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夜宿的地點,在馬公市案山里,這裡早期叫做『案山仔社』,最早的聚落位於一旁現今的海軍測天島基地,由於測天島的形狀像古代官府升堂辦案用的高腳案台,加上這裡接近早期的澎湖衙門,案山地名因此由來,日人治台後,原址興建測天島基地,1896年日本「澎湖列島行政府」長官田中綱常,在此實行都市計畫,現在看到的案山里,街弄井然有序,我所居住的地方是公營的『澎湖勞工育樂中心』,收費低廉,單人房一晚只需要640元,房內應有盡有,相當適合要省錢的旅人





一早五點多,發現天氣陰霾,沒有晴朗看不到日出,於是乎菓葉美景,只能等待明年,我今天計畫行走的路線,是澎湖本島北環的203線道,由馬公經白沙,過跨海大橋,最後到達西嶼鄉外垵村,全長36.5公里,來回超過七十公里長,我八點半就出發,一直到下午三點才回來,整條道路筆直寬廣,同時有相當豐富的人文風情



澎湖風大,但不風狂,只要跟著風的節奏騎車,基本上不會有太大的危險,昨天一天的心驚膽戰已經不見,我漸漸ENJOY在這種風的節奏裡,由東衛轉進203,首先你就可以看到大大的風車,這裡是中屯風力發電廠



中屯發電站位於中屯嶼上,由永安橋及中正橋連結本島及白沙,現今已經感覺不出來他其實是一座島礁,台電公司利用澎湖特有的風,2001年在此興建風力電廠系統,澎湖先前也曾經設立過兩代的風力發電,不過因為設計不佳都已經消失,目前的系統是德國廠牌,是第三代的發電機,發電機組為高塔型、垂直風葉片,二級風就能轉動,滿載發電要十二級風,其中四部較新的發電機組,最大發電容量為二千四百瓩



高塔高度超過五十公尺,有十幾層樓高,來到高塔下方,可以讓你近距離的感受到風扇轉動的呼呼聲響,相當震撼,剛好此時有遊覽出帶團來參觀,站在發電機組下面的人群,更顯渺小



看完風力發電機組,我來到白沙鄉,在白沙消防所前停了下來



這一尊太極雕像,佇立在白沙鄉防分隊前,虎虎生風的姿態,好像在告知來往此地的遊客,他正在護衛著這裡的來往安全及家戶平安,我去年來這裡時,曾經驚鴻一撇,不過沒有太多停留匆匆通過,今年來到白沙,我特地在此停留,這尊太極雕像沒有作者資料,網路上也沒有太多資料,我特地拍下給大家欣賞,有機會走過白沙鄉,歡迎來到消防分隊前,看看這尊甚少人知的雕像



來到赤崁,這裡是白沙鄉最大的聚落,北海遊客中心就在這裡,通過鏡頭中後方的長長拱橋,就來到漁港碼頭,冬天時分,不會有船出海,這裡的海巡官兵『比較不忙』,於是乎在海邊逗弄小狗,赤崁村是一個典型的漁村,沒有太多遊客經過,冷清中,有著純樸!



赤崁的信仰中心是龍德宮,2004年新修建完成的廟殿如同澎湖的廟宇,氣派宏偉,龍德宮奉祀哪吒三太子及五府千歲,廟內正在舉辦法會,鑼鼓喧天,一旁也有王船閣,同樣有王船出巡的信仰





白沙鄉有兩座古榕樹,除了我等等要介紹到的通樑,在往澎湖水族館前的岔路口,你可以看到另一座-『港仔古榕樹』,以保定宮為主,左右各一株,東側榕樹年代約150年,西側約80年,澎湖風大,榕樹無法長高,會被風吹往兩旁伸展,其實這裡的榕樹美景不比通梁差,但鮮少人知,由此岔路前行可以到大澎湖水族館,我去年曾經去參觀過,裡面的水族以展示澎湖鄰近海域的海洋生態為主,規模並不大,但門票倒很貴,學生票就要150元,除非有興趣,不然我不推薦去這種類似觀光團的景點





看完少為人知的港仔村榕樹,還是要來介紹一下通梁古榕,通梁古榕樹的歷史根據研判已經超過300年,相傳當時有一艘商船遇到大風浪沈沒於通梁近海,這座榕樹苗也因此漂流到當地,為當地拾起,栽植於保安宮前,經過幾百年,長出了97條氣根,樹蔭覆蓋面積達到660坪。





這九十七條氣根,與澎湖地區的村里數剛剛好相同,被視為通梁古榕最神奇的地方,榕樹包圍住的是保安宮,奉祀『黑府千歲』及『康府千歲』,也是當地的信仰中心




迎著風再次出航,準備通過長長的跨海大橋,往西嶼鄉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