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某商業鐵道關站之後,很多所謂的『鐵道迷』失去生活依靠,PTT對他們來講太難不會使用,路總部等網站對他們來講太專業,用消費機拍出來的東西難登大雅之堂,於是乎台灣的鐵道研究圈少了這些愛湊熱鬧,水準奇低,貪生怕死的人,PTT路總部都變的相當和諧,大家理性專業討論,又回到了那個單純愛火車的年代

今年九月初,台鐵最北端的支線-深澳線,因為台電深澳發電廠停機的緣故,有最後運煤用途的瑞芳-深澳電廠段終於停駛,這條從日治時代發展至今的鐵道,曾經還一度行駛客運,在多年前客運停駛後,深澳電廠以後的線路廢棄,而如今由於電廠停機,暫時的走入了歷史 ,28日上午,台鐵開行專列一班,讓媒體參訪這段台灣最臨海的鐵道,同時兩年後的海科館開幕,將成為新型態的客運模式,根據台鐵說法,走入歷史只是暫時!



這場活動照例吸引了許多拿著消費機或不必工作的所謂『鐵道迷』爭相拍攝,我要上班沒有辦法去,只好拿舊照片墊檔,上面這張照片是2001年的8月拍的,由於是照片掃瞄,請大家將就點看,這場活動是由基隆『春風文教基金會』所舉辦的懷舊活動,由現在差不多也快作古的S400擔綱車頭,牽引兩節小叮噹車廂進入深澳線,這是1989年客運列車停駛之後,第一次有專列進入,在這次活動之後,2002年年初,又有一節DRC專列進入深澳線,搭載交通部及海科館的專員,抵達八斗子站視察,停靠後返回瑞芳,再來的客運行駛,就是今天這班列車了!

當時拍攝這班專列時,現場只有我和邱桑,還有邱桑的表哥,還有兩位鐵道協會的人員共五人拍攝,如果是現在,在商業鐵道網站(現以部落格形式經營)的推波助瀾下,一定吸引大批民眾,搞的很像是什麼慶典一樣,現場同時充滿高談闊論,及天馬行空的所謂『鐵道迷』!

深澳線很美,但是在台鐵現金成本及國家財政的考量下,重新整修所費不貲,雖然我熱愛文化,但是我能理解台鐵及政府的想法,我不是那種只會疾呼,然後就銷聲匿跡的所謂『鐵道專家』,也不是不分青紅皂白先罵政府的所謂鐵道迷,我不是鐵道迷,這個名稱已經被商業鐵道網站及他的黨羽弄臭,我只是一個低調的鐵道研究人,如此而已!

深澳線雖然消失,但線路在台鐵計畫中還會暫時保留,我們要注意的應該是美麗的北海岸,用這篇文章紀念深澳線暫時的功成身退,有機會,也希望讀者都能到美麗的北海岸走走,感受海洋魅力!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的深澳線介紹--台鐵深澳支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