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拜五的晚上,下班後一下車看見基隆港內的西一B碼頭最外檔停了一艘我沒看過的巡防艦艇,根據先前看過的新聞印象回家一查,這是剛剛下水,前幾天成軍的新船--連江艦,正式抵達基隆報到,展開她在北區巡防局的新生活!



編號CG123的連江艦及CG123的金門艦,在本月初下水成軍,算是台灣目前最新的艦種,她同時也是當今政府貫徹『國艦國造』的最新樣板。同時採用台灣外島地名命名,其實近幾年的許多新成軍艦艇,幾乎都以台灣本地地名來取名,例如海軍基隆級的基隆、蘇澳、左營、馬公或海巡前幾年的基隆、台中巡防艦等,捨棄以往濃濃的『中國』式取名法,這樣的命名方式較為本土,不過也有另一派人士持保留態度。
這兩艘艦艇由高雄旗津的中信造船公司所建造,根據資料,船隻使用鋼質、鋁合金,全長約65公尺,船寬約11.94公尺,吃水2.98公尺,最大船速與續航力分別為三十節和五千兩百浬,排水量500公噸,並配備配備二零機砲一門和五零機槍兩挺,分別配置在中部巡防局(台中港)及北區巡防局(基隆港)兩地。

下方照片中的前甲板,就可以看見二零機砲。隔壁那艘也是近幾年成軍的『台中艦』,也是國造艦艇,與海軍錦江級艦造型完全雷同。





我直接來到西一B拍艦艉,因為連江艦主要的特色是艦艉的推進系統,她由傳統的螺槳式改為新型噴水式,,強化艦體轉向操作的靈活性,另配備艦艉的輔助舵「倒罩」,不僅協助艦艇橫向移動,方便靠泊,還可以定點進行一百八十度的轉向,是台灣首此採用這種推進系統的船艦





這是海巡的新船艦,有機會經過基隆港,大家可以注意一下這個新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