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天的繞境路關,在行經中西區的開山路時最為擁擠,因為在這裡除了官方在延平郡王祠前設立的觀禮台外,短短幾百公尺內還有小南城隍廟、開興堂、崑明殿及六和境大埔福德祠四間廟宇,在此行進相當緩慢,多數人也都在此圍觀。停留在延平郡王祠門口的是轎番編號第22的慈雲保龍宮,轎上乘坐的是濟公禪師,四種不同顏色的駕前神將相當有特色





天氣實在炎熱,我們決定先吃點涼的消暑,,在劉展佑的介紹之下,我們來到對面的『順天冰棒』買冰吃,位在開山路151巷的順天冰棒是由葉才先生所創立,已經有五十多年的歷史了,順天的名稱取材自「順應天命」。雖然位在不起眼的住宅內,不過實在是非常好吃,我的這支牛奶冰,奶香之濃郁相當難以形容!





吃完冰,我們來到對面的延平郡王祠走走,延平郡王祠又名鄭成功廟,由於清朝時期因人民顧慮清廷而不敢光明正大奉祀國姓爺,也以「開山王廟」稱呼至今。建於明永曆十六年(西元1662年)之後,當時是全台僅有的福州式廟宇建築。國民黨政府來台後,將之整建為北方式建築,失去了不少原味



入口處的牌坊,有白崇禧將軍的題字『忠肝義膽』,白崇禧將軍在台南留下不少題字,在首廟天壇中,也可以看到他所贈送的匾額





延平郡王祠分為照壁、供奉鄭成功的正殿、崇祀太妃與寧靖王的後殿,以及東西廡的四部份。東西廡除了擺放文物外,則有兩尊據傳是鄭成功部下的將軍,分別是劍官張萬禮將軍及印官甘輝將軍,兩位將軍手持劍印,其實跟一般台灣王爺信仰中常見的劍童印童將軍,相當類似!





供奉鄭成功的正殿是在最近才重修的,正殿中看到的大尊泥塑像,是由台灣雕塑名家楊英風先生製作,在重建期間由於將這尊塑像漆上顏色,造成了一些文化工作著的反對,曾經鬧上新聞。



清代至日治時期正殿還有一尊鄭成功神像,早年也是供奉在這裡,不過國民黨政府來台後,因為來此視察的蔣介石總統因為個人宗教因素認為不妥。於是乎當局只好把神像放在忠孝街上的媽祖樓天后宮,一直到今年二月才重新回到這裡,前陣子也有新聞播報。不過此時此刻的神尊不在這裡,昨天就請出去遶境了。





崇祀太妃與寧靖王的後殿外,就是延平公園,造景的池榭垂柳小橋令人發思古之幽情,是個散步的好地點。





看完延平郡王祠,門外剛剛看到匆忙走過的鹿耳門天后宮也到這裡,向觀禮台上的神尊拜廟,然後繼續前行

延著開山路來到小南城隍廟,這場繞境活動在台南市政府極力的宣導下,力求『優質遶境』,不停的宣導以不施放太多鞭炮為原則。據說今早出廟門時,就有一段是以『掌聲代替砲聲』,不過掌聲基本上只有維持這一段,整條開山路上還是照例釋放大量辣砲,市政府宣導效果顯然有限!





在開山路上進行廟的是奉祀七星娘娘的七娘境開龍宮,請來的陣頭是台灣目前少有的『十二婆姐陣』,正在廟前起舞





十二婆姐陣雖然名為十二婆姐,不過成員是有十四位,如果你有注意看上面那張圖片的話,可以發現每一位都有繡上名字,依序是總管大娘、二官黃鷥娘、三宮方四娘、四宮柳蟬娘、五宮陸九娘、六宮宋愛娘、七宮林珠娘、八宮李枝娘、九宮楊瑞娘、十宮董仙娘、十一宮何鶯娘、十二宮彭英娘。外加「婆祖囝」及「婆姐母」



十二婆姐除了婆姐母身著藍色的長衫外,其餘十三人都上身著紅色花布大陶衫、下著古式長裙,右手撐著傘。在平常休息時成一路縱隊。根據手邊資料,十二婆姐陣是神明中主司人間生育的「註生娘娘」與「臨水夫人」廟衍生出來的藝陣,婆姐相傳有壓勝作用,人們也迷信把小孩給婆姐摸,就會比較好養!婆姐陣頭通過後,緊接著神轎拜廟,廟方行獻禮。





接下來是南廠保玉宮,主祀相傳為玉皇大帝女兒的『玉皇三公主』,由於神格頗高,所以可以看見他所乘坐的較上前方擺放龍首,這種轎稱為『龍鳳轎』,通常出現在較高神格的神明



在南廠保玉宮後的是奉祀鎮海元帥出名的四草大眾廟,廟址位在當年鄭成功與荷蘭人作戰的古戰場,充滿歷史遺跡,其實也相當直得一遊。



在四草大眾廟奉祀的鎮海元帥,相傳明證時代先鋒營的副將--陳酉,他在一場戰役中犧牲。在清政府來到台灣後的清康熙39年建祠奉祀,用以表彰其戰功,故尊為『鎮海元帥』。相當具有故事性





由於隊伍拖很長,綿延將近五公里,於是我們決定先往後走,找個點把隊伍慢慢看完!

台灣首廟天壇(開基共善堂天師)
台南大天后宮(開基共善堂天師)
劉展佑無名
潮州城隍廟無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