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了好久,雙十節終於來到,離開基隆的綿綿細雨,我ㄧ大清早出發前往台北市參觀,九點不到,重慶南路口已經人山人海,所有的裝備車輛都停在重慶南路上,忠孝西路路口已經封閉,據說要憑參觀證進入,我沒有參觀證,但是我有上課證,我拿出我今年三月在這裡補電腦的上課證給把關的警員看,假裝成是要上課的學生,結果真的可以通行,於是乎在這裡正大光明的拍了兩個多小時,張張精彩!

所謂禁區內,是由等等即將通過觀禮台的順序而排列,所以在一開始,我們就可以看到兩棲偵搜隊及陸軍特勤隊正在整裝待發,等等開始行走後我會有照片,先來看到的,就是今年雙十節最引人注目的UAV無人載具及雄風三型、天弓三型飛彈,下面這張是雄風三型飛彈,這型飛彈相當神祕,除了去年在基隆軍港的成功軍艦上裝設,意外被拍到造成話題外,幾乎都相當神祕,只知道在屏東的九棚中科院基地,曾經有過試射的紀錄,其他對於雄三的傳說中說紛紜,根據軍方的說法,雄三採用「衝壓噴射引擎」作動力,因此可以突破音障,達到超音速,讓近迫武器無法擊毀,是攻擊船艦的利器!,這則新聞中的照片,右方較大的發射箱,就是去年被人意外拍到在成功軍艦上面的雄風三型。



天弓三型飛彈發射架,等等行進間將會看到天弓三型飛彈,弓三飛彈另一個名稱是「反戰術彈道飛彈」ATBM,性能和「愛國者」反飛彈類似,同樣由中科院研發,也幾乎沒有現身過,神秘度與雄風三型相當。



接下來是天隼號無人飛行載具(UAV),負責敵後空中照相攝影,戰情蒐集邊界巡防,交通路況管制,災害資訊收集等等。前陣子在台北航太展中,有展示過類似機種,有興趣的讀者可以翻翻前幾篇的文章



由於變數多多,軍方為了以防萬一,在重慶南路周邊橫向的管制道路上,都放置了所謂的『預備列』,以防車種如果遇上拋錨或是故障,可以直接開去支援,這台是放在漢口街口的工兵M3機動浮門橋車,隸屬六軍團五三工兵群橋樑營浮橋連,它的體積龐大,目前亞洲只有台灣擁有這種車輛,每輛轎車三員,可機動性質在十分鐘至二十五分鐘間架設浮橋,滿足機甲部隊快速機動的要求。



停在漢口街口的是一樣隸屬工兵的廿五噸關節式傾卸車,具有高承載力,適應各種地形,並可藉「腰身轉向」,克服車身轉彎困難,支援物資運輸。



停在傾卸車前方的是陸軍戰鬥工兵車,配備有前鏟斗、後挖斗、破碎機及鏈鋸等附屬裝備,可以實施多種工程作業,具有相當高上的越野性質,困難地形都難不倒它!



接下來是化學兵系統,這台是M56渦輪發煙機,國軍與美軍同步使用中,可施放抗可見光及抗紅外線煙幕,如此一來能改變作戰場地地貌、妨礙敵軍觀測、及誤導敵軍判斷等等的作用,是化學兵部隊的重要利器



這台是化學機動指揮車,是民國九十二年由環保署採購致贈陸軍,由前方車輛拖帶,車上備有化學戰劑偵檢器、攜帶式氣相層析譜儀、多功能氣體偵檢器以及氣體檢知管組等偵檢器材,及防護衣、簡易沖淋帳棚等設備,對化學戰劑以及工業毒化物災害,可以實施快速偵檢的作用。



這台很像電視台SNG車的是陸軍天頻衛星終端車,功能也類似,可以利用衛星中繼,轉發無線電訊號,立即顯示戰場景況,將最新資訊提供指揮官參考。



上面有圓圓碟子的是無線電多波道車,配備CTM-128多波道無線電,可以利用其車輛機動性質部署中繼站台,延伸通信距離,是戰場上所謂的『神經系統』。



這幾台則是戰術區域通信系統,陸軍於1999年建置完成,系統同時具備有語音、資訊、數據及視訊傳輸功能,並配備有高效率的保密防護,歷次國內發生重大災變時,就是利用該系統,建立快速機動及網狀式鏈路,迅速建構嚴密的通資網路。



這兩台迷彩圖裝的車輛其實是海軍的機動雷達車,由中科院研發設計,2005年才加入海軍服役,具有長距離偵蒐及通訊聯網功能,機動力強、反應快速,達成有效的制海目標。



武昌街的預備列上,出現了一輛拖吊車,研判是為了以防萬一,可以機動性的將車輛拖走



雄風二型反艦飛彈出現了,這型飛彈我曾經介紹過,有興趣的可以參考我海軍參訪的相關圖文



這是愛國者二型飛彈發射架,屬於戰略導彈的防禦性反制飛彈系統,可有效抵抗中國的M族飛彈,同樣請各位參考九月初的松山航空展報導。



長官通過,大家應該都知道他是誰吧?



這台是車載天劍一型防空飛彈,也可稱車載劍一飛彈,由台灣自行研發,2005年正式服役,肩負低空防空作戰的任務,具有機動性質





接下來是復仇者防空飛彈,2000年成軍,擔任野戰防空的重任,裝備具有行進間射擊及日、夜連續作戰能力,具有機動性能與強大防空火力。





通過浣陵街,中正預校及陸軍專校的樂隊在此整備



到達衡陽路口,由於前方道路完全管制,只能把相機抬高,拍到陸戰隊的AAVP7背影



拍不到沒關係,我轉到預備列,這裡果然也有備用的AAVP7,AAVP7兩棲登陸突擊車是為了汰換陸戰隊老舊的LVT登陸車,這型車輛與現役美軍陸戰隊同步使用,目前台灣共有五十四輛,它可搭載廿一名全副武裝士兵,或八千磅物資,由鋁合金材質製成,車身兩側波浪型外掛式裝甲,水陸兩用,近幾年演習常常可以看到它搶灘。



還有一台預備列的是雲豹八輪甲車,可以機動性質裝配不同武器系統,這台又稱40公厘榴彈槍裝步戰鬥車,由台灣聯勤兵整中心自力研製成功的機動武器,稍微對軍事有注意的人應該不會陌生。





預備列中,各型備用車輛也一自排開



我ㄧ開始說過,進場要證件,不過顯然很多人跟我一樣是用一些理由就能進來,此時的重慶南路人潮洶湧,兩旁擠滿圍觀人潮,攜家帶眷,還有外國人近來欣賞,不知道外國人是怎麼進來的?



最後看到的是標槍飛彈,是陸軍新一代的中程反裝甲武器,單兵即可操作,畫面上官兵手中的就是了,這是標槍飛彈成軍後首度亮相,它具備的熱顯像系統,可在不良的天候與及地形中進行任務,射程達2000公里,具備直接與垂直二種攻擊模式,並擁有「射後不理」的功能,是新型態的武器





看完所有的武器系統,典禮也即將開始,官兵最後再次檢查裝備,準備開始等待10點的正式開始







十點十五分之後的畫面,接下來都會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