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清早,十一點就到萬華,這一天的遶境從華翠橋下開始集結,隊伍綿延整條環河南路,將近三公里長,比起夜巡暗訪,白天的遶境,萬華地區的廟宇陣頭全部出動,加上來自南部的陣頭,整個萬華區充斥鞭炮、沖天炮、紙錢、鑼鼓聲、煙硝味,響徹雲霄,看不出來所謂的經濟不景氣!







這是一場充滿人情味的遊街,有人說台北人冷漠,不愛互動,路邊路祭的單位,派出成員發放杯水飲料,有些甚至是店家直接不營業,就在門口擺起青草茶,不必管成本,不需要在乎星期假日的盈餘,一切都是發心奉獻。





路牌關,位於隊伍頭,將所有的遶境路線清楚列出



一旁的巷弄居民,早早就排出香案迎接,等待靈安尊王聖駕



龍山寺的觀音佛祖也來參與,大批信徒隨形


台北天后宮


來自於屏東的陣頭,哨角團,另外還有北台少見的轎前鼓,陣頭我下篇會介紹


遶境必備的橋段-拜廟,七爺八爺在熱境中的地位崇高,每一間參與的陣頭,都會派出七爺八爺先拜廟,雖然基礎相同,但是內容大不同








八爺通常是整團中身段最好的人,才能扮演,他經過廟宇或香案,會先踩步進入廟內敬拜,再小跑步找七爺稟告,這個敬拜的動作千變萬化,可以劈腿擺ENDING,甚至可以跳上神桌,還可以跟七爺勾肩撘背,達到拜廟最高潮









除了拜廟,還要接駕,這個接駕依照各地陣頭,有各種方式,這是官將首


轎前鼓陣頭接駕


艋舺三清宮,則派出招財進寶童子,及土地公






接駕拜廟,還有各式陣頭,台北少見這種大型規模的廟會遶境,沒有空污問題,沒有噪音問題,一切熱鬧就好,這場遊行從將近十二點開始,到我五點左右離開時,才進行到一半,萬華區,又將熱鬧一整天,每年靈安尊王聖誕時,歡迎有興趣觀賞熱鬧祭典的人,前往萬華感受一下,下一篇我將介紹隊伍中的陣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