中,加上兩旁的向日葵風車及綠草皮,引進自然的陽光,產生原始森林般的清新綠意。這就是我一直喊著『水』的原因了,許多的遊客來到這裡紛紛拿出相機拍照,還有布袋戲迷來此取景,一時之間人聲鼎沸!







連我都要俗氣的,請劉展佑幫我拍張獨照,代表到此一遊!



上方的中央公園一樣是由高捷公司所認養,由此也可通過綠蔭到達不遠處的『城市光廊』,城市光廊式高雄的著名景點,不過名為『光廊』,當然要晚上才會有打燈光,白天有太陽光時這裡就是一個普通的公園而已!來拍幾張照片順便上個廁所,由於接下來的行程規劃,我就繼續搭車直接前往橋頭









列車過左營後,由半屏山出來進入高架段,不過高捷站的高架段都放上隔音牆,比較難拍攝,這裡是世運站,遠方的世運會場館正在施工中,準備明年開幕緊鑼密鼓。





看著窗外風景,列車抵達了橋頭糖廠站,下車準備繼續逛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