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就在昨天很難睡的大天后宮善房旁邊躲雨,同時由於等待中,我們無聊的玩起自拍,展佑廟公是台南科學園區某電子公司的員工,跟我同年,在假日閒暇時後搖身一變,成為民俗達人及夜市達人,他在遶境過程中常常會教導介紹很多的民俗知識,稗官野史,鄉野傳奇,豐富性等同戲說台灣,跟他同行相當有趣。

雨勢變小,我們往開基武廟前進,開基武廟古稱「小武廟」,是台灣最早的關帝廟,相傳是由成功部將自中國泉州迎度來台,廟殿原址是明鄭時代寧靖王府的鐘樓,早期的台江內海,可以直達這裡,變成台南早期中要的商業聚落,『關帝港』之名因此由來,另一側的厲王宮則稱作外關帝港,目前正殿被列為三級古蹟,由於下雨,拜廟時未免將爺頭帽濕掉,都帶起塑膠套來。





離開開基武廟,我們繼續前行到對面,我剛剛說過的外關帝港,厲王宮旁的玄明保安宮,主祀千歲,同樣法向威嚴





後殿則是供奉玉皇上帝



延著中西區走,我們來到沙滔宮,非常有特色的廟名,主祀中壇元帥,也就是所謂的三太子,因為雨又大了,有神轎就在ㄧ旁休息,廟內充滿人聲鼎沸,同時都在高談闊論剛剛發生的火警,除了中壇元帥外,同時還有元漢將軍神將





看完沙滔公,我們繼續在台南閒晃,這是一個相當休閒的下午,該拍的繞境都拍了,我們餓了就吃點東西,累了,就找個地方休息坐下,看著熱鬧的隊伍,一路上廟公怕我太累睡著,一直幫我想參觀及飲食行程,這裡是米街廣安宮,我們吃起好吃的碗裸及符水魚羹,所謂的浮水魚羹是取自魚肚和魚背肉,將魚肉打成漿稍加調味後,捏成一條條的魚羹塊丟入滾水中,熟了就會浮起來,所以才會叫做浮水魚羹,相當美味,同時店內採懷舊裝潢,有機會來台南的讀者,一定要試試看!





吃飽了,我們繼續來到天壇,全名臺灣首廟天壇,當地又稱天公廟,前身是明鄭時期官員奉明正朔、築台祭告上天的平坦空地,清領之後,才於祭天原址建廟立壇。同樣是官建廟宇,目前是台灣三級古蹟,香火鼎盛



來到這裡要看到有名的『一』字匾,同時有少見蔣介石及白崇禧自的匾額







看完天壇,我們在傍晚時分,來到北極殿玄天上帝,同樣是歷史古蹟,這裡充滿古色古香的燈光,同時正殿挑高,視野相當開闊,地面上有張紅椅,我定睛一看,是少見的『立筊』,被廟方保護,可遇而不可求的畫面!





後殿奉祀觀音佛祖,同時有特別的桃花女神將





特殊的龍圖騰門神,曾經上過新聞,也是北極殿的特色



我們來到台灣府城煌廟,由於天色昏暗,就沒有拍攝太多照片了,有機會,再來好好的介紹給大家

入口處『爾來了』匾及大算盤



二十四司神尊







最後一間我們來到小南城隍廟,這裡主祀的是抗日起義的「鴨母王」朱一貴,曾經登上戲說台灣介紹,根據小南城隍廟的說法,玉皇上帝很感佩朱一貴臨難不求苟免而慷慨赴義的精神,乃敕封為「台南州城隍綏靖侯」,奉為神明,於現址祭拜,也是相當有趣的歷史傳奇,有興趣的民眾可以上網搜尋『小南城隍廟』,可以找到相當多的資料



結束行程,我頂著牙籤撐開的眼睛,離開了古都台南,回到台北,這一趟拍攝行程兩天接近二十小時,總共拍攝照片多達一千四百張,回家整理超過一個禮拜,才能把這些文章趕出來,算一算,整理過後可刊出的相片,多達五百多張,總共參觀燒過二十間廟宇,參觀路線長達三十公里以上,連續創下了我寫網誌旅行以來的多項紀錄。

在寫完文章的此時,台南地區本週『四聯境媽祖樓』的送天師活動正在進行中,台南市區現在應該還是鑼鼓喧天熱鬧非凡,這兩天的旅行,感謝CASH先生提供住宿及廟方衣帽,讓我在拍攝過程中相當順利,還有最感謝展佑廟公兄弟,你們讓我感受到了台南最真實的地方文化,相約下次,我們繼續民俗奮戰~~

同時也感謝所有在旅途中幫助的朋友,最真實的台灣文化,大家一起繼續努力加油!延伸閱讀
"休閒達人"展佑的無名
潮州城隍廟無名
潮州城隍廟家將
艋舺青山宮八將
嘉邑巡天堂八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