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先,家將在社會上普遍被列為充滿中輟生或是壞小孩的大本營,給社會很不好的觀感,不過在近幾年,家將文化成為一種藝術,越來越多人開始研究及欣賞,相對的家將的品質水準也提高到接近表演藝術的層級,不管是看熱鬧或看門道,都相當的值得欣賞!

一般常說的家將有幾種類型,即八家將、什家將、官將首等,八家將顧名思義為八位,而官將首三到五人就能成為一隊,什家將則視同人數的多寡而定,根據資料,家將的傳說眾說紛紜,據說台灣地區的官將首是源自台北新莊地藏王庵,而八家將的起源傳說更多,許多資料顯示,最有故事性的說法,是由台南府城的「白龍庵」所發展出來,白龍庵的主神就是福州籍官兵所迎來的「五靈公」,「五靈公」的部將為台南軍營除瘟,八家將因此由來,有興趣的人上網搜尋八家將,可以找到相當多資料!

基隆相當少見八家將的表演,看完遶境和打架,來介紹一下這些虎虎生風的家將吧,根據資料,什家將通常為13人或24人,今天的潮州城隍廟什家將有15人的規模,同時該廟也是全台唯一的一團十二家將,我找不到這種編制的方式,接下來我就來一一的介紹!

家將的隊伍頭,通常是由手持刑具的『刑具爺』負責,他等於是整個隊伍的領隊,通常由資深團員或團長擔任,請注意它的兩手,手持的就是刑具--枷鎖,通常不畫臉,不過今天出現的有臉譜



在刑具爺的後方,就是文差(陳將軍)和武差(劉將軍),身穿虎皮衣,畫面中這位是武差,手執令旗,臉譜為白紅花臉



文武差的後方出現了我查不到的陰將軍及陽將軍,經過好心人士的說明,這並不是官將首中的陰陽司官,出現的原因可能是為了代表該團家將中,有掌管陰陽的能力!



陽將軍特寫


在後方出現的是甘爺及柳爺,甘將軍有陰陽眼,右持戒棍、左持羽扇;柳將軍大小眼,所持之物與甘將軍相反,與等等會出現的范謝將軍合稱前四班,甘將軍為紅黑陰陽臉,而柳將軍為白面黑章魚足形臉



范謝將軍就是民間熟悉的七爺(捉神)和八爺(拿神),根據有心人的指正,家將裡的范謝將軍又被稱為陳大爺或沈二爺(或黑爺白爺),傳說范謝將軍是古代衙門中的差爺,因押解犯人途中犯人逃跑,二人分頭尋找,並相約在橋下會合,至約定時刻因大雨河水暴漲,范將軍守信用緊抱橋墩等謝將軍結果被溺斃,故臉部發黑;而謝將軍因自責也上吊自殺,故其造型口吐長舌。玉皇大帝因念其守信盡責,派為城隍爺部屬,成為城隍爺駕前差爺。謝將軍左手持羽扇右手持枷鎖或火籤,身穿白衣頭戴白高帽,行白鶴拳,為大蝙蝠臉;而范將軍右手持方牌加鎖鏈,方牌上書「善惡分明」四字,左手持羽扇,身穿黑衣頭戴黑圓帽,通常是團內身段最好的人,才能扮演!



謝將軍特寫



接著是春夏秋冬四將軍,合稱『四季神』,『四季審堂』或『四大帝君』,俗稱四季,與剛剛出現的甘柳謝范四將軍合稱八將,分別是春神何將軍,夏神張將軍,秋神徐將軍,冬神曹將軍,民間傳說是觀世音菩薩的四項寶物化成,四季審堂是在主神開堂審案時在一旁協助拷問者,屬於內勤工作



請注意春將軍手持木桶,刑求時用以潑醒犯人,臉譜龍面



秋將軍為大鵬鳥化成,請注意其右手拿金瓜鎚,臉譜為虎面,另外夏將軍是淨瓶所化成,拿火盆,冬將軍是觀世音菩薩所乘金毛狗化成,拿花瓶或蛇,恐嚇犯人。



最後則是文武判官,表演性質不高,但是是整團中位階最高的,文判官著官袍,手拿善惡簿及毛筆,用以紀錄善惡;武判官持武鞭,負責收押犯人。



文判官,還配戴眼鏡!



基隆很少出現來自屏東的表演團隊,對他們來講也相當的稀奇,回程他們經過基隆港邊,特別停滯,大家排排站拍合照,十五名家將,經過我的介紹,你能認出幾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