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開濕冷的北台灣,我搭著1021次自強號,從台北沒有停靠站的直達台中,兩天的旅行由於重點放在第二天的鐵馬之旅,所以這天下午到晚上,就沒有安排太多特定行程,以吃夜市為原則,形成走到哪就逛拍到哪的旅程,出站後,沿著干城慢慢走到雙十路,往一中街夜市前進

才三四點到夜市太早了,我於是乎開始回到我拍古蹟的老本行,把焦點注意到在台中一中旁邊,育才街口的舊市長公館,舊市長公館原是日治時期「宮原眼科」主治醫師宮原武熊的住宅,興建於1929年,目前是台中市定古蹟,在國民黨政府來台後,這裡變成市長官邸,近幾年整修後開放參觀,並委託「博物園國際」公司管理兼賣餐點,成為台中新的觀光景點.



市長公館是一座和式、洋式的混和建築,屬於現代主義的建築風格。不要看它門口沒有人,走進屋內一看,原來後方另有餐廳開口,裡面門庭若市,前方這裡是原有的客廳,幾張桌椅,有人在此休憩閒聊,牆上掛著現任胡志強市長一家的全家福照片,還有他個人的肖像及頭像,頭像就放在樓梯口,不知情的外國遊客,可能會對他鞠躬!







樓上則變成展示館,陽台上的則是瓶型欄杆扶手,側面有日式古典飾樣之柱列廊道,只不過這裡雖然委外經營,不過似乎連日曆,都懶的撕?







看完了市長公館,繼續往下看的則是對面台中市孔廟





台中市孔廟興建於民國六十五年(1976年)竣工,由當時的台灣省公共工程司規劃設計,現今的大門口,還可以看見時任省主席謝東閔的「大成門」題字,孔廟使用的是古中國宋代建築設計,有濃濃北方宮殿的氣息,在閩式建築興盛的台灣,這樣的建築也有宣揚「中國」傳統的「儒家」思想的功能在,這樣權威式的建築不太能夠引起我的旅情,來到這裡,就當成練攝影技術,當成藝術品拍就好!



內部兩側,放置「中國」古代許多文人先賢的神位,雖然是大過年的不適合看牌位,不過這裡還是有很多觀光客,還有外籍遊客來此參觀





後方則是聖祖廳,奉祀孔子的先祖牌位





這間是正殿「大成殿」,內部神龕內的牌位就是孔子,在每年的教師節,這裡跟台灣許多地方一樣會舉辦祭孔典禮,平日這裡除了免費開放參觀,還有開放一旁的教室供學生自習看書,雖然是年節,還是有人來此溫習功課






離開了孔廟,我正式進入一中街夜市,一中街由於位於台中文教區,一旁有台中技術學院和台中一中,在街上的水利大樓,更是台中市主要補習班的大本營,一天有上萬人在此進出.台中人有創意,許多台灣的特殊小吃飲品、糕點等,都是台中首創,例如知名的太陽餅、春水堂珍奶、大腸包小腸、無骨鳳爪、牛B糖葫蘆等等不勝枚舉,有人潮就有商機,一中街及我晚點過去的逢甲夜市因此由來,近幾年風起的東海國際街,也是人潮引來的商業新據點!

台中市還有中華夜市等大大小小的小吃據點,隨手一拍,發現跟我去過的全台各地夜市,拍起來,畫面都很類似





在這裡吃了許多知名食物,由於人多,我沒有拍照,我回到台中站放行李,在六點左右搭上前往逢甲的公車.我曾經聽說過,台中市的公共運輸系統是台灣三大主要城市中素質最不佳的,這裡的公車沒有均一價,都是按照里程計費,同時使用的車子都是其他縣市淘汰的車種,我搭的這一班33路公車,一上車我就可以看見台北最早一期車上電視(BEE TV)的遺跡,我在台北大學時代撘了四年公車上學,車型可以輕易明顯的看出早年欣欣客運的味道

公車擁擠,加上車廂昏暗,此時碰上塞車,在中港路上就塞了快一個小時,六點半左右上車,到逢甲夜市已經八點了,我很想要來個邊吃邊拍旅記,不過非常不幸,原本就以擠聞名的逢甲夜市此時更顯壅塞,走到一半,根本就是被人群推著走,你根本逛不到街,情急之下舉起相機,這就是過年期間的逢甲人龍,完全看不出來所謂的經濟不景氣!







順著「潮流」推擠到一旁,這裡是逢甲有名的關東煮,人潮雜踏,半個小時才吃的到,我拿起相機拍下一旁也不錯吃的新疆羊肉串及炸蝦,這兩項食物也是我這次夜市旅記中,唯一拍的到的兩樣食物







在擠!擠!擠!的夜市之旅後,時間已經十點多,再度搭著公車回到台中站前,我住在車站對面建國路上,評價且稍有水準的飯店,拉開窗戶,可以看見台中車站的夜景



這是擁擠熱鬧的大年初三,次日的后豐鐵道之旅,更加精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