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說這一個月以來為了逃避東北季風,我都在撰寫我的南下旅行,民俗相關的文章在我這個月的題材中不斷出現,被某些讀者笑說變成了家將網誌,不過我還是沒有忘記我的基隆文史相關研究,過一陣子,我有關和平島的系列文章就會出現,請大家期待。今天我要介紹同時也要告別的,是我曾經工作過一段時間,在正濱漁港的民間美術號及老基隆懷舊館,即將在年前正式結束吹熄燈號,走入歷史!這個隸屬基隆,紛紛擾擾的基隆印象,即將消失!

『民間美術號』是由巴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賈裕組先生在十一年前購入的中古貨船,一直到現在他的船舶登記,都還是貨船,這艘船更早的前身,是跑遍全球的遠洋鮪釣船,賈先生在當時購入花了九十萬元,他最早的構想,是希望能將這艘船變成世界少數的展覽船隻,能航行台灣及世界,船上展示的則是賈先生最專精的年畫藝術,及版畫素材,於是乎在購入後,船隻都已最佳材質改裝裝潢,共計耗費超過三千萬元,被外界戲稱『錢坑』號。







在船隻落成之初,民間美術號曾經有短暫航行至台灣其他漁港的紀錄,不過由於航行成本非常高,加上屬於貨船,進出港行政作業相當繁瑣,於是乎民間美術號就停泊在基隆市正濱漁港灣澳中,在這幾年內,民間美術號也有多次入塢維修的紀錄,再度花費賈裕組先生相當多的經費。不過在接下來的幾年之中,陸續有觀光客耳聞該船,前往基隆參觀,全盛時期的巴蜀文教基金會,共有七名員工,對接近非營利性質的文教基金會而言,是相當大的規模。





這段在基隆的時間,巴蜀基金會陸續辦了許多活動,同時不只是民間美術號,基金會更在全台各地舉辦活動推廣年畫門神藝術,例如與台中文化局舉辦過年畫展,在台北縣瑞芳創辦過年畫農村館,甚至在船上舉辦營火晚會,演唱會等活動,雖然舉辦活動有經費來源,不過龐大的人事成本,日常開銷,維護費用依然相當傷賈先生的荷包,於是乎基金會規模越趨保守,也改為預約式參觀。





位於民間美術號不遠的『老雞籠懷舊館』則是在近幾年成立,前身是一間鐵工廠,在賈先生的匠心獨具之下,變成了台灣古早味十足的懷舊展覽館,展示台灣早期生活風貌,如大灶,紅眠床,扁擔推車等等,人們在參觀船上美術館後,來這裡喝杯咖啡,看看古早懷舊物品,這裡一望出去,就是港灣,夕陽西下時尤其美麗。







懷舊館內部,攝於2007/06/12,參觀者是以單車環球一周聞名,並且出書講述環球故事的的林存青及江心靜小姐





2006~2007年是巴蜀基金會及民間美術號紛紛擾擾的一年,由於船隻為貨輪,依照法令必須繳交停泊費用,在積欠兩百多萬元未繳的情況之下,當時的基隆市長許財利,一度要求民間美術號駛離基隆,在多方與論撻伐之下,許財利才打消這個念頭,2007年,巴蜀基金會於春天海大螢火蟲季的時候舉辦賞螢團,不過大隊人參觀,引來海大學生對於影響龍岡步道生態的疑慮,在BBS上引來一陣論戰!





2007年6月,由於年初於師大舉辦的年畫展因為行政程序因素經費遲遲沒著落,基金會陷入斷炊。在此同時,賈先生邀請全國『台灣民間博物館協會』,包含李梅樹、袖珍等共計二十多家博物館館長,於正濱漁港舉辦會議,計畫在此成立『民間博物館特區』帶動觀光收入。不料一個月後,由於積欠漁港停泊費超過兩百萬元,在7月中旬正式被地方法院行政執行處查封,同時等待拍賣,文化界ㄧ陣嘩然,當時許多新聞媒體,也爭相報導,博物館特區計畫也暫時不了了之。

2007年8月中,由於與社教站舉辦獨木舟活動,再度遭到海洋發展局的制止及開罰。9月時賈先生特別向市長張通榮陳情,獲市長首肯今後可免交漁港停泊費,隨後在年底與海洋發展局磋商時,海發局則表示雖然今後免罰,不過先前積欠的兩百多萬還是要依法追繳,並建議賈先生出售收藏的版畫,遭到賈先生斷然拒絕。



2008年,巴蜀文教基金會於桃園文化局舉辦門神展,賈先生並決定將文化重心移往年畫研究,不再專心於船隻存廢問題,決定將民間美術號交由海洋發展局處理,未來將變成人工魚礁,同時老雞籠懷舊館也將撤館,農曆年前將拆除船上版畫及懷舊館裝潢,屬於基隆的文化印象,又少了一筆。



我曾經在基金會工作一個半月,雖然因為薪資問題,一直到最近才解決,不過聽到賈先生計畫將船隻放棄的時候,心中還是感到相當可惜,這一個半月的工作過程中,我現在常常回想那段『走出門就是海』的工作環境,辦公桌的小空間雖然跟現在公務機關的環境差太多,但那種濃濃的人情味及單純的環境,以及人與人間帶團的互動,還是讓我學習到很多,就快過年了,我以一個客觀的立場介紹這個地方,有機會經過正濱漁港的基隆讀者,再多看一眼吧,過不久後,它就將消失......

延伸閱讀
民間美術號無名
別有洞天的民間美術號
正濱漁港的民間美術
還不出管理費 美術號恐拍賣
民間美術號今公告查封--將拍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