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上午的拍攝行程,在吃完午餐休息過後,我開始討論下午怎麼把握這個難得的優閒。原本是計畫前往屏東山地鄉鎮,探訪原鄉風情的,不過天色不好決定打住這個計畫,於是乎決定前往台灣最南端的恆春半島,來個墾丁半日遊。『旅行團』轎車由劉展佑駕駛,搭載劉家人及我,沿台一線南下!



雖然天氣陰暗,不過還好沒有下雨,打開車窗微風涼涼的很舒服。由此地南下的台一線及通過楓港後直達墾丁的台二十六線,是人們所熟知的屏鵝公路,這條路的一側是台灣海峽,而另一側則是台灣的三個山地原住民鄉--獅子、牡丹及滿州,不過今天時間不多,所以沒前往。南下來到車城鄉,我們先來福安宮休息。





車城鄉位於屏東及墾丁的中心點,由這裡往一旁的199縣道前進,可以抵達全國聞名的『四重溪溫泉』,而位在這裡的福安宮,號稱是全台灣以及東南亞最大的土地公廟。興建於清朝康熙年間,目前已經有三百多年歷史的,現今看到的廟殿金碧輝煌,同時香客絡繹不絕,充滿來此進香及參觀的遊客,所以連香客大樓也建的規模龐大。



這裡充滿進香團體及宮廟,來到這裡短短幾十分鐘,我至少看見超過四家的廟宇前來,來到這裡的還有基隆某廟宇參香的隊伍,順便請來基隆獨有的北管得意堂陣頭,隸屬三坑分支,在廟殿外進行短短的表演,引來路人圍觀







走入廟殿,內部規模相當龐大,福安宮的土地公是清朝曾受乾隆皇帝褒封並賜王冠、龍袍的土地公。在興建初期原本只是一間小廟宇,稱為「敬聖亭」,由於神威遠播,在清朝嘉慶年間擴大規模改名為「福安廟」,民國40年再度集資改建,由當時副總統陳誠賜名為「福安宮」至今。請住以下方第二張照片,土地公下方的紅燈小屋,就是最早的廟殿,形成『廟中有廟』的景觀







參觀福安宮最大的特色在於這座有『神明點鈔機』之稱的金爐,香客只要將金紙放於手中,金紙就會自動飄進入金爐。其實這是一個空氣對流原理,現今很多廟宇爭相仿效,其實已經不太稀奇



福安宮的後方,則是販賣此地名產的商店街,可以看到這裡獨有的農特產品,如黑珍珠蓮霧,溫泉鴨蛋及洋蔥等等,是來這裡不可獲缺的伴手禮首選!







除了特產,還要來這裡吃特有的小吃『綠豆蒜』,聽到這個名字不要誤會綠豆裡怎麼會有蒜頭,其實當初取這個名字是因為綠豆剝殼後經過熬煮,綠豆仁看起來很像用菜刀將蒜頭拍碎後的樣子,所以才取名為綠豆蒜。熬煮後的綠豆蒜可以吃熱食,也可以加上冰,成為上冷下熱的類似『冷熱冰』的吃法,來到這裡,人人都點一碗!





繼續南下,我們右轉往前往海生館的鄉道前行,牛隻就在一旁隨時作伴!



車行來到的是位在西海岸的小漁村-紅柴坑和山海,山海古稱蟳廣嘴,這裡有間號稱台灣最美的山海國小,同時附近的海底是墾丁地區珊瑚礁生態最豐富的地區之一。不過這裡沒有太多遊客前來,禮拜六的下午,這裡人煙稀少,漁港內海水清澈見底,算是一個很多人知道,但是大眾不太接近的祕境



山海村面對台灣海峽,背對著則是墾丁著名,又稱『高山巖』的關山,這個關山不是台東那個縱谷的小鎮。墾丁關山的落日在台灣相當有名,我們開車上山頂,它的最高點只不過海拔152 公尺,不過山不在高有仙則靈,我們在看面海風景前,先來這座也是墾丁著名廟宇的高山巖福德宮走走,





墾丁高山巖福德宮是所謂『墾丁八景』當中的一景,早在明崇楨年年間就有文獻記載,廟殿格局是少見的廟是坐西朝東,面對整個恆春半島,雖然說這一天天氣陰陰的,不過還是可以清楚望見山下風光,可以看見整個龍鑾潭,還能遠眺陰霾中的核三廠及大尖山,據說天氣好時連鵝鸞鼻都能看到,來到墾丁不要只是玩水,有機會來此一遊,記的來看看絕佳風景







墾丁關山是一座由珊瑚礁岩堆積而成的山巒,這座福德宮依舊有相當多的進香團體前來參觀,準備進入廟殿參觀前正在齊鳴鍾鼓,恭送某家宮廟回鑾,廟殿內部沒有人為神龕,都是天然形成的珊瑚礁岩洞,除了主神土地公,還有配祀十八羅漢及地藏王菩薩,香火鼎盛









廟前還有一個特別的『通海洞』,墾丁關山根據學術單位的觀察,因為屬於變動的地層,每年三公釐的速度往上隆起,因此山中有許多的裂穴。這座自然而然形成的山洞,曾經有前人做過實驗,發現可以通往下方的紅柴坑,『通海洞』名稱不脛而走,現今洞口封閉,望下望也聽不到水聲



看完通海洞,我們來到一旁也是特殊一景的飛來石參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