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日來到台北,中午與人相約來觀賞電影,在寫遊記之前我必須先推薦這部剛剛上映的電影「史蒂芬金之迷霧驚魂」,這部電影描述在小鎮中遭到詭異的迷霧侵襲,內容還算緊張刺激,並將在危難中的人性首惡徹底詮釋,有機會大家可以去觀賞,看完電影後我們計畫去貓空撘纜車,前往木柵前,我先來台灣民主紀念館走走

你看到這篇文章的同時,民主館內部及外觀已經又變成了歷史,從大門口進入,在「自由廣場」牌樓下方的帳棚內,是抗議中國鎮壓西藏的靜坐活動,參與的成員都是在台的藏人,他們以靜坐的方式,表達對中國政權的無聲抗議,靜坐時同時吟唱經文,氣氛變的相當莊嚴肅穆.



雖然是抗議活動,但是現場相當平和,我來拍照的時候還有友善的工作人員發放相當精美的西藏旗幟,其實台北的靜坐活動在中國鎮壓行動開始後不久就已經進行,當時時值總統大選前夕,藍綠的候選人都拿此作主題,不過在選完之後,就只看到謝長廷曾經來此地慰問打氣,另外那位先生可能是當選後很忙,就把西藏的問題放在一邊了!但是就算沒有政治人物關心,在台藏人依舊在此表達他們的心聲,和平祈福!



地面上大大的「救西藏」,以及佈滿簽名的布條,就放在「民主廣場」的牌樓下面,這座民主廣場在去年還叫做「大中至正」,是為了落實政府轉型正義,破除威權的具體作為,不過在當初更名時造成藍綠嚴重對立,甚至還釀成流血事件,相信大家還是印象深刻。



週六下午的自由廣場除了理性和平的西藏靜坐外,這裡依然是許多台北市民的休閒景點,在廣場上充斥著拍照人潮,兩旁的兩廳院有跳舞的學生,爸爸帶著小孩在餵鴿子,充滿假日悠閒!自由廣場真的很自由







在去年,政府除了將大中至正改掉之外,正堂也改名為「台灣民主紀念館」,原先放置蔣介石銅像的正堂撤除儀仗隊,在週邊以不破壞原本結構為原則,籌劃「民主開門、自由風吹」的特展,在銅像的周邊擺放風箏裝置藝術,及台灣民主運動發展的圖片,在外則是把類似中國古代帝王陵寢才有的「御路」結構上,放上相徵自由的野百合布幔。不過這種展覽某些人及特定媒體並不是很喜歡,被說成了「把將公關起來」!





來到展場,這裡擠滿了遊客,很多人拿著相機前來,搶拍即將消失的風箏展覽,內部的特展是由二二八基金會所主辦,特展的意義顧名思義,是以象徵自由的風箏,取代早年內部類似靈堂的冷冰冰氣氛,所以在現場看的見各種型態,各國樣式的風箏,甚至在正中央,還放置原住民的拼板舟風箏,象徵族群融合。









會場的四周,則是放置多張高十八公尺的大布幕,圖案是早期台灣人民爭取民主的活動畫面,及台籍畫家作品,這些布幔一放上去,兩旁蔣介石「生活的意義......」之類的屁話,顯得相當渺小,令人忽略!







中央的廣場,則是放置近年的民主活動照片,這些照片幾乎都是上屆總統選舉的鏡頭,大部分取材自四年前的「二二八手牽手護台灣」,裡面的許多鏡頭現在看來還是令人感動,有幾張照片,裡面的台灣人民利用各種創意牽手,例如神將也加入行列,以及很有創意的「不怕打戰怕連戰」標語等,引人駐足圍觀





堂內的蔣介石坐姿銅像,高六點三公尺,全重超過二十一公噸,再加上基座高度達九點八公尺,早期被當成靈堂的時候,這裡大概只有儀仗隊能進入,民眾必須遠遠的瞻仰致敬,在重新開放後人民可以直達銅像的跟前拍照,這樣的畫面還被某些人說是「關起來」,我建議他們可以一起關在這裡了!





近幾年來,其實已經很少人認識什麼是「蔣公」了,這個圖騰不停的被政治炒作。很多人早年來這裡其實也不是為了對蔣鞠躬,而是要看儀仗隊交接的居多。其實什麼展覽叫什麼名字,對觀光客及休息的人而言真的不重要,遊客依然絡繹不絕,市民依然來運動。會整天在那邊罵罵號,哭著愛「蔣公」的,大概只剩下一些腦筋轉不過來的人吧?

看完了已經變成歷史的風箏展,我前往木柵繼續我的貓纜初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