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基隆的王爺信仰,是我在今年年初就想要進行的活動,只不過一直下雨,一直等到這幾天雨勢暫歇,才能出來拍照,首先我們來到的地方,就是基隆市中正區的和平島,這裡以豐富海產及海蝕地形聞名.同時也是基隆的離島之一,由一座和平橋相連基隆,所以已經感覺不到離島的氣息.101線的基隆公車,也是由此發車。

和平島古稱「社寮島」,分為和平島本島(社寮島)、桶盤嶼、中山仔島三大部分,桶盤嶼現今是基隆港管制中心(類似塔台功能)的所在地,而中山仔島則是變成了現今的和平島公園。這裡為處基隆東北方,地位相當重要,是北台灣最早有西方人足跡的地方,也是基隆最早有漢人入墾所在之一。目前基隆大部分的原住民也居住在此。一直到現在,國軍都還是有派兵駐守此地山頂,我們今天來到的第一間廟宇,就是山頂上的天顯宮,一旁也還是有軍事營區!





天顯宮是基隆地區相當有名的大廟宇,香火相當鼎盛,入口擺滿的是兩百多尊,每尊高兩公尺的羅漢,樣貌各異相當壯觀,天顯宮以靈驗為名,陳水扁總統2000年選舉時曾來此求籤,當時伍顯大帝給了吉籤,牠也在當年順利當選,自此之後牠每年都來。這裡也於是成為藍綠政治明星愛來參拜的地方,常常登上新聞版面。



天顯宮所主祀的伍顯大帝有相當多的稱號,最常聽到的就是五行大帝、五福大帝、五瘟大帝、五靈公等等,我曾經在馬祖之旅介紹橋仔五靈公廟時簡單介紹過五顯大帝,文章最後會有連結給大家複習,關於祂們的傳說相當多,有人說祂們是五位捨身救人的秀才,也有人說祂們是五位將軍,根據天顯宮的資料,五位大帝各有不同尊稱,基隆天顯宮主祀的,是又稱『伍顯靈官大帝』的伍顯二大帝。



天顯宮廟殿寬廣,挑高相當莊嚴,時值春節元宵,這裡有一隻大大的米龜,另一側則是走過可以改運的「七星橋」,除了主祀伍顯大帝,另外配祀相當多神明,兩側是關聖帝君及天上聖母,走出去,出現了四面佛,建築新穎,研判是最近才興建的。





走上二樓,則是奉祀玉皇上帝,元始天王及九天玄女娘娘。



雖然說天顯宮是我耳聞多時的廟宇,不過這次還是我第一次前來裡面探訪,跟著指標走,來到地下層,這裡是B1的王爺殿,內部奉祀的是三十六府王爺,同時有基隆少見的王船。





王爺千歲的信仰太過複雜,在天顯宮的所謂三十六府千歲,並不是只三十六位神尊,同時查詢相關資料,有很多種不同的說法,根據我的推斷,最接近史實的,祂們應該是唐代奉旨乘船出巡,後來船難死亡的三十六位王爺,這三十六位王爺原先是進士,在戰亂時跟隨被稱作「溫府王爺」的溫鴻打了勝仗,被唐代皇帝冊封王爺。





祂們如同溫府千歲,在閩粵海域屢顯神威,一直都是濱海信徒的重要信仰。在基隆也只有和平島才見的到王船,在王船上,有一尊王爺駐守,不過這艘王船印象中似乎沒有出巡紀錄



再往下走,這裡是太歲殿,不同於基隆慶安宮的60太歲神排列方式,天顯宮的太歲神尊較大,同時空間也比較寬廣,我曾經在介紹慶安宮的文章中有加上六十太歲君的連結,文章後面也會給大家複習,時值戊子年,值年太歲「鄒鐺(郢班)大將軍」,被放置在正中央的斗姥星君前方,供人參拜





看完太歲殿,這間基隆知名的天顯宮也已經走完,我騎車下山,繼續參訪這座島上的其他廟宇!

延伸閱讀

馬祖橋仔村

基隆慶安宮散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