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了深澳線鐵路,鐵道迷不會再來,我怕有所謂的鐵道迷來我這踢館鬧板,我特別介紹深澳線的沿線海岸給大家欣賞,讓大家知道沒了鐵道,這裡一樣很美,同時有興趣的人,還能來場舊鐵路線跡踏查,保證驚喜連連,搭配不用修圖就很漂亮的海天一色,讓你不虛此行!



沿海段的起點,從長潭里開始說起,自從電影練習曲在這裡取景之後,這裡更加爆紅,現任基隆市長張通榮先生,就是長潭里人,他的兒子--現任里長張淵祥先生將長潭里經營的相當有活力,這裡成為了基隆新的觀光知名景點,適逢退潮,整個潮間帶充斥者撈海菜撈小魚的大人小孩,還有聚集烤肉的活力人潮,熱鬧滾滾!





深澳線通過三號隧道後,就到達八斗子站,這裡叫做望海巷,是基隆市與台北縣的交界,八斗子線公車的終點站,基隆中元祭時,所有的水燈最後都要到這裡施放,同時有座小漁港,望海巷顧名思義可以望到美麗的海,同時因為有淺的彎澳,許多人還會來此浮潛或獨木舟,鄰近的深澳山,雖然不高但是望遠很美,是許多登山客喜愛的山頭!

2007年七月,在望海巷看到的獨木舟運動



八斗子站沒有站房,早年客運時代也被編為招呼站,現今只剩下短短月台,未來計畫中的海科館站,並不會經過這裡



縣市交界,後方則為第三隧道



離開八斗子站往前走,公路與鐵路平行,往深澳電廠上坡前,建議你先左轉,這裡有座『昭明宮』中壇元帥,這裡可以觀賞海岸線景觀,巨石磷漓形狀萬千,你覺得它們像什麼哩?,全靠你的想像力!



接近深澳電廠,線在看到的鐵路在此分道揚鑣,早先的舊線由此往左行駛,而原先的深澳車站,就在畫面中看到的停車場內



過了深澳站,原有舊線沿現今公路一旁行駛,可以看出痕跡!



先暫時不往前,我們左轉,沿電廠前的道路來到深澳漁港,深澳漁港又名番仔澳漁港,早年曾經有全台少見的建基海底煤礦,由於深澳地區腹地廣大,這裡現在是全台休閒海釣船事業最發達的地方,同時隨時可以看到船隻進進出出



這裡不只休閒海釣,漁業也相當發達,在此服役的海巡官兵相當忙碌,同樣是漁港,它們一定很羨慕基隆漁港的海巡,基隆海巡閒的要死,而來到深澳漁港工作,卻每天都有船不停歇!



深澳漁港擁有相當魅力的海蝕地形,一旁的路邊,就可以看到海蝕地形風景!




離開深澳繼續前行,舊鐵道線跡暫時消失,原有的瑞濱站已經不復見,不過通過瑞濱後,我們就可以很輕易的發現鐵道舊有線路的蹤跡,這裡是北35線鄉道,可以上山通往九份,原有舊路的橋墩,就聳立在路邊!



這裡是海濱站,同時也是鐵道研究圈知名的『完整癈站』,由於當地居民無心的經營,原有的海濱站彎彎月台還是很清楚,這是支線難得的彎月台。





原海濱站站房,被當地居民當成社區巡守隊之類的房舍使用



而原有的路基已經鋪上級配,一旁的護欄是以原有的鐵路軌道製作



原有路線在此前行,通過與台二線交叉的跨線橋



橋上方情形,現今車輛可以通行



眼前豁然開朗,這裡叫做蝙蝠洞公園,曾經一度是台灣已知規模最大的摺翅蝠繁殖地,位於一旁山壁上,在早年曾經有大批蝙蝠入住,台二線省道開通後由於環境遭到破壞全部消失,1980年帶又再次出沒,近幾年棲地再次遭侵害,目前已經沒有蝙蝠!


這裡有座小公園,空間不大,但是許多人會到此看海,聊天,甚至還有露營的





搖搖椅,情侶觀海座!



原有舊線在此完全絕跡,這一段公路非常靠海,筆直道路騎起來心曠神怡,從這裡到濂洞,有員山仔分洪道的出口,同時這裡風水良好,國泰集團創辦人蔡萬霖先生,就葬在這裡山上的墓園-金石園上,有多優美呢?來張照片你就知道了,除了下面這張外,一開始哪張雲朵,也是在這段拍的!



到達濂洞的彎道前,這裡有最後一個深澳線的舊線跡--第四隧道,通過這裡,濂洞就到了!



濂洞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水湳洞,終點就是陰陽海,曾經有所謂的鐵道專家異想天開,想說要重建延伸到這裡的深澳線,當然它只負責疾呼,所有的費用全民買單,於是乎當然的遭到台鐵充耳不聞,要來這裡,還是騎車比較實際!



介紹完沿線,大家沒事都能來走走,除了了解鐵道歷史,更能洗滌心靈,沿線不缺飲食飲水,歡迎你來走走,景點都不收費!

延伸閱讀:
長潭里潮境公園--八斗子潮境公園
深澳線鐵道--深澳線
深澳漁港--深澳漁港
蝙輻洞--蝙輻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