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在屏東家將表演的會場,我認識了上次來到基隆參加城隍文化季的潮州城隍廟青年會會長展祐兄,應他的邀請,我再度南下協助他們拍攝左營城隍大會師的繞境,這已經是我一個月來第三個週末南下南台灣了,加上十二月初的新竹之旅,總共四個週末,我都離開基隆,跑到炎熱的南台灣,加上本週的台南共善堂送天師,你沒算錯的話,連續五週,我都在外出遊,假日比上班還要忙碌

繞境在禮拜天開始,我則在禮拜六就先南下,還是搭乘1009次的自強號,從基隆搭到屏東,再殺到潮州,下午兩點整準時抵達,來到潮州,先來吃冰吧,吃有名的冷熱冰,雖然是下午時分,這裡依然人聲鼎沸,一盤冷熱冰35元,不過價位聽說會隨著氣溫『自然升高』,到了夏天,會自動漲五元




吃完冰後,因為要幫城隍廟拍神尊,我們就直接在潮州鎮市區內閒晃,以前我出遊,喜歡拍廟宇,同行的友人通常沒有太大的興趣,不過這次我可是跟著年輕廟公出遊,儼然是個民俗百科全書,來到潮州的尊王宮,及三山國王廟,這些都是潮州人的基本信仰中心


逛完也要喝涼的,這間是位在三山國王廟外的『林耀輝草茶』,林耀輝就是該廟的主委,一包十元,在炎熱天氣中,清涼退火!


吃飽喝飽,我們來進行一天的拍攝,潮州城隍廟位於潮州鎮三星里壽興路上,雖然不是什麼古廟,但是廟內城隍被封為顯佑伯,地位等同縣城隍等級,除了主祀城隍,另陪祀文武判,牛馬將軍,陰楊將軍及范謝將軍,還有特別的十二家將尊神,


後殿則是供奉金府千歲,五府千歲,東嶽大帝,十殿閻羅等尊神,廟內承襲城隍廟中固有的陰森感覺,而廟外,明天即將出發的城隍已經就位,兩旁將爺,也一字排開,準備隔天出巡,先上香祭拜後,拍攝工作開始嚕!

將廟內大小尊神全部拍完,從三點到六點總共花了三個小時,除了後殿太黑暗補光外,幾乎全部的神尊都已經有了照片,也許是剛剛祭拜獲得首肯,拍攝情況及作品,還算順利,不過所拍攝的照片,大部分是要給廟方,我只在網誌中作約略的介紹,想進一步認識的,歡迎留言交流,同時作品務必請勿盜用

出巡城隍,兩旁則是小尊范謝將軍




請注意神尊後方,有配戴寶劍及令旗,為的是在出巡時,能直接執行『公權力』


廟內正殿


馬將軍及文判官


後殿金府千歲




酆都大帝


東嶽大帝


看完大殿神尊,潮州城隍廟的一大特色就是在正殿中小小的十二家將神尊,他們完全按照明天我即將介紹的十二家將,按照比例製作完成,每一尊,都栩栩如生

刑具爺


范將軍


四季審堂




文武判官


礙於版面怕被盜用,我先介紹這幾尊,時間也晚了,我們前往展祐家吃飯,吃飽再戰


吃飽飯後,我再次來到潮州城隍廟,神將已經蓄勢待發,點起燈光,在黑夜裡顯得迷離


大轎班已經就位,先來試扛吧,試扛後,將所有神尊上車








你千萬不要以為我可以回家睡覺,此時此刻,廟中主委決定將鎮殿城隍及金府千歲主神尊請下來讓我攝影,沒有拍過這麼慎重的照片,我相當緊張,將近四十分鐘的拍攝過程中,手汗直冒,一般廟宇極少將主神請下,這樣的畫面,難能可貴啊!!

城隍爺


金府千歲


拍完後,終於可以家休息了,不過台灣的繞境都很早出發,是多早呢?答案是四點半!

我已經八千年沒有這麼早起了,不過家將們比我更早起,他們早在一兩點就要起床,頂著睡眼到城隍廟,大家舉香祭拜,準備告知城隍出巡左營!












家將此時過火,並進行拜廟儀式,關於十二家將,我會再給大家複習的,這些家將們相當辛苦,從清晨五點開始跳,一直跳到晚間七點,所有人都十四小時不眠,除非有熱情,你體力絕對無法負荷

拜廟結束,上車離開潮州城隍廟,前往左營開始熱鬧的一天

延伸閱讀
潮州城隍廟城隍伯無名
潮州城隍廟奇摩家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