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千萬不要以為遊行已經結束,準備打道回家,遊行隊伍通過仁愛市場後,車隊繼續左轉,往獅球嶺的方向邁進,通過成功路橋進入獅球嶺的遶境我還是第一次見到,而到達獅球嶺必須橫越鐵道,於是乎大隊人馬開始上坡成功陸橋,所有的設備,都要賣力的推,隊伍此時已經行走了兩個小時,感覺相當辛苦。





連神轎也要上坡。



官方說法,經過獅球嶺是為了參拜『閩南五廟』,詳細的廟名查明了會向大家說清楚,獅球嶺以光華二字開頭的路做交錯,都是小巷道,這裡的居民得知護國城隍即將來此遶境,家戶都擺出香案路祭,祈求城隍帶來平安,路幅狹小,在獅球嶺,就走了將進一個小時。

隊伍首先到達的是『建陵關聖帝君廟』,廟前路福狹小,僅容一車通行,現場燃放大批鞭炮,廟內迎接神將,鍾鼓齊鳴,由各家單位的八爺打起頭陣,向關聖帝君拜廟。







結束拜廟行程,隊伍繼續前行,緊接著到達華四街上的『配德宮』天上聖母,工作人員在廟前燃起金紙,這裡同時也是基隆江姓宗親會館的所在地。





熱情的獅球嶺居民,在門前擺設香案,有些為了讓神轎及神龕到達自家門前能多延點時間,都燃起了大量鞭炮,沖天炮,最後還放起煙火,這個獅球嶺為之相當燦爛奪目!



當隊伍到達自家門口時,居民們扶老攜幼,虔誠參拜。





成功一路上的店家,準備了長串鞭炮,準備迎接隊伍。



我原本以為隊伍通過光華國宅後,會直接走31號橋回到市區,結果我錯了,車隊繼續左轉走成功二路,根據傳統,必須遇廟即拜以示尊敬,隊伍通過了成功二路上的『建新三媽宮』天上聖母,這裡的廟方人員似乎沒有收到情報,於是沒有鞭炮施放,廟內還正在辦烤肉活動,看到隊伍來趕緊把烤肉架移開,廟公看到我在拍照,以為我是工作人員,還跑來跟我道歉。





通過成功二路後,隊伍右轉安一路,上中山陸橋回到市區。



經過公園路『閩南檺林宮』邢府三千歲。





夜繞境禁忌很多,有月事的女人不能接近,通過橋下時,橋上不能有人,通過喪家時,要鳴鑼鼓快步通過,隊伍回到仁五路,經過喪家,請注意七爺八爺的姿勢,是以背對喪家的方式通過的!



通過崁仔頂魚行街。



我剛剛說過,遶境隊伍通過時陸橋上不能有人,我趕在隊伍通過以前爬上一信橋,橋下的工作人員看到我,很緊張的呼喊揮手,拍完照後,我趕緊離開陸橋,在通過下一座天橋時,甚至派出工作人員管制通行,以免犯忌!



到達忠一路港邊,隊伍以U型的方式迴轉進入。



隊伍到達最美的基隆港邊。



我原本想拍下他們與海洋間的對話,這對七爺八爺相當搞笑,忽然走著走著往海邊走,站在那邊看海,詼諧的行為引起路人及其他同伴的一陣訕笑,留下了這張『七爺八爺觀海』的千古奇景!



我剛剛說過,不能通過天橋,我乾脆跟著隊伍頭,一起繞過火車站,請注意時間,已經九點四十五分!



接近十點,車隊終於到達城隍廟前,照樣吸引了超多民眾前來圍觀



八爺照例先進入廟內稟報,再跑出來。



不同於先前只需要一次稟報就OK,這次的拜廟共進行了三次,以『三進三出』的動作進行,據路人說基隆相當少見這樣的儀式,由於拜廟一次需要相當長的時間,同時由於動作很大相當耗體力,每進出一次,後方就會換人,後方的高錢因為劇烈轉動時有掉落,高錢又稱篙錢,黃色篙錢,如同鹹光餅,據說都能帶來平安,收驚鎮定,每當掉落,有些民眾還會搶著撿拾





三進三出後,七爺八爺兄弟勾肩撘背,結束了拜廟儀式。



神轎此時準備進場,現場燃起大片鞭炮,引起陣陣火光,神轎依然要三次進退。



進退之後一股作氣進入廟內,拆開神轎頂端,準備將城隍神像取出,請注意後方信徒,已經全體下跪,恭迎城隍離轎返家!



搬出神像後通過香爐,進入大殿安座。





此時廟外最後一組的七爺八爺,開始進行三進三出的拜廟,八爺通過我前方時,還在我前面,進行SOLO旋轉表演,相當幸運!





拜廟儀式結束後,文武判官也通過了廟埕前,隨即進入廟內,所有的神像回到原位,功德圓滿!





最後由三支醒獅壓軸,進入廟內參拜。



表演節目的最後一個橋段,是我昨天看過的特殊招式,雖然已經很晚,不過再次引起民眾喝采!



活動在掌聲中結束,時間已經是晚間十點五十分,這場我全程跟拍的夜巡總共花了五個小時,路程長達超過六公里,比拍攝中元祭活動還要累,禮拜三下午的日巡因為要上班沒辦法參加,這場夜巡是我參與拍攝城隍文化祭的最後一個了,在不知道會不會繼續舉行的情況下,在基隆看到這樣的表演可愈不可求。雖然難度很高,拍攝品質不算高水準,但真的是在詳實紀錄,有興趣的讀者,禮拜三中午歡迎再次蒞臨基隆城隍廟,大家一起跟著城隍湊熱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