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慶日的歡騰氛圍下,基隆的天空因為東北季風飄起小雨,火車從台北過來一過汐止,就會下雨,我冒雨再來一趟八堵站,因為我曾經在幾個月前來此紀錄過,那個當時被支解『待組裝』的舊八堵花樑橋,已經被工程單位用人力拆卸,再被怪手拆成一塊一塊摧毀,正式成為一堆廢鐵,走入歷史,離開了基隆的鐵道記憶!

舊八堵鐵橋建於日治時期1920~1923年,是當時基隆八堵改良線工程時建造的,原為兩孔96.26M的花樑橋,戰後由於橋墩發生裂縫,1968年更新為單孔48.13M花樑橋,並增設22.3及25.4M的上承鋼樑一孔,一直到民國90年初,由於要進行保養,舊八堵鐵橋封閉,由一旁當時的『宜蘭線鐵橋』通行,只不過當年9月的納莉颱風,把鐵橋徹底沖毀,不得已之下,舊八堵鐵橋又繼續開放

納莉颱風之後,為了防患水患,計畫建立新橋(就是現在這座),於是乎不顧文史工作者的反對,將鐵橋自清代以來的橋墩拆除,接著切換新線後,以『防汛』為由,於2005(民國94)年將舊八堵鐵橋拆除分解,2007年10月,鐵橋結構被完全支解,正式走入歷史!



基隆的鐵道建築已經完全失去原有面貌,五零年代的基隆站被拆只能在照片裡回憶,號誌樓被拆徒留結構體,大華橋墩被拆,台鐵最後的終端封閉月台--基隆站舊宜蘭線月台,被拆改建成停車場,屬於基隆人記憶中的鐵道,似乎越來越少,掌管基隆文化的文化局似乎不會注意這些,舊鐵道被拆了,還有遺跡可以憑弔,但是建築一但消失,就只能在影像或是記憶裡出現!

分解的鐵橋,還有一絲保存的希望,這是今年五月二十七日





十月十日,被徹底支解





怪手正在無情拆除中



橫倒的鋼樑,請注意上方還有『基』『七』的字樣,研判應該是當除拆卸時所做的記號,為的是將來重組參考,只不過現在不重組了,看來實在很諷刺。



結構被工人用乙炔拆成一塊一塊長約一公尺的段落,據工人表示,等待全部分解完成後,將會全部運走,應該會當成廢鐵處裡,此時電車通過新八堵橋,與成為廢鐵的八堵橋進行最後一次合影留念





工人說,工程已經進行五天左右,就快結束,有機會經過的人,歡迎趕快去看看,我只是一個業餘的文史工作者,沒有辦法改變鐵道的命運,我用文字寫下對舊八堵橋的告別,也告別了一個記憶中的基隆印象!

最後附上我五月的文章--交通建築的雙雙對對,裡面有一斷八堵鐵橋的文字,現在看來更是感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