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水壩風景區出發,舊石岡站就在不遠處,在東勢線建在時,石岡站是線上唯一的交會站,是三等站等級,雖然廢站這麼多年,還是保有少數鐵軌股道,這裡的月台依然保存,在後方隆起的,就是921大地震時的車籠埔斷層,有五公尺左右的落差,當初錯動的鐵軌依然存在,留下大自然驚人力量。



請注意東勢線的鐵道枕木相當特殊,是採用所謂的『狗骨頭』式枕木,在當時是自國外引進的科技新產物,嘗試於東勢線使用,不過現今這種枕木都已經拆毀,剩下石岡站的這一段。





用力騎上斷層,這裡同時也是台中縣政府的旅遊服務中心所在,整條鐵馬道只要有空地,就可以看見琳瑯滿目的地攤,及各種食物,目測保守估計超過一萬輛腳踏車,估計一天有千萬產值,在這裡有兩節台鐵舊式的藍皮車廂,是SPK32600的車型,被捐贈者--某家獅子會貼上標誌展示,不過內部相當髒,似乎沒有再進行任何的保養,也沒有旅客想坐在上面休息。



看到火車車廂,照例要拍一下,這裡及鄰近地區盛產香菇,在這裡可以看到許許多多賣香菇的攤位,拍完車廂,順便來份炸香菇,汁多味美,補充騎了大半天的體力,從這裡到梅子,還有四公里左右





經過四公里的路程,路上人潮越來越多,很多人吃完午飯,就跑出來騎車了,通過梅子站,梅子站顧名思義,是個盛產梅子的地方,路邊就能看到梅園。這是一個小小的社區,同樣保有小村落的特質,梅子社區的居民發揮社區精神,可以看到社區懷舊館等處,兩旁也有許許多多的攤飯,假日創造無數商機。





往前騎400公尺後,就是大甲溪橋了,不過這裡封起了圍籬,原因是這座鐵橋在去年六月的豪雨中被沖毀,台中縣政府正在重建中,我原先得到的資料是在過年前會完工,結果這樣的資訊顯然錯誤,只能走外面的豐勢公路到東勢,不過應該早在石岡就要轉公路了,於是乎要去東勢,只能等下次了!

下車走走,這裡的大甲溪谷由於長期的沖刷,形成高聳的切面,從上往下看,層層節理的岩石頗為壯觀,隨手一拍,就有大峽谷的感覺!





離開這裡往回程走,經過石岡鄉的九房村,這裡有間造型現代化的「天皇宮」,我注意到延一旁的小路有紅燈籠,拍廟宇的好奇心再度挑起,我於是龍頭一轉,往一旁前進,來到這間「廣興宮」。





「廣興宮」規模不大,但歷史相當悠久,它創建於清咸豐元年(西元1850年),至今已有一百五十餘年歷史,為東勢、石岡地區最古老的關聖帝君廟之一。內部的關聖帝君金身,是先民由中國漳州移駕來台的,現今看到的廟殿是民國71年完成的,是當地的重要信仰,大年初三還剛剛舉辦過繞境活動,這裡沒有太多遊客注意,我向關帝祈求旅程順利後,踏上歸途。







歸途雖然沒有發生什麼意外狀況,但相當的不順暢,下午三點多的東豐綠廊,人潮比起早上還要多出數倍,來到石岡站,已經壅塞,連單車都會塞車,完全看不出來經濟不景氣!!



回到朴口,東豐綠廊暫時告一段落,看到小小的土地公廟,我再度在此休息,順便吃點小東西,在繼續上路,小份的薯條雞塊充飢,吃飽喝飽後,跟著滿滿的人龍,準備通過鐵橋及隧道,回到后里。







才走了幾公尺,車輛就動彈不得,由於很多人出發後,是直接前往后里方向,花樑鐵橋就這麼寬,於是乎所有人,就通通擠在鐵橋豐原這一端,由於速度實在太慢,大家索性下來推車,到了鐵橋前更是擠成一團,不過還好雖然擠,但是秩序不錯,大家井然有序的通過鐵橋。







你有注意看上面幾張照片的話,可以發現在對向后里過來的車子似乎不多,不過進入九號隧道後,變成我們可以騎車,而對向的遊客全部擠在隧道內,綿延將進一公里,這實在是誇張的一個畫面,雖然在騎車不能停留,我還是拿起相機,拍下這個難得一見的畫面。





通過隧道,我們回來后里,這趟旅程即將結束,我來到隧道口再次留影,雖然經過一天的吹撫,把髮線吹超級高,我還是留下這值得紀念的一刻,根據統計,整段今天的自行車來回,超過二十公里!



回到后里搭車,回到台中在搭乘回程的1038次列車,雖然這班車是從彰化開車,但是回到基隆,還是比預期時間多了將進40分鐘,畫面中的兩張車票,是由於春節訂票困難,採取的分段措施。



回到基隆,結束了兩天的旅程,這樣的活動充滿健康及活力,也不花你太多錢,看完我的網誌,不要猶豫了!趕快安排時間,來場健康的鐵馬之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